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男篮社会效应未最大 球迷苦于难买球队产品

2012年03月30日06:19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闹他声声,CBA总决然已经成为他家盛宴,山西球迷只能在艳羡中开始回忆,刚刚消逝的这个神奇赛季。山西球迷蓦然发觉,我们的主队与主场,竟然抽离得如此干净?凝聚了万千“闹他”声的滨河体育中心,已然寂寥与冷清许多;而山西队则在享受着假期,然后是新一轮的备战。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但是内心澎湃的山西球迷,却暂时难以找到可以寄情的阵地。

  球迷文化只因比赛而存在?山西还缺少一个可以定义为篮球文化中心的地方。而这个地方,从内容上,应做到球员比赛场地、球迷活动阵地、球队历史圣地的 “三合一”;从战略上,要做到政府、企业、俱乐部的“三合一”。

  没有比赛的日子中宇与滨体球迷与球队各行其道

  主场球馆人走茶凉

  很难想象这是半个月之前还人声鼎沸的滨河体育中心,宽敞的院内有人闲庭信步,有人偷享暖阳,间或有车辆进来,乘客直奔迪厅或是餐馆,很少有人驻足观看,那座静静伫立的球馆。没有赛季的时间,滨体基本上不属于球迷。

  没有球队用品商店,也没有球队历史陈列室,山西中宇已经与这里没有太大干系。即使想买件余货不多的查尔斯创意猩猩图案T恤,球迷们还得跑到几十公里之外的西温庄村,那里是中宇俱乐部基地。但即使在基地,俱乐部可供外人参观的地方,也寥寥无几。山西球迷有一个长期的苦恼,想拥有一件山西队服而不得,因为压根就没有类似的球队相关产品销售。而季后赛一路走来,源深体育馆有上海队的专卖店,首钢体育馆有北京队的专卖店,山西球迷发现,穿着主队队服去“闹他”,居然成了 一 件 奢 侈 的 事 情 。2008-2009赛季,在返回美国之前,洋帅鲍勃·维斯想买一些中宇的纪念品,却只能空手而归。

  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业务部负责人尹卫彤认为,中宇自身各方面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但是,想让滨体再多做一些工作,也非常困难,滨体走的是“以体为主、以馆养馆”的道路,与中宇也就仅仅在赛季期间存在着合作关系,在没有CBA赛季的时候,滨体承办一些讲座、演唱会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维持正常运转。“应该强化山西男篮主场的概念,而不仅仅是比赛租赁场。应该把山西队主场打造成为篮球文化集散地,而球馆不应该因有无比赛存在着天壤之别的反差。”成民铎,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他这样分析,“目前山西的状况是球场文化、球迷文化只因比赛而存在,篮球文化的传播引导因此显得尴尬。”“这种现象在全国比较普遍,CBA联赛官方本身对文化引导这方面存在缺憾,但是作为地方来说,应该有所思考、有所经营。”成民铎认为。

  打造篮球文化中心

  像NBA的火箭队之于丰田中心、湖人队之于斯台普斯中心,那先不去奢望。即使对发展中的CBA来说,球馆更是构建球迷文化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球迷也的确需要这样的场所。

  但这样的一个场所在哪里?六个赛季,山西中宇使用过两个主场——滨河体育中心、山西财大体育馆,而在未来赛季,功能渐趋完善、能容纳8000观众的山西体育中心主体育馆,将很有可能成为山西队的“新家”。“无论中宇的主场设在哪个场馆,俱乐部建立品牌意识和健全相关产业,都是下一步应该去完善的工作。”尹卫彤建议。

  上海队自姚明入主之后,主场从卢湾体育馆搬到了位于浦东新区的源深体育馆。这次乔迁新居,上海俱乐部市场经理马超透露,浦东新区和源深体育馆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场馆租金以及水电暖费用全部免除、安保费由政府支付;体育馆为球队提供办公室、提供球迷用品商店、场馆的墙壁以及通道中,悬挂赞助商的广告。有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再加上上海人的精明和用心,上海队主场的篮球文化,打造得有声有色。在源深体育馆上空,飘扬着退役的两件球衣,一件当然是“15号姚明”、而另一件的主人出人意料,它的中央图案是一只话筒,这属于上海台的资深评论员王燕宁。赛季进行中间,上海俱乐部先后邀请一些学校的合唱团来现场领唱国歌;还邀请特奥运动员、上海女篮亲临观赛。

  而反观山西,球迷闹得有声有色,而俱乐部有心无力,位于西温庄村的基地,只能是球队的安身之所;而打造篮球文化中心,则需要一个固定的球馆作为阵地。

  社会效益尚未最大

  本赛季的山西中宇,成为了山西人的一个公共话题。但是在成民铎教授看来,山西男篮虽然战绩取得突破,但引起的效应很大程度上还只停留在比赛本身,社会效益并未得到最大化。

  在CBA联赛进行期间,有一个现象是,场外和周边呼应程度都较弱,即使是赢球的情况下,企业产生的共鸣也不足。打个比方说,山西队在常规赛首次战胜新疆、广东等强队,但仅在赛场之内引起了激烈反响,作为球队主赞助商的汾酒集团本身来讲,并没有足够的反应,何况其他企业。企业应该意识到,球队取得的战绩与球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没有球迷捧场就没有相关效应。那么对于汾酒集团来说,是不是应该让出一部分利益来回馈球迷,比如在取胜后两天内,凭当场球票购买折扣酒类产品。这能激起山西球迷对本土企业的更大认同。“但不如意的是,不论企业促销,还是球场文化,我们都没有利用好这个机会。”

  成民铎分析,从文化传播的角度讲,无论政府引导、还是企业参与,我省现阶段的状况基本都是无意识的。山西男篮走到今天,相关工作是个缺憾,比赛没了,话题没了,有一种人走茶凉的感觉。作为俱乐部,应在赛季间歇期,时不时进行一些推广活动。作为政府部门,以CBA的山西男篮为契机,推波助澜体育产业。“我们不能再只是就赛论赛,体育场馆应该成为体育文化的中心,去带动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从这个层面上讲,中宇俱乐部仅仅是个配角。因为从现状来看,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引导力量能大过政府部门。”成民铎展望,“体育产业要形成全员营销的局面,政府制定框架和规划前景,企业和俱乐部等社会力量融入其中,各尽其能。”

  首席记者 李清伟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