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散打高手身陷退队风波 运动员就业问题谁来关心

2012年03月14日10:19
来源:搜狐体育

  张军勇 籍贯安徽省涡阳县,绰号笑面虎,安徽散打队队员。身高1.75米,体重65公斤,2007年、2008年、2010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65公斤级冠军,2009年8月首届亚洲武道运动会散手男子65公斤级冠军,2010年第16届亚运会武术项目男子散手65公斤级冠军。

  上个月,首次组建的中国散打国家队在西安成立,紧接着就有一名国家队选手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两天,来自安徽的散打运动员张军勇可谓是身心疲惫——只因回到合肥几天处理个人的一点私事,他成为了全国各地媒体追逐的对象,关于“张为了找工作退出国家队”的流言传开,一时间,社会上关于“运动员为国家效力和自己退役后的前程哪个更重要”的讨论声此起彼伏……

  ■事件

  皖籍散打高手 身陷退队风波

  2月25日,中国散打国家队正式宣告成立。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51名优秀散打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安徽省有三名散打好手入选,其中当然包括我省散打名将张军勇。

  不过,上个月底,《广州日报》的一篇报道却让张军勇陷入全国媒体“讨伐”的漩涡,报道中称“张军勇为了找工作已退出散打国家队”,一时间该报道在网上疯狂转载,网友们围绕此事展开激烈讨论,有人认为张军勇此举是只看重个人利益,不顾国家荣誉;也有网友认为,作为一名征战多年,为中国散打争得了不少荣誉的老将,在运动员生涯的晚期,为自己打算一下是很正常的事情。

  同时,张军勇本人和国家队主教练张根学成了全国媒体追逐的焦点,对此,张根学向外界公开表示:张军勇只是请假回合肥几天,并没有退出国家队。而事件的主角张军勇也多次向媒体宣称:退出国家队纯属无稽之谈,国家队在他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

  ■处境

  已返回国家队 心情憋屈郁闷

  昨天中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通过电话对张军勇进行了采访,刚刚上午在国家队训练完的他正准备午休。原来,张在本月3号就已经返回了国家队。“憋屈、郁闷”,张军勇就这四个字概括了这段时间自己的心情,原来,从上个月底回到合肥一直到现在,张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张军勇坦言此次回合肥的确与找工作有关系。“自己也算是老运动员了,我也要为自己的以后做些打算”,据悉,张军勇这两年一直坚持在训练比赛之余看书学习,去年还顺利从安徽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我打小就想当一名警察,毕竟从我从事的这个运动项目(武术散打)来说,(当警察)也是比较合适的。”张军勇告诉记者,在合肥的几天他也去接触了有关单位,了解了一下目前市场的就业行情,不过并没有达成什么意向。

  “我现在当然还是国家队的一员,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言谈中,张军勇一再这样强调。对于外界有言论声称其不爱国,张表示很是郁闷,“那么多年了从事这个项目,只因把祖国永远放在心中,就算是我为以后做些打算,也是人之常情吧,我想无论从国家到地方都会理解我的”。

  ■反思

  运动员的就业 谁来关心他们

  据了解,张军勇在国家队已经训练了十几天,每天较大的训练量再加上外界对其的一些“干扰”,让他感到身心疲惫。“那么多年都坚持过来了,相信过了这段时间,一切自然会好起来的。”张军勇告诉记者,国家队成立以后,今年还有不少的比赛等着他。“明年的全运会,只要家乡需要我,我将义无反顾……”

  国家的利益以及个人的前程,究竟哪一个更重要?通过与张军勇的对话,记者感受到了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想法,不过记者同样也能感受到其内心深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其实,不管是张军勇还是王军勇、李军勇,基本上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退役后的命运还得靠他们自己来把握,毕竟,他们不想做张尚武。

  不过,可喜的一面是,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已经开始重视对运动员的素质教育培养。就拿新成立的散打国家队来说,除了提高散打技战术水平以外,加强运动员的自身修养也成了国家队的当务之急。据散打国家队主帅张根学透露,国家队未来将专门聘请老师来队里根据队员的文化基础,有针对性地辅导大家的语文和外语口语,以此丰富队员们的知识,提高选手们的文化修养。

  国家队如此,地方队也一样,为了让运动员们在训练比赛之余能学到东西,安徽省体育局与安徽师范大学达成合作协议,每年我省选派一些运动员选修安师大一些专业,如此一来,一方面能让运动员丰富自己文化知识,同时也为运动员们以后的人生道路“铺路”。

  ■对话张军勇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

  记者:最近心情如何?感觉身上的压力大吗?

  张军勇(下简称张):心里感觉郁闷,加上国家队训练量不小,总体感到有些疲惫。

  记者:回合肥是为了找工作的事吗?

  张(苦笑):也算是吧,接触了一个单位,不过也没谈成什么,现在又回到国家队了,好好训练,备战比赛!

  记者:心里感到矛盾吗?

  张:怎么说呢?作为老运动员,肯定会为自己以后做些打算。不过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只要有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顿。

  记者:其实你为自己以后打算也并没有错。

  张:理解万岁吧,毕竟不能当一辈子运动员,相信国家也会理解我的。

  记者:新成立的国家队怎么样?

  张:当然是一件好事,长期在一起集训肯定会对我们有帮助,就是训练量不小,这几天有些累。

  记者:身上的老伤怎么样了?

  张:没什么大碍了,运动员嘛,身上没伤也是不可能的。

  记者:最近有什么大赛需要准备吗?

  张:下半年是有一些比赛,不过最主要的还是明年的全运会,我一定会努力,不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失望。

  (合肥晚报 赵杰)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