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闵鹿蕾:没队员问会发多少奖金 马布里成就了我

2012年04月01日04:35
来源:新京报

  对话动机

  巴特尔加盟新疆队后,闵鹿蕾和北京队一起陷入低谷。连续多年无缘季后赛,闵鹿蕾在2009-2010赛季开始前黯然下课。但外教没给北京队带来实质性改变。闵鹿蕾在一年后卷土重来,时隔4年后再次进军季后赛。本赛季,马布里来到北京,有了底气的闵鹿蕾率队在CBA的第17个赛季终于圆了冠军梦,这也是北京城时隔29年后的又一个男篮全国冠军。

  对话人物

  生日:1963年8月1日

  籍贯:北京大兴

  身高:1.82米

  体重:80公斤

  职业生涯:1982年-1997年效力北京男篮,担任主力后卫,1983年随队获全运会冠军,曾多次入选国家队。

  1997年退役后担任北京男篮主帅,2009-2010赛季曾离职出国学习。2011-2012赛季带领北京队获CBA总冠军。

  回味

  没有一名球员问能发多少奖金

  新京报:昨天看到你流泪了。

  闵鹿蕾:没哭,哭过吗?(笑)当时想控制自己,但没能控制住,我身边很多朋友也哭了。

  新京报:很多人认为北京队最终夺冠是个奇迹。

  闵鹿蕾:早上6点多,我儿子上我房间里,我们俩异口同声说:“这不是在做梦吧?!”这就是奇迹。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梦了。

  新京报:你在赛后说球员很不容易,在这样的社会下,没有要求什么东西,你指的是奖金吗?

  闵鹿蕾:对。现在这个社会追求物质的人太多了。不过说实话,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钱,把生活改变得更好一些,这无可厚非。但我们打进半决赛后,所有的球员对钱都已经麻木了。到现在,球员也从来没提出过奖金的事情,没有任何一个球员问我,打到什么地步,奖金该多少。球队最终能够获得总冠军,不仅仅是他们精神上的胜利,也是他们对于理想的一种追求。

  节点

  打山西若输会憋屈一辈子

  新京报:这个赛季经历了大起大落,有13连胜,也有长时间的连败。是为什么呢?

  闵鹿蕾:从组队到现在,出现起伏很正常。老马的突出表现改变了北京队,赛季开始的13连胜,缘于我们赛前准备得比较充分。随着联赛进行,一些队伍也在研究我们,想赢球就难了。与新疆队的客场比赛赢了对手1分,是我们整个赛季的一个关键点。可以说,今年应该赢的比赛都赢了,包括常规赛阶段与江苏、浙江的两场比赛。与山西的半决赛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了,如果那场球输了,我会憋屈一辈子。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有很多场外因素?

  闵鹿蕾:里面夹杂着很多因素。球迷说老马打了他们,怎么可能呢?整个事件我很清楚,我就在老马前面,老马怎么可能去动手打人呢?

  新京报:山西球迷很狂热,总决赛第5场,现场观众的气氛也不错。

  闵鹿蕾:是的,昨天晚上比赛结束后,真像是去了山西客场(大笑)。球迷不让走,围着我们的大巴车。我们从五棵松回首钢,很多车在跟着我们。下了车,走都走不动,全是来向我们庆祝的球迷,真的很感谢他们,能这么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北京队。

  奇兵

  朱彦西、翟晓川真争气

  新京报:现在是总冠军教练了,心里有什么不一样?

  闵鹿蕾:真有点不习惯。但接下来,还是踏踏实实地去生活、去做人吧,赢了总冠军我很高兴、很幸福。但有些东西能变,有一些东西是改变不了的。

  新京报:是不是觉得这些孩子也长大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

  闵鹿蕾: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我的思想在队员的身上体现下来。这个赛季,朱彦西和翟晓川两个孩子真是争气,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打出来,原来几个赛季,我也用一些年轻队员,但都没有像他们这么出彩。有的人说我临场缺少变化,包括苏群也说我打12分钟才会变化,但我13连胜的时候也是这么去做的。

  新京报:说说两个新人吧。

  闵鹿蕾:他们确实是北京队的希望,这次去了国家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能够在高水平教练带领下,帮助他们成长,争取在国家队中能有立足之地。

  新京报:你认为邓华德是一名高水平的教练?

  闵鹿蕾:国家队的教练当然是高水平教练。

  秘诀

  李春江也对老马没办法

  新京报:北京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闵鹿蕾:有老马,有学林,后者是总决赛经历最多的球员。年轻队员们经历了一个赛季,有了很强的自信。另外,有句听上去比较俗的话,但还是要讲,我们能够走到最后就是团结,就是凝聚力。

  新京报:很多人在总决赛前都没想到北京能战胜广东。

  闵鹿蕾:首先觉得广东队对于我们不够重视。但我们在常规赛对广东1胜1负,感觉对手并非不可战胜。其次,广东队没有什么变化能让我们惊讶,朱芳雨和王仕鹏的能力在那摆着,我们就是要控制他们的重点人。另外,广东队的防守并不可怕,不像鼎盛时期的八一队,八一队的防守完全是压迫性的,一支有总冠军实力的球队不该用联防。

  新京报:但我们也用了很多联防战术应对广东。

  闵鹿蕾:是的,所以说我们并不是一支强队,我们还不具备那个实力。我们变换防守的目的就是为了打乱对手节奏。包括李春江,他也拿老马没有什么办法。

  体会

  和家人吃饭更有幸福感

  新京报:那你如何看待总决赛?

  闵鹿蕾:总决赛之后没开新闻发布会,但我一直想说,广东队是一支值得尊敬的队伍,他们永远是一支强队。最后一场比赛,广东队前三节比赛是真正水平,但最后在联防上没能控制好。

  新京报:是不是赢下总冠军了感觉更幸福?

  闵鹿蕾:我感觉每场主场比赛结束之后,能与孩子、妻子在金鼎轩吃顿饭,聊聊天,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候。亲情这种东西是无法代替的。我妻子早上起来对我说,赛季结束了,应该跑步了。我有高血压,始终在依靠药物来控制,现在踏实了,每周得坚持3、4次跑步了。

  新京报:这个赛季取得成功,你觉得是老马成就了你,还是你成就了老马。

  闵鹿蕾:(不假思索)老马成就了我,没有他,北京队不会夺得冠军。

  辅助

  这座城市造就了老马

  新京报:都说成王败寇,你应该深有体会。

  闵鹿蕾:老马是好,但有一些东西也是相辅相成的,他前两年在山西、在佛山,都没能够取得成功,是北京帮助他完成了梦想。如果没有学林、没有陈磊、没有吉喆、晓川、朱彦西他们,老马也不会是今天的老马。但老马也改变了北京队,让这支球队有决心,包括队伍的打法和对待篮球的态度的改变,老马居功至伟,他改变了北京队,而这支球队也造就了他,这个城市也造就了他的成功。

  新京报:感觉这个赛季你在场上骂人的次数少了。

  闵鹿蕾:的确自己有些控制,训练时我改变了不少。但临场时难免会有一些激动,有一些发泄的情绪在里面。

  新京报:很多球员说你这个赛季改变不少,去客场的航班尽量选在下午,不再很早就出门。

  闵鹿蕾:原来早上出发是为了早点去那里训练。一段时间后发现,在漫长的赛季里,有时休息比训练更重要。

  家人

  连累儿子被同学笑话

  新京报:再说说家人的支持吧。

  闵鹿蕾:老母亲76岁了。在家里,我们不敢谈论篮球,她也不看比赛,怕心脏受不了。她的爱好就是每天在家里看看报纸,把关于我的报道剪下来,贴在本子上。我的家人对我这么多年在外,都习惯了。我儿子也承担了不少压力,有时候比赛打不好了,他的同学也经常与他开玩笑。

  新京报:听说你儿子腰不好,篮球生涯可能继续不下去了。

  闵鹿蕾:他的腰伤挺严重。打球腰部受的压力大,他的腰椎第3、4、5节有问题,再严重一点就是腰间盘突出,这一两年可能先不打篮球了。从我的内心来讲,并不想让他走这条路,但他很喜欢,我也支持他,鼓励他,球员出现伤病打不了球,也并不是件坏事,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身体条件不好,你就很难在这个场地上立足。

  新京报:下赛季球队会有什么变化吗?

  闵鹿蕾:我的想法是这支球队不要有一个人离开,但也可能会有变数,这是个团结的集体,包括年轻队员很好,像常林,他是个不错的孩子,我在总决赛之后就对他说,决不许离开,夏天热身赛的时候,我会让他打很长的时间,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

  记者观察

  闵帅本来不想哭

  昨日清晨,醒来的闵鹿蕾推开家中窗户,“像做了一场梦!”在闵鹿蕾的梦里,没有比夺得总冠军的梦更美好的了,“如果说放到几个月前,做这样的梦简直就是奢望。”

  梦想如今照进现实。前天晚上,在北京最大的体育馆,闵鹿蕾在18000人面前流下激动的泪水。即使他不承认流泪,但影像欺骗不了任何人。“是哭了,本来是想控制点自己的情绪,但还是有些不由自主。”自闵鹿蕾拿起北京队的教鞭之后,经历了大起大落,曾经获得CBA北区冠军的北京队最终在半决赛中败给八一,而大巴离去之后,北京队多年无缘季后赛。

  昨晚,1963年出生的闵鹿蕾带领着球队创造了新的辉煌,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冠军奖杯。比赛结束后,他没有脱掉西装,而是把手中的冠军T恤和帽子给了儿子闵伟凡。几乎无缘职业篮球生涯的闵伟凡穿着冠军衫与老爸并肩走在一起,颁奖仪式上,他被拦在外面,只能通过大屏幕,看着父亲接受奖牌,举着冠军鼎。

  闵鹿蕾今年第一次亲手叠起了刚刚睡过的被子,他说,自己还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下个赛季,更多的困难还在等待着这支球队,等待着他去解决场上、场下的诸多问题。正午的阳光打在首钢篮球中心510室的房间内,闵鹿蕾的脚上依然是他最喜欢的红色跑步鞋,那是他喜欢的颜色、幸运的颜色。

  夺得总冠军后,闵鹿蕾不停地接着各方来的庆祝电话,还要安排时间来应付各家媒体的采访要求。顶着总冠军教练的头衔,闵鹿蕾坦然面对记者的专访,享受着从来没有过的轻松。

  带队成绩

  1997-1998赛季 第4名

  1998-1999赛季 第7名

  1999-2000赛季 第5名

  2000-2001赛季 第3名

  2001-2002赛季 第4名

  2002-2003赛季 第4名

  2003-2004赛季 第9名

  2004-2005赛季 第6名

  2005-2006赛季 第3名

  2006-2007赛季 第9名

  2007-2008赛季 第9名

  2008-2009赛季 第9名

  2010-2011赛季 第8名

  2011-2012赛季 总冠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