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军团 > 帆 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海南岛国际帆船赛 打造中国顶级赛事自主品牌

2012年03月20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8日,当亚派号、Plus 1号等船队相继抵达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阿罗哈杯”2012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终于首次实现“全环”。23支参赛船队、近300名国内外水手、470多海里的环岛航行挑战,勾勒出这项国内首个大帆船多日拉力赛事的清晰轮廓;而休闲组与环岛组的区别设置、场地赛的近距离展示、丰富多彩的配套体验活动,则让更多人感受到帆船运动的独特魅力。

  帆船港激发帆船热

  “我相信将来海南的码头不够用”

  “今年环岛大帆赛与前两届的最大变化,就是三亚港口的专业设施得到了巨大提升。”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海如此感慨。

  相比于三亚的亚龙湾、大东海,鹿回头湾似乎名声稍逊。但在国内帆船玩家的心中,这里却是一个“玩船胜地”。2011年夏季,世界级的半山半岛帆船港在此建成,不仅弥补了海南开展帆船运动的硬件障碍,更因2011—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停三亚而吸引了全世界帆船迷的目光。

  如今,日渐完善的帆船港使这座海滨城市与帆船运动发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三亚市文体局局长廖民生如数家珍:“刚送走沃帆赛,又迎来环岛赛,3月底还有司南杯大帆船赛,我们正在全力申办美洲杯帆船赛”。“按照这个势头,中国水上运动和帆船运动未来在亚太地区会遥遥领先,这个平台能吸引更多国外选手、赞助商、媒体来到这里,我相信将来海南的码头不够用。”李全海满怀希望。

  顶级赛能否“中国造”

  “环岛大帆赛就是我们的品牌”

  就在同一个帆船港,亲身感受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后,再办起自己的环岛大帆赛,人们在思索:国际顶级帆船赛事能否复制出“中国版本”?

  如果从1997年中国首次举办大连到香港的大帆赛算起,我国开展大帆船运动的历史不过15年。与拥有百年历史的顶级帆船赛事相比,中国的大帆船赛还处于初级阶段,无论赛事规模、船队水平、组织运作还是商业开发、赛事品质、帆船文化,差距显而易见。

  李全海坦言,“我国帆船运动相比于欧美国家,参与人群少,普及度较低。”不过,随着近年来中国元素向顶级帆船赛事渗透,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发展“蓝色体育产业”的潜力。据介绍,目前中国有80多艘大帆船,一批沿海城市先后加入开展大帆船运动的阵营。

  “前两届比赛由政府主办,一些企业参与承办。但政府不可能有专门机构常年从事赛事经营,于是专门成立了公司,用更规范、更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说。

  成功的体育赛事,彰显的更是城市的魅力。正如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范晓军所言:“海南发展帆船运动,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指标。环岛大帆赛就是我们的品牌,以后大家说,到海南岛玩大帆船,就像到海南岛打高尔夫一样精彩!”

  普通人也能玩帆船

  “让帆船项目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在国人眼中,帆船运动往往被视为“贵族运动”。令人咂舌的帆船造价,高昂的维护和停泊费用,无形中界定了帆船运动与普通人的距离。

  “其实,帆船消费没那么恐怖,像这种单体帆船就适合普通人玩,价格也能承受得起。”帆船赛期间,帆船训练营的教练小姚带着几名游客上了船,教他们如何操控前帆、逆风转向等,上岸后大家连呼过瘾。

  像这样的体验,其实是帆船亲近大众的最好机会。如果帆船业能在价格门槛、参与途径、推广策略等方面多加尝试和改变,就如同10年前的高尔夫,或许帆船走向大众并不遥远。

  “我们搭建竞赛的平台,更大的愿望是带动本土帆船文化的发展,有更多的消费群体把港湾的泊位填满,每周都有活动,让帆船项目落地生根发芽结果,使帆船运动常态化,这才是中国帆船运动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李全海说。

  作者:郑轶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