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揭秘申花主帅蒂加纳:重视防守 欲掀起蓝魔风暴

2012年03月01日11: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1日体育专电 记者罗争光   他是法国足坛的风云人物,曾与普拉蒂尼、吉雷瑟一起被誉为“法兰西铁三角”,其出色的个人技术和超强的场面控制能力使他成为法国队中后场大动脉;他也是欧洲足坛的“铁腕”教头,先后率领法甲里昂获得联赛亚军、法甲摩纳哥获得联赛冠军、英甲富勒姆获得联赛冠军并重返英超,并培养了亨利、特雷泽盖等众多球星。

    他就是蒂加纳,全名叫做让·阿马杜·蒂加纳的法国足坛名宿。2011年12月18日,上海申花俱乐部正式宣布与蒂加纳签约,后者成为申花俱乐部历史上第16位主教练,也是第12位洋教头。他将率领申花队征战2012赛季的各项比赛。

    尽管申花方面没有正式透露蒂加纳的薪金,但250万欧元的团队年薪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一价码也创下了中超联赛外教年薪的最高纪录,蒂加纳也成为阿内尔卡之外申花本赛季的另一“金字”招牌。2010年申花签下名帅布拉泽维奇时,年薪为100万欧元。

    1955年6月23日出生于法国巴马科的蒂加纳,年轻时属于大器晚成的球员。法乙联赛土伦俱乐部是他的出道之地,当时已20岁的他还过着踢球之余兼职打工的生活。1978年,蒂加纳加盟里昂俱乐部,正式走上球星之路。在随后闯荡法甲1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效力于里昂、波尔多和马赛,夺得5次联赛冠军、捧起3座法国杯冠军奖杯。

    蒂加纳曾代表法国国家队出场52次,并与普拉蒂尼、吉雷瑟一起被誉为“法兰西铁三角”,帮助法国队赢得了1984年欧锦赛冠军、闯入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四强。1991年,在帮助马赛队蝉联联赛冠军后,36岁的蒂加纳选择退役。

    1993年,蒂加纳成为老东家法甲里昂队的主教练,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便带领球队获得联赛亚军。1995年,锋芒闪耀的蒂加纳被摩纳哥队挖走,并在第二个赛季率队获得法甲冠军。也就是在这支球队,蒂加纳为法国国家队输送了亨利、特雷泽盖等球星。

    2000年,蒂加纳前往英格兰足坛,成为英甲富勒姆主教练,并只用一个赛季就率队赢得联赛冠军,帮助球队时隔33年重返顶级联赛。不过,蒂加纳此后的执教生涯并不顺利,2003年他被富勒姆解聘。2005年至2007年,蒂加纳执教土耳其甲级俱乐部贝希克塔什,并在带队首年赢得足协杯冠军。此后蒂加纳赋闲多年,直至2010年出任法甲波尔多队主教练,并于2011年5月辞职。

    成为上海申花队主帅后,蒂加纳保持着自己一贯的务实风格,来到上海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落座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是一个喜欢讲话的人,我喜欢工作,你们有什么可以问我。”

    蒂加纳此前说起自己的执教经历时曾表示,“凡是我去过的地方,都留下过锦标(冠军)”。而来到中国,他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自己喜欢的运动本身。开始率队集训后,蒂加纳加紧观看了申花队此前的比赛录像,并对每一名球员的特点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对于改造球队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路。

    申花现任队长于涛表示,蒂加纳很重视防守,“他看了我们此前比赛的录像,觉得去年(联赛)我们41个丢球有些不可思议。作为一支要保持前几名甚至想夺冠的球队,这是不允许的。他强调我们要在场上增强责任心,提高注意力积极参与防守,减少失球。”

    申花队今年引进的内援王飞也认为,蒂加纳是一名格外认真、专业的教练,“他要求训练效率高,多走地面,加强防守,训练之外则不太干预球员的生活。”

    如今,拥有锋线上的阿内尔卡、乔尔·格里菲斯,中场的于涛、冯仁亮、宋博轩、波西奇,后卫线上的戴琳、吴曦、熊飞,两大门将王大雷和邱盛炯等诸多悍将,法兰西“金教头”完全有能力在即将开启的中超赛场上卷起一股狂热的“蓝魔”风暴。(完)2012/03/01 11: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