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米兰VS巴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当值主裁偏心送两个点球 巴萨主场淘汰米兰晋级

2012年04月05日10:2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知道“宇宙队”为什么不可战胜吗?他们实力强大只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关键时刻随时能得到贵人相助。近年来,巴萨屡屡在比赛中受益于裁判的误判,这导致“巴萨有个‘干爹’”的说法不胫而走(“干爹”泛指那些关照巴塞罗那的人,比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西班牙足协)。昨晨进行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中,凭借主裁判“赠送”的两个点球,巴塞罗那主场3∶1战胜AC米兰,晋级半决赛。这场比赛的结果让不少球迷都怀疑“干爹说”是否确有其事。

  两队首回合在圣西罗球场0∶0打平,这个结果对米兰相对有利,次轮只要在客场取得进球就有望挤掉对手晋级。巴萨开场后一如既往地攻势如潮,但打破僵局的却是第10分钟的点球。米兰后卫安东尼尼禁区内铲倒梅西被处极刑,后者亲自操刀命中。慢镜头显示,安东尼尼铲球时明显有收腿动作,只是出于惯性碰到了梅西,点球判罚稍显严厉。

  第33分钟诺切里诺接伊布妙传扳平比分,形势重新变得对米兰有利。然而仅过了7分钟裁判再次判给巴萨一个点球。当时巴萨获得角球,内斯塔在防守布斯克茨时有拉扯动作,荷兰主裁奎珀斯当即鸣哨。理论上这次判罚没有错误,内斯塔确有拉人行为,但类似情况在角球战术中司空见惯,况且普约尔同时也拉扯了内斯塔。上半场就连续判了两个点球,主裁判的判罚严厉得有些过分。

  第二个点球彻底改变了比赛的局势,米兰不得不加大攻势,但主裁判接下来的几次判罚再次出现争议:下半场刚开场伊布被巴萨后卫放倒在禁区内,慢镜头显示马斯切拉诺和他确有身体接触,奎珀斯却未予理会;第61分钟,罗比尼奥获得单刀机会又被吹手球犯规,而慢镜头回放显示皮克的解围球其实是打在罗比尼奥的肩部。米兰不多的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屡屡被裁判扼杀,最终1∶3客场告负。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巴萨获得的两个点球全部由梅西打进,他在本赛季欧冠正赛中的进球数达到14个,追平了1962—1963赛季AC米兰球星阿尔塔菲尼保持的纪录。他的欧冠进球总数达到51球,超过亨利排名欧冠历史射手榜第三位。

  又讯 在昨晨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拜仁慕尼黑主场2∶0击败马赛,以总比分4∶0晋级四强。

  争议解析

  合理不合情 点球判罚过于严厉

  足球比赛中,裁判吹罚点球需要一定的勇气,吹罚两个点球需要对自己的判断绝对有底气。奎珀斯显然对自己的判罚没有任何怀疑,问题是他的判断没有错,但方式却值得商榷。

  第一个点球,安东尼尼确实碰到了梅西的腿,但前者已拼命在控制自己的动作,肢体接触完全是惯性使然。这个动作判点球肯定没错,不判也可以理解。比较令人费解的是下半场伊布在禁区内几乎以同样方式被铲倒,奎珀斯却没有吹点球。因此这两个判罚证明他的执法尺度不一。与第一个点球相比,第二个点球判罚更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内斯塔毫无疑问是拉人了,但正如意大利媒体所说,在发角球时这种拉扯几乎是无法避免的。通常这种动作裁判都不会较真,而奎珀斯直接吹罚点球虽然不算误判,却显然有悖于惯例。

  意大利媒体赛后炮轰奎珀斯,除西班牙媒体外,其他欧洲媒体也普遍认为裁判的判罚过于严厉。

  延伸阅读

  欧冠赛场巴萨屡受裁判“照顾”

  姑且不论误判是不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但如果误判的受益者始终是同一个的话,那么这一巧合也许难逃阴谋之嫌。近年来,巴萨屡屡在欧冠赛事中受益于裁判的误判。

  2008—2009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巴萨客场挑战切尔西。挪威主裁赫宁史无前例地漏掉了切尔西应得的5个点球,“帮助”巴萨客场1∶0绝杀对手晋级。愤怒的蓝军主帅希丁克赛后说:“我们可以容忍裁判犯错,但不能容忍裁判接二连三地犯错。”巴萨最终夺得该赛季欧冠冠军,而赫宁时隔一年后终于承认,自己当初的判罚确实有误。

  2009—2010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布斯克茨假摔致使国际米兰中场主力莫塔被罚下,巴萨在长达65分钟内获得人数优势,但蓝黑军最终众志成城淘汰了巴萨。莫塔的红牌被称为欧冠史上最丑陋的判罚,而布斯克茨趴在地上蒙眼偷窥的一幕也成为永恒的经典。到了2010—2011赛季欧冠1/8决赛,受害者变成了阿森纳。范佩西由于在越位后射门领到了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巴萨在40分钟内以多打少,最终成功翻盘。

  以上三次著名判罚让“干爹说”不胫而走,不过论及巴萨因误判或尺度不一的判罚受惠程度,昨天这场比赛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四场关键比赛巴萨均为受益者也不禁令人浮想联翩,这些难道都是巧合吗?

  记者述评

  悲壮米兰可以昂首离开

  第66分钟,蒂亚戈在禁区内射门偏出,错失扩大比分良机。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失误球员会双手抱头仰天长叹,防守球员会拍着胸口庆幸大难不死,观众席上也会惊呼声响成一片。但这次这些情况全都没有出现。这就是下半场比赛的一个缩影,无论两队球员还是场上观众,似乎都对比赛失去了热情。

  这是欧冠淘汰赛的生死战,这场比赛的每一分钟本该都能让人屏住呼吸,然而昨晨却意外出现了“冷场”效果,这显然要拜主裁判所赐。原因很简单,他扼杀了比赛的悬念,即使巴萨球迷万分满意比赛结果,但他们并不喜欢比赛的过程。巴塞罗那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队,这一点无可置疑,但他们也是受照顾最多的球队,这一点同样无可辩驳。

  以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上任作为分水岭,巴萨近年来受惠于裁判关照的战例比比皆是,“干爹说”绝非空穴来风。普拉蒂尼为何保送巴萨?一种说法是当初巴萨是第一个背叛G14倒向欧足联的豪门,正是他们的“反水”导致G14最终解散,消除了普拉蒂尼的心腹大患,事后给予回报在情理之中。另一种说法是,普拉蒂尼一直倡导进攻足球,呼吁加强本土化和年轻球员培养,巴萨的建队理念与其不谋而合,因此成为普拉蒂尼着力塑造的样板。

  无论哪种说法更靠谱,巴萨屡获裁判帮忙确是不争事实。这场比赛前很多人都在猜测巴萨会用什么方式报复“圣西罗溜冰场”的遭遇,却没想到他们根本不用在场地上做文章。米兰是悲壮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在进行一场注定要输的比赛,半场比赛被吹了两个点球、每次有威胁的进攻不是越位就是被犯规。即便如此,他们仍让诺坎普一度惊声尖叫,差点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无论这支AC米兰打法多么难看、战术多么保守,至少他们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了红黑军团不可轻侮的骄傲和传统。或许可以这样说,他们没有输给巴萨,他们输给了阴谋。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