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豆腐渣防守害了鲁能

2012年03月25日02:52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如果说,鲁能泰山中超首战可用“青春风暴”来概括的话,那么,他们的第二次露面,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则变成了豆腐渣一般的防守:4分钟丢两球!16分钟丢三球!这不仅是中超纪录、中国职业联赛纪录,大概也是各国顶级联赛的亚洲纪录乃至世界纪录!

  当然,客队大连阿尔滨的丢球也很快:第7分钟被扳成1比2,第11分钟被扳成2比2。也就是说,前16分钟双方共打进了5球!这显然更是一个中超纪录、中国职业联赛纪录和亚洲纪录甚或世界纪录!

  进球如此之多、如此之快、如此之梅花间竹,球迷自然看得过瘾。于是看球的快感难免会掩盖频繁和轻易失球的尴尬。但俗话讲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场面火爆痛快,不等于比赛踢得精彩和有质量。16分钟5个进球,与其说是两队进攻水平太高,不如说是防守太差。这5个进球里,真正怨不得防守的,只有马塞纳绝妙直塞给奥比纳单刀破门的那1个,另外4个,个个够漂亮,却几乎全拜对方犯错所赐——

  于大宝打进的第1球,是杨程对来球线路判断有误,出击后拿不到球,只能勉强把球击出又没击远,于大宝得球从容起脚时,球与球门之间开阔地一大片,谁踢都能进;卡纳莱斯接应右路传中顶进的第2球,鲁能两名高大中卫只要注意力稍稍集中,就不会让瘦小单薄的智利国脚抢到落点,可他俩居然同时走神;鲁能扳回的第1球,阿尔滨后腰严重失位,给安塔尔留出了轻松射门的巨大空当;周通用精妙弧线“旋”进的第3球,首先是卡纳莱斯传得好,不过,假如鲁能右后卫刘洋当时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周通根本不可能在禁区内直面空门。

  在鲁能与阿尔滨3比3完场的同时,辽宁与长春之战亦踢成3比3!再回顾中超本赛季揭幕以来屡屡出现的大比分战例,舆论惊喜地呼唤这是攻势足球的回归。而鲁阿之争,主客队的主帅滕卡特和张外龙均以偏爱进攻著称,进球如探囊取物、防守若形同虚设的场面又特别容易迷惑人们的视线和感觉,似乎换了件“攻势足球”的马甲,中超的水准一下子就上去了。遗憾的是,任何一支强队,都不可能建立在豆腐渣防守的基础之上。目前阿尔滨3战进6球失7球,鲁能2战进4球失5球,这样的趋势,表明这两支队伍皆无机会名列联赛前矛,因为最好的球队不一定进球最多,但一定失球最少。

  比较之下,鲁能的防守问题更加严重。阿尔滨是中超升班马,在顶级联赛站稳脚跟,恐怕是他们可以接受的现实,而鲁能乃中超老牌劲旅,赛季目标的底线是三甲,防守业余到这种程度,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明显缺乏中超阅历的阿尔滨,进球多失球也多不难理解,可老江湖鲁能至今还在用纸糊的防线去搭配合金的攻击组合,确实让人难以看懂。

  理应指出的是,鲁能的豆腐渣防守绝非只是后防线的错,尽管几名后卫的状态的确难如人意,一向令人放心的杨程也仿佛陷进了慢热的旋涡,失误频频。其实,症结还是那个老毛病:整体防守意识薄弱,防守时不肯贴身逼抢。前场丢球后,不能马上贴上去就地反抢;后场盯防时,做不到近身紧逼限制进攻球员拿球、做球和射门的空间。这场比赛,好在阿尔滨下半时早早少打1人,张外龙被迫用一名替补后腰换下对鲁能防线威胁最大的卡纳莱斯,进攻实力锐减,否则主队后防承受的压力还会更大,3比3的平局保得住保不住也很难说。

  鲁能必须重视防守!这与“青春风暴”,与攻势足球,并不矛盾。我们要进球,更要赢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