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解密申花冬季欧洲选援谈判始末 九城人脉有奇效

2012年03月09日00:53
来源:东方早报
  九城公司的国际人脉起到关键作用

  欧洲球员市场从蒂加纳打开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欧洲当地时间1月31日,申花投资人朱骏原本打算下午从瑞士飞往西班牙和申花全队会合,朱骏对于和阿内尔卡踢场球已经期待了两个月时间。就在朱骏准备出发前往机场时,申花海外引援谈判小组确认,德罗巴的经纪人团队已经抵达瑞士。不得已,朱骏只能改变行程。拿下申花球迷心里的“梦中情人”,是签约阿内尔卡后申花管理层的头号任务。

  苏黎世全城被一片皑皑大雪覆盖,市区内一家五星级酒店咖啡厅中,朱骏和德罗巴经纪人团队来了一次“雪茄+篝火”晚会,晚会的主题,自然是德罗巴的合同谈判。谈判进程并不顺利,德罗巴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几个小时后,不肯率先亮出底牌的双方面露尴尬的笑容握手结束谈判。合同谈判陷入僵局,但大家依然相信,申花仍有希望拿下“科特迪瓦魔兽”。

  两个法国人成为支点

  外界对于魔兽落户申花的信心,来源于申花成功签下阿内尔卡。当初即便法国最权威的《队报》披露阿内尔卡将加盟申花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只是申花的炒作,阿内尔卡昔日曼城队友孙继海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中国欢迎你,不过可得慎重选择啊!但我估计又是炒作。说实话以我的了解,可能性微乎其微。”

  随着申花和阿内尔卡之间谈判细节的一点点披露,双方的距离已经无限接近,直到2011年12月12日,申花官方宣布签约阿内尔卡。签下阿内尔卡,对于整个申花俱乐部的形象,起到了一个转折性作用。欧洲足坛开始相信,中国球队有能力吸引世界级球员加盟。

  之前为了签约阿内尔卡和寻找下赛季主帅,申花投资人朱骏和董事周军两度前往法国,在一位和法国足球圈颇有渊源的国内知名经纪人的帮助下,当时申花已经向多位世界级球员撒网。也有欧洲经纪人向申花发来一些推荐名单,不过参考中国俱乐部通常单个外援低于百万美元的预算,欧洲人对于这些500万美元以上的单笔生意能否达成,并无把握。

  阿内尔卡签约后,和申花传出绯闻的大牌外援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乔尔、德罗巴、马丁斯、萨莫拉、耶伦(前锋),古蒂、小罗、卡卡、巴拉克、埃姆雷、达利桑德罗、雷科巴(中场),胡安、科洛·图雷、厄普森、梅拉、米格尔(后卫),“有时候连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国外媒体就把名字爆出来了。”之前一段时间,一位申花高层说。

  最有意思的是,有些外援的名字,根本就不在申花引援名单之列,比方说尼日利亚国脚马丁斯、乌拉圭老将雷科巴和土耳其中场埃姆雷。在申花知名度在欧洲日渐升温的情况下,不少经纪人希望通过和申花接触的方式抬高球员身价。

  “按照申花以往的风格,是不会去辟谣的,大家也知道俱乐部比较喜欢曝光度,如果你仔细观察,今年俱乐部对于转会的操作方式和过去完全不同。”有圈内分析人士如此解释其中的变化,“今年谈的都是大牌,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一旦目标提前曝光,就会带来不少麻烦。另外一方面,今年俱乐部的引援,全部都由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来完成。”

  神秘的海外谈判小组

  外界把这个略显神秘的团队称之为海外引援谈判小组,其中的人员组成其实也并不复杂,两位申花管理层朱骏和周军,加上一位有着法国背景的国内经纪人,还有九城公司国际谈判中积累下的一些人脉,尽管财力上无法和房地产巨鳄媲美,不过网游公司一些国际化的元素,却在引援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就曾表示,“在外援选择方面,申花的确有其他国内俱乐部比不上的优势。”

  另外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是阿内尔卡和蒂加纳这两位法国人身后的人脉。上赛季还未结束时前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多纳多尼来到上海考察期间,申花就明确表示,2012赛季主教练必须具备吸引高水平外援的能力。之后蒂加纳逆转桑蒂尼成为申花主帅,当时就有消息传出,蒂加纳手中的外援是一个重要原因。蒂加纳签约后,全盘接手了球队的引援工作。很显然,俱乐部希望大牌外教可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球队找到合适外援。

  蒂加纳的确起到了把关作用,小罗和古蒂这两位绝对大牌,就是被蒂加纳一票否决,俱乐部也按照蒂加纳的要求,签下了巴西中卫莫伊塞斯,放弃了2010年世界杯期间有过进球的英格兰国脚厄普森,“没有选择超级明星,这是主教练自己思路的转变,他可能考虑到了管理等各方面因素。”资深足球记者姬宇阳分析道,“据我所知另外一方面的因素是,强攻大牌的代价实在太大。”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引援团队人士证实,最近两个月时间,和申花进行谈判的欧美著名球星,至少达到10人。“外援中卫选择过程中,科洛·图雷和申花说,可以谈,也认可申花开出的条件,但他是曼城后场第一替补,对方根本不愿意放人。”最为搞笑的是达利桑德罗的转会谈判,巴西国际俱乐部主席已经决定放人,但在巴西媒体连续追踪此事后,数百名球迷来到国际俱乐部主席家门外示威,最终出于安抚球迷和避免骚乱的考虑,巴西国际俱乐部中止了和申花谈判。

  总体来说,从备受关注的阿内尔卡到默默无闻的波西奇、曼塞,申花今年的引援工作,难免给外界留下“虎头蛇尾”的印象。尽管这一年引援的开销,已经创下了俱乐部历史之最。阿内尔卡1000万欧元左右的年薪,莫伊塞斯200万欧元加上一笔中间人费用,乔尔年薪100万美元,波西奇80万欧元年薪,曼塞租借费加四个月工资90万欧元,本赛季开始前,申花在外援引进中的花费,达到2000万美元……

  姬宇阳回忆,此前申花球迷公认2003年外援在联赛中发挥了最大作用,“两年引援还存在一定不同,2003年申花在内援市场上动作也很大,张玉宁进了很多关键球,还有杨光和陈刚也对球队起到很大作用。今年申花内援更多是引进了几位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没有大牌。至于效果,只能留待场上去检验。”在如今申花队内,于涛是唯一一位和佩特、阿尔贝茨有过合作的球员,“今年外援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等过了和国内球员这段磨合期后,他们肯定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距离3月10日19点35分中超首战主场和江苏舜天的比赛,已经不到48小时,申花外援们,即将揭开他们身上的神秘面纱。

  见习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