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三晋都市报:CBA闹剧之夜

2012年03月13日07:47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这本来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开场之前,本土说唱歌手田野演绎了他的原创歌曲《一起闹他》,体育和音乐的交会、说唱和方言的结合,赢得了全场共鸣。中场休息,贾士杰音乐工作室献上为主队创作的歌曲《梦想》。本赛季山西队的强劲势头,也使得本土音乐人拿出了热情。而幸福的山西球迷,在这个夜晚,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球队的歌曲。在这个赛季,山西主场几乎可以说是CBA最具特色的主场。之前,山西球迷红红火火,“闹他”口号走红、打造金色主场,用《篮球报》记者林琨毅的话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山西队的球迷文化已经建立起来了。”

  但是,这种幸福感,很快被稀释得荡然无存。场内的一团乱战、场外独狼与球迷的冲突风波,尽管不期而至,却使得这个夜晚成为不该发生的闹剧。

  ■3月11日晚,山西队与北京队的半决赛第四场。在此之前,双方已经有过三次交手,双方各在主场取胜,北京队以总比分2比1领先。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是,几乎每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双方都会质疑裁判的判罚,进而升级到在网络上进行地域攻击。

  与北京队的第三场半决赛之后,尽管是一场失利,山西球迷依然奉献了自己的热情和行动,自发以接机的形式欢迎球队的归来,就像之前山西队在辽宁客场打进季后赛、在上海客场打进半决赛一样。为什么一场失利后的待遇,会等同于球队之前的两大历史突破?有相当数量山西球迷认为,山西队在北京的两个客场比赛中,受到了裁判的不公正待遇。同时,山西队也遭到了北京球迷的谩骂和侮辱。在他们眼里,山西队就像是出外受了委屈的孩子。现在回到了主场,就是为自家孩子撑腰和扳回场子的时刻。

  积怨已深,一种潜在的情绪,在球迷之间感染。赛前,“老太球迷”就表达了自己对本场安全问题的担忧,她只是一名普通球迷,是山西队的忠实粉丝。“老太球迷”的担忧并不过分,比赛从一开始,北京队马布里以及部分国内球员,就受到一些山西球迷的谩骂。这并不是一个好的迹象。针对个别球员的人身攻击,客观地说,山西球迷并不多见这样的现象,本赛季只是对八一队的王磊和广东队的朱芳雨,有过类似举动。但发生在这两位球员身上的谩骂,也并非从一开场就有,而是随着比赛进程和矛盾激化而起。

  ■激战半决赛,山西球迷产生的先是不安全感,然后是不信任感。从双方的几个回合较量中,一直就有“中国篮协内定北京队晋级”的说法,通过微博在球迷之间流传。尽管是CBA的“主场哨”已经由潜规则变身为显规则,但是很多山西球迷认为北京队获得了“官哨”的支持。第四战开始之前,一条北京方面的新闻,也让山西方面倍感狐疑。这个被曝出的消息,大致内容是,“如果北京队打进总决赛,主场将搬进五棵松体育馆,并且这个事情得到了中国篮协、北京市体育局、盈方公司等各级单位的支持”。尽管前提是“如果”,在当下环境里,小道消息在很多时候被不辨真伪地大行其道。所以,就有山西球迷开玩笑,如果山西队打进总决赛,我们山西球迷也愿意搬到五棵松,请问能得到篮协领导支持吗?

  ■在眼角开裂、情绪激动的马坎,怒推挥肘的马布里讨说法,领到技术犯规之后;在莫里斯对上篮的马库斯动作过大,裁判未予处罚之后,山西球迷集聚已久的情绪,一触即发。矿泉水、打火机等杂物从看台上飞下,场面混乱,比赛中断三分钟。

  ■在这个乱糟糟的夜晚,记者也成为风波的一部分。中场休息时间,两名北京记者和客队背后看台上的球迷,发生了肢体冲突。第四节比赛尚未结束之时,几名北京记者要从看台走下场地,比赛结束,间隔的栏杆不能开启,因此被工作人员拒绝。在挤作一推之时,他们又和球迷发生推搡。赛后,一名北京记者冲进裁判休息室,送上一通臭骂。

  球迷与记者发生冲突,与两者同处一个看台有很大关系。当客队记者在压抑不住自身情绪之时,很容易与激动的主队球迷发生不愉快。在以往赛季,记者席位于场地内。这个赛季被请上看台,起因是上赛季记者与裁判发生冲突。但上了看台的记者,有些时候又与球迷产生纠纷。并且,记者与裁判的较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本赛季在新疆、在青岛,都发生过记者直面裁判的事件。

  ■在这场事先就知道很惨烈的比赛中,不能不提的还有安保部门。比赛结束之时,北京队想离开球馆返回酒店。太原赛区官员表示外面球迷较多,稍作等候再走;但想尽快返回的北京队,还是走出了球馆。问题是,在球馆之外到球队大巴之间,还有约10米的距离。这段路程,暴露在球迷的包围之中,尽管北京队身边有保安护送。如果安保部门在这个敏感时段,把山西球迷与北京球员彻底 “绝缘”的话,也许就不会有后面的群体事件。走在前面的马布里一现身,球迷就开始骚动,北京球员陆续走出,球迷送上谩骂。在马布里作出不冷静的举动之后,迅即引发了山西球迷要求道歉进而包围大巴的举动。要知道,之前山西球迷也在这里“送”过上海队,但伴随上海队的是“送你离开,千里之外”的歌声,也并未发生过激事件。

  ■上了车的北京球员并未闲着,有的球员用手机上网发微博,向外传递信息。而场外的一些山西球迷,也在通过网络陈述自己所看到的东西。山西媒体最早发布这一消息的,是《太原晚报》记者马骊,通过个人微博。在这之前,他的粉丝数量是将近1000,但在当晚,突破2000。几千条转发、评论让他压力非常大。事件发生后,他跟随遇袭球迷曹雷,从医院验伤到指认现场、派出所做笔录,回到家中已经是6时。他在微博中写道,“从派出所回来非常疲惫,但了解事情的完整过程对我非常重要。北京球迷和山西球迷都需要从这件事上做自我反省……当然我也要自我反省一下,我的微博引起两地球迷很多口水,如果我言辞不妥,有伤害您,还请见谅。”

  不得安宁的还有当事人曹雷。他被网民人肉出了手机号,从当晚到次日凌晨四时之前,他接到了上百条归属地显示是北京的电话和短信。他还是个没出校门的大学生,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两地球迷在网络上展开激辩与攻击,球场暴力演变为网络暴力。

  首席记者 李清伟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