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琳VS马龙漫漫伦敦路:同一个目标 不同的宿命

2012年03月26日07: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偲婧

  吴敬平:马琳需要变

  《乒乓世界》:马琳前阵子输的很多外战,在你看来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吴敬平:从技术上讲,年轻运动员对马琳冲击比较大,主要是接发球的拧,破坏他的发球。马琳是直板单面,只能全台用正手,难度太大,这是发球的问题。另一个是接发球的问题,接发球勾出去了,摆不好,只能一搓,对方反手一拉,又打防守,一下进入他的弱项,这两个环节对马琳影响太大。如果他在技术想跟上发展,这两点必须改。从发球来讲,改发球落点,打小三角,长球。全部需要改,发侧旋别人拧他,他就很别扭,必须要发直线,打小三角,打底线长球。另外马琳正手对上旋球反拉的点很快,一快就容易漏,要慢下来。他原来的节奏很快,现在要放慢节奏,需要他做出很大的改变,这是有难度的。再一个他需要防守,原来他防守站不住脚,一打就是空的。现在需要想办法多推几板,防守也要补全。

  去年,他输球的原因一是精力、体力跟不上,因为世锦赛打完没有好好调整,回来以后马上就是联赛,一直打到最后,又马上去访欧。本身年龄大了,精力、体力跟不上,到了欧洲时差等各方面都有影响,经常对方打得他也很难受,造成输球,心情和自信都受到些影响。去年一年输了8场,快把一辈子的球都输光了,人也不自信了,所以还是需要赢球重树他的自信。经过这次封闭训练有了一些效果,包括发球落点的变化,正手进攻的点也慢了。

  《乒乓世界》:他变得还挺快的。

  吴敬平:对。马琳对乒乓球的理解还是强,毕竟拿过奥运冠军。现在在心态上他不能老是认为自己是奥运冠军,要把架子放下来,跟人家去拼。有对抗的球,他有时候感觉是打打比赛看,不会死打蛮缠,一看不行就放弃了。在这方面还是要提高死打蛮缠的精神,放下架子,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要想参加奥运会,就得拿出拼劲,这种精神不能丢。

  《乒乓世界》:马琳参加奥运会的优势是在团体赛中发挥稳定,现在外战输球对他的影响大吗?

  吴敬平:他输球有一些是主观上的调动不够,也因为技术没有跟上。这段时间练完,已经看到了希望。这次比赛出去跟别人打,经常能放个三、四板。现在发球的落点也比原来强,原来只会发中间,转不转的,比较明显,现在抢拉上旋球的能力也在提高。打团体赛面对几个老对手,比如波尔、奥恰洛夫、吴尚垠、朱世赫、柳承敏,这些运动员的变化并不大,不像国外年轻队员,也不像队里的张继科、马龙变化大,所以马琳打起来没有那么困难。他只要跟上一些节奏,加上一些强化训练,再提升一点,在团体赛中还是很有优势的。但是总归需要赢球来提高他的信心,拿了冠军之后,信心自然就有了,马琳在世锦赛输了之后,在深圳公开赛拿了一站冠军,联赛马上就觉得没问题,赢了张继科,也赢了马龙。通过比赛赢很强的对手才会有信心,光练不实战没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