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海南日报:“暴发户”中超

2012年03月12日11:02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3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入、6亿元重金打造的外援军团,被称为史上“最贵”的中超联赛正式拉开大幕。

  从首轮比赛上看,“最贵”中超给人予强势回暖的感觉。上座率方面,贵阳奥体中心、广州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等满座,许多球场的上座率都创下近几年之最。观赏性方面,进球数多,冷门多,胜负悬念大大增强。奖金刺激方面,一直奉行重奖有勇夫的恒大就不用说了,贵州茅台老板拍出了500万元,广州富力喊出了300万元,赢球奖金的“百万俱乐部”成员据说至少有7家。

  “忽如一夜春风来”,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赌扫黑之后,今年的中超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合力下似乎将迎来勃勃生机。然而,要说中超、中国足球已彻底告别寒冬,迎来了久违的春天,窃以为,恐怕为时尚早。

  首先,中超依然是“糙哥”,缺乏技战术这个核心驱动力。中超比赛现场够热闹,但技战术含量依然低下。在首轮比赛中爆出了一些冷门,比如“升班马”中甲亚军广州富力3:1击败中超亚军北京国安,你可以说这是中超整体水平提高了,但大家都知道广州富丽队的投入。花重金引进内外援就立马见效应,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本土球员水平的低下。其实,恒大队的“凯泽奇迹”以及后来的成就,已是很好的注解。中超毕竟姓“中”,如果本土球员的水平上不去,中超还停留在“糙哥”的水平上,热闹劲一过,观众的热情和兴趣会降低、消退。

  其次,中超的发展模式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主要支撑力量是房地产企业或各类与地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这种模式并不稳定,一旦“包养”企业资金链紧张,不再对中超俱乐部投入重金,中超的热度势必降温。

  再有,假球、赌球、权力寻租等负面因素是否彻底消除了?在中超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的宣誓词中有一句话“为实现公平竞赛而奋斗”,不免让我哑言失笑。公平竞赛本是体育竞技题中应有之义,现在,中超执法者们严肃地声明:要为这个崇高的目标而奋斗,其意何为?宣誓词应是足协事先拟好的,如此表达,是水平问题,还是另有余味?

  史上“最贵”的2012中超联赛在贵阳上演了堪比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然而,光鲜的外表与乏味的竞技场面,以及高投入下的种种隐忧,总让人有“暴发户”的感觉。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