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蒂加纳:赢下一场球没什么 还在寻找最完美配置

2012年03月26日15:3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首席记者 沈坤彧

  主场战胜富力后的第二天,申花主帅蒂加纳吃过早饭走出宿舍楼,惊讶地发现一台摄像机对准了自己。两名来自法国电视一台的女士带着中文翻译专程前往上海,记录他和这支球队里所有外国人和中国人场上场下的一切。这是这家电视台在短短几个月里为采访蒂加纳做出的第二次努力,第一次他们专门派了两个记者不远万里来到上海,无果而返。但这一次,等待她们的答案也是一样的,“不,对不起。”

  昨天天气很好,阳光洒满了康桥基地。这些法国人早上见面互相打听,上海的春天这算是正式到来了吧?预备队的比赛还是10点开打,在场边督战的是让蒂利和马克。蒂加纳则坐在高高的看台上晒太阳,间或和一边站着的波西奇的经纪人聊上几句。虽然前一天的晚上刚刚率队赢得了一场艰难的胜利,但他的脸上还是那片惯常的一望无际的平静。有记者走上前和他搭讪了几句,聊到下一场和恒大的比赛时,法国人淡然地点点头,“嗯,如果赢了他们,那我们就是第一了。”预备队的比赛,申花最终以3比0战胜对手,范凌江梅开二度。蒂加纳走下看台往宿舍楼走,趁着他心情好,便见缝插针地和这个法国人聊上几句球队的赛季首胜。

  “教练,昨天晚上赢了球以后,你们回来庆祝了吗?”

  “庆祝?有什么好庆祝的?”他回头看看走在身后几步远的让蒂利和马克,冲他们喊了一句,“嘿,她问我们昨天晚上有没有庆祝。”这几个法国人都笑了,“只不过是赢了一场球而已,不值得庆祝。”

  “比赛结束以后你一脸平静,完全看不出一丝喜色,你是在压抑内心的激动吗?”

  “我从11岁开始就陆续赢得了一切,对于冠军都已经习以为常。昨天我们确实赢下了一场艰难的比赛,但这也仅仅是一个赛季里的一场比赛,我心里的确高兴,但我也的确不认为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你在这场比赛中做了三次换人,带来了奇效。当时对于你来说,这更像是一次赌博,还是你确信一定会起到效果?”

  “我十分确定,我对于自己做的每个决定都非常确定。如果我不相信他们的上场可以改变比赛的进程,我是不会做出这样的换人的。”

  “在输给北京国安以后,你是不是度过了非常艰难的一星期?”他沉默了一会儿,“确实不容易,但是作为教练,这是你工作的一部分,必须承受的一部分。简单或者困难,我都习惯了。”

  已经走到宿舍区的大门外,蒂加纳笑着挥挥手说再见。这时法国一台的两位女士也扛着摄像机赶到,她们并不愿意接受被蒂加纳拒绝的结果,又托了体能教练罗杰进去找主帅说情。过了片刻,罗杰无奈地摊开双手走出来,“他说不愿意,抱歉。”“那你告诉他,我们会每天都来,直到他答应。”教练笑着耸了耸肩。两位女士在门外足足站了有半小时,让蒂利在宿舍的阳台上抽着烟悠闲地打量她们。其间蒂加纳有一次扒着宿舍楼的玻璃窗往外看过一次,发现她们还在,便把头缩了回去。之后教练组在餐厅召集医疗组,开了一次会,研究了一下近期队内伤病频频发生的现状。下一场,申花将在主场迎来恒大,他们没有时间对一场胜利沾沾自喜。

  教练团队欢庆“艰难的胜利”

  首席记者 沈坤彧

  比赛结束后的混合采访区,让蒂利是第一个从更衣室走出来的教练组成员。老头的喜悦一目了然,原本满脸的褶子因为笑得太用力变得更深刻了。

  “真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不是吗?我们赢得太不容易了。”他说,“双方都拼得很凶,尤其是下半场。这是一场让人看了忍不住热血沸腾的比赛,我们的球员是真正的斗士。”讲完这句,他说了句再见走了出去。很快,守门员教练马克也走了出来,记者对他说了句“祝贺”,他笑着说,“不要祝贺我,我没有踢比赛,要祝贺那些小伙子,他们最棒了!”这时让蒂利又兴冲冲地从外面进来,“前面忘了说一句,我们这场球之所以赢得艰难,不仅因为对方拼得很凶,裁判的判罚也很有问题,他们做出的许多决定都对我们不利。”马克在一旁拼命点着头附和,他们又激动地讨论了一会儿这场比赛的几个争议判罚。这两个助教平时为人沉稳,之前从来没有像这样流露过自己的任何情绪。

  让蒂利点点头往外走,到了半路却又一次折了回来。显然这场胜利让他实在意犹未尽,以至于有太多感想想要抒发。“蒂加纳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告诉球员,让他们保持下去,按照这个势头踢下去,这场胜利肯定会属于我们的。他下半场做出了三次了不起的换人,波西奇助攻,曹赟定进球。然而比胜利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在经历了赛季初遇到的那些困难后,终于看见了这支球队在一点点进步。这场胜利给了队员们很多信心,他们现在可以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任何一支强队。”

  自从赛季开始后,这些法国教练留在基地的时间更多了。午饭后,蒂加纳总要和让蒂利以及马克呆在餐厅里细细回顾前一轮联赛的8场录像,尤其是对手的比赛录像,更是一遍遍重放。因为俱乐部最近开始为他们提供对手比赛的更为专业的剪辑,而这在申花是没有前例的,因此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沟通和完善。马克就负责记录下蒂加纳的意见,转达给工作人员,以便他们将来的剪辑可以更完美,更有针对性。虽然马克在赢球后说“不要祝贺我,因为我没踢”,但这场胜利显然属于这支教练团队里的所有人。

  蒂帅还在寻找最完美配置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三场比赛三套首发,甚至前、中、后三条线没有一场比赛的人员与前一场完全相似。对于蒂加纳和他的申花队而言,新赛季前三场比赛,试验的程度无疑多过竞技层面。

  算上最晚到队的曼塞,新赛季的申花真正完成阵容拼图已近2月底。除了3月初与特莱士的热身之外,球队没有一场比赛能以满员出战。而即使是先前在西班牙以及与湘涛的热身赛中,由于阿内尔卡、乔尔等人的先后受伤,蒂加纳同样未能调遣手中所有的牌面,这或许也是新赛季三场联赛球队阵容天天变的原因所在。

  首场比赛中,半场果断用姜坤替下此前热身比赛表现出色的郑凯木,立刻让先前沉寂的申花中场有了活力,而乔尔的进球亦得益于姜坤开出的角球;次战国安,阿内尔卡的首发给了所有人意外,然而双前锋之后的尴尬却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被暴露出来。由于宋博轩被固定在左路,因此原本在引援之初被寄予两翼齐飞厚望的“冯、宋二人”只得聚集一边,右边只能遣用此前少有边路经历的曹赟定(申花时期)。

  对阵广州富力,蒂加纳再次改变了此前的想法,当然其中有球员受伤的缘故,也有充分给予替补球员机会的想法。邱添一补充至右路颇似曼联用斯莫林打边卫,一方面出于此前球队防空缺陷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因姜坤停赛,进而解放吴曦的想法。只是由于是初次尝试,因此更多时候邱添一还是固定后场,少有插上的镜头出现。除此之外,乔尔靠右虽然多少有些“浪费”其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只是对于蒂帅而言,曼塞究竟能在中路发挥多大的能量是主帅更为想知晓的。

  令外界颇为佩服法国主帅的一点在于,蒂加纳通常能在半场之后作出最为适应比赛的调整。最近的例子在对阵富力时,对于波西奇以及曹赟定的使用。前者上场之后依然保留郑凯木和吴曦两人为其保驾护航,从而最大限度发挥波黑人进攻方面的潜力;而后者上场之后回归中路更是直接带来制胜进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