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 2012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 > 最新动态

大帆赛帆船发展论坛 专家号脉海南帆船发展之路

2012年03月13日12:03
来源:搜狐体育
组图:嘉宾合影留念

  11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海南帆船赛事发展”的论坛在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举行,来自各地的帆船界专家会聚一堂畅谈海南大帆船运动的发展。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CEO华镔:把更多大帆船赛吸引到三亚来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CEO华镔表示,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的建成标志着海南无国际级帆船港历史的终结,而通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也让三亚在全球业界声名鹊起,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更多的大帆船赛事吸引到三亚来。    玩帆已20多年的华镔说,2007年自己买了一艘船来三亚却无处停靠,为了改变这样的尴尬局面,在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以及海南省政府和三亚市相关部门领导充分沟通后,多次邀请沃尔沃港口总监来三亚考察,最终说服了对方,在还没有建成帆船港的情况下签订了“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停三亚”的协议。而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仅用15个月就建成也创下了一个纪录,同样的港口在国外至少需要几年才能成建。    华镔介绍,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共有320个标准泊位,港口水深5-7米,港外水深11米,可以停靠各种型号的大帆船和游艇,而国内最大的100吨龙门吊也一次性安装到位,港口的硬件设施在沃帆赛中得到了组委会、赞助商、船队以及观众的一致认可。    华镔透露,不仅承办本次环岛大帆船赛,他们还与省政府签订了五年的合作协议,也就是说五年内的环岛大帆船赛的起终点都会放在三亚帆船港。而两周后,三亚帆船港还将做为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的选拔基地,为参加美洲杯的中国之队挑选和培训人才。    华镔表示,目前港口的岸上配套设施如:餐饮、购物、娱乐等都还没有到位,力争一年内把这些问题解决,吸引国内外更多大帆船和游艇到三亚帆船港停靠,把更多大帆船赛事吸引到三亚来。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永泉:标准化办赛值得环岛帆船赛借鉴

  董永泉曾先后以船员及管理人员的身份参加过克里伯环球帆船赛和青岛沃帆赛,是中国帆船领域国际化的先驱者之一。2010年,沃帆赛三亚站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三亚急需资深人才引导项目运作。在三亚的极力争取下,董永泉自青岛远赴三亚。    董永泉表示,环岛大帆船赛至今年已办三届,每一届都有很大的进步,不过,在精确的市场定位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而标准化办赛很值得海南借鉴。    什么是标准化办赛?即参赛船队采用同一种型号的船只参赛,世界著名的两大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克里伯环球帆船赛均是标准化办赛的典范,参赛的城市和企业不需要买船就能参加,而且有专业的团队参加比赛和船只维护,同等条件下的比赛也更加公平和刺激。环岛赛目前的参赛船只五花八门,虽然分休闲组和环岛组比赛,但根本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此外,帆船运动这么有魅力,但这些年来参赛的都是些老面孔,为何鲜有新人加入呢?董永泉指出,主要是缺少参与的平台,一般人很难参与进来,为此,环岛赛可以尝试让一些爱好者参与到一些赛段的比赛,其实克里伯环球帆船赛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可以借鉴。

  中国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翁以煊:培育自己的航海文化是根本

  翁以煊,美籍华人,1999年驾“信天翁”号帆船独自完成历时3年半的环球壮举,成为创造华人环球航海新纪录的第一人。5年后,他又从郑和当年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驾“凤凰号”扬帆起航,单桅帆船挑战郑和下西洋航迹。    足迹踏遍四大洋五大洲的翁以煊对三亚帆船港也是赞不绝口,他说,从此海南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全齐了,10年之内海南帆船游艇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天的变化。翁以煊特还别提到了帆船文化,他说,帆船停靠的选择不仅看重硬件情况,还有帆船文化以及服务等软环境,海南目前帆船文化基本上还是空白,因此,海南急需培育自己的本土航海文化,营造帆船运动的良好氛围,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法诺游艇总裁郭格林:本地船队需要政府扶持迅速壮大

  法诺号是本次参赛的23支船队中惟一的国产帆船,深圳法诺游艇总裁郭格林表示,海南已经有一流的码头,但本地船队目前还太少,需要政府的扶持迅速壮大。    郭格林说,参加本次比赛的23支船中海南船队仅占4支,其余的均为深圳等地的船队,等比赛一结束,参赛船只一返航,三亚帆船港又显得空荡荡的了,这非常不利于帆船氛围的营造。他建议,海南可以参照中国杯的做法,由政府扶持,统一购买一批型号一致的帆船,这样可以迅速壮大海南船队的力量,形成集团优势,举办环岛赛时还可以用作比赛船,这样既可以规范比赛,外地来参赛的船队也不需要再开船过来了,可以极大地节约比赛成本,一举多得。

  《游艇业》杂志主编华承昌:海南是中国发展游艇船速度最快的地方    《游艇业》杂志主编华承昌是典型的以数字说话,他向大家一一展示了精心收集来的图表和数据。他说,2010年中国船艇进出口总额仅为2.95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还不到1亿美元,海南、上海、福建为当年全国船艇进口前三名。海南排第一,这说明了海南游艇发展的速度的前景。    他展示的一张图表中显示,亚洲是亿万富豪与游艇业主比率最低的一个洲,也就是说,亚洲的富人还没有把游艇当成主流的消费品,反过来说,未来的消费潜力非常之大,尤其是中国。    华承昌指出,水上运动是帆船运动的基础,潜水、皮划艇、滑水等水上运动越发达的地区,帆船运动也越热闹,因此,海南要发展帆船运动,需要从发展水上运动做起。

  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市场部经理黎青:希望南北呼应共同发展

  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市场部经理黎青介绍了青岛一些成功的经验,同时,他还建议,今后青岛有比赛,海南可以派船北上增援,同样,海南有比赛,青岛也可以南下助兴。作为目前中国两个最为专业的国际性帆船游艇码头,南北理应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中国帆船游艇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