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2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一次输给意外一次输给自己 刘翔两次世锦赛留憾

2012年03月13日14:3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世锦赛到世锦赛,“刘”下多少遗憾
从世锦赛到世锦赛,“刘”下多少遗憾

  如果说,去年的韩国大邱室外田径世锦赛算是刘翔“闭关修炼”后的小试牛刀的话,今年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可谓是刘翔憋足了劲地全力以赴。今年在伯明翰首战的一鸣惊人给了刘翔充足的信心,再加上主要竞争对手罗伯斯和奥利弗的缺席,天时地利人和似乎都已经偏向了刘翔这一边,但只可惜在韩国错失的依旧未能在土耳其赢回。室内室外的世锦赛,刘翔都只收获了银牌,带着遗憾离开。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上一次输给意外,这一次输给自己

  去年夏天的韩国大邱,罗伯斯的犯规让刘翔与世锦赛金牌失之交臂。刘翔对大邱世锦赛的准备非常充分,体能分配以及技战术的安排都相当的成熟。韩国与中国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现场大量的华人观众也为刘翔营造了主场的氛围。而由于大邱世锦赛也是刘翔“八步改七步”后的第一次大赛,他能以比较轻松的心态参赛。可以说,大邱世锦赛是“重生”后的刘翔重返世界之巅的最好时机。用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话来说,如果罗伯斯不犯规的话,刘翔百分之百能获得金牌。当然,只是如果。

  虽然在大邱失去了金牌,但也让刘翔对自己的新技术更加信心十足。刘翔很想用一块世锦赛的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回归,毕竟这是奥运会之外分量最重的赛事。伊斯坦布尔的室内世锦赛,刘翔是男子60米栏夺冠的头号人选。赛前刘翔从没有回避对这块金牌的渴望,而他的主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刘翔决赛中绝对会玩命。也许是太过在乎这块世锦赛的金牌,刘翔在起跑后节奏被打乱,出现罕见的失误。赛后外国媒体也评价说,刘翔表现得太急躁了。

  好成绩来得太快,压力越来越大

  每届足球世界杯都有一个不成文的道理,状态出得早的大热门往往会意外倒灶爆冷出局。这个道理似乎用在其他体育项目中也同样准确。刘翔在今年的首战伯明翰室内赛中就跑出了7秒41的好成绩,一举打破自己在24岁巅峰时期所创造的亚洲纪录。赛后刘翔也表示,自己没能想到在第一场就能打破亚洲纪录。

  伯明翰的一炮而红也让刘翔在瑞典的室内赛上肩负了更多的压力,心态与在伯明翰时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刘翔在瑞典赛中表现得很紧张。第一枪枪响之前,刘翔突然举手示意,选手们起身重新进入调整阶段。第二枪枪响之前,刘翔明显抢跑,他跑出一步后枪声才响起。

  这是刘翔在国际室内赛中头一次抢跑。而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此前的抢跑基本都发生在奥运年,尤其是2008年,刘翔出现过3次抢跑,而今年同样也是奥运年。瑞典抢跑、伊斯坦布尔的节奏被打乱,这些都更像是心态上的问题。

  从抢跑到打栏,

  起跑依旧是难题

  由于有了在瑞典抢跑被罚的前科,刘翔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中显得很谨慎,决赛的起跑反应偏慢,随后想努力追上梅里特,但却打乱了自己的节奏,带翻了两个栏架。瑞典室内赛的抢跑再加上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的失利,从三站室内赛可以看出,起跑这个薄弱环节依旧是刘翔所头痛的问题,七步上栏的技术还并不稳定。其实,起跑一直都是刘翔的短板,“翔”飞人更擅长用自己出色过栏技术和节奏感,在起跑后发力赶上、反超对手。

  去年冬训,刘翔进行了起跑的强化训练,当时感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到目前为止的三站比赛看,在实战中并没有体现出来,如何将训练成果转化为比赛中的制胜武器,还有待后面的比赛中进一步磨合、提高。由于刘翔的后程优势独步天下,一旦起跑能够加强,他将很难被战胜,同时也能帮助他在比赛中心态更加平稳,防止意外的失误。

  在60米栏的比赛中,一共只有5个栏架,而刘翔带翻了两个栏架还能跑出7秒49的成绩,可见刘翔在这个项目中还是有着相当的竞争力。在土耳其世锦赛后,室内赛季的比赛已完全结束。伦敦奥运会前,刘翔还有三站室外赛110米栏的比赛。但愿刘翔能从这些比赛中发现问题,调整到最佳状态,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王者归来。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