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强:英超袖珍中场胜哈维 穆帅助手造传球大师

2012年04月08日10:0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颜强

  欧洲五大联赛之中,还有谁比哈维更会传球的吗?点击进入颜强博客>>

  这样的问题,居然也有肯定的答案。我必须感谢数据化时代的科技手段,这个肯定的答案,是一个英超球员,而且是一个我根本想不到,甚至完全不熟悉的英超球员。

  此人名叫莱昂-布里顿(Leon Britton),现年29岁,效力于威尔士的斯旺西俱乐部,身高只有1.65米。这个赛季我零星看过几场斯旺西的比赛,主场胜阿森纳,客场胜富勒姆,这个身穿7号的小个子,看上去并不起眼,只是他的数据,实在太过恐怖。

  英超30轮赛事战罢,布里顿完成准确传球1574次,平均每场超过52次,仅次于阿森纳的阿尔特塔(1712次)和曼城的亚亚·图雷(1675次)。不过他的传球成功率,则高达93%!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数据!这个赛季的哈维,在巴塞罗那行云流水的传倒之中,在身边队友梅西、因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同属于传球大师级别的配合下,成功率为92%。因涅斯塔同样以传球能力,定义了巴萨的历史地位,他本赛季的传球成功率为90%,而布里顿在斯旺西的队友、威尔士小伙子乔伊-阿伦,本赛季传球成功率也达到了90%。

  30轮联赛传球成功率达到93%,这是怎样的数据?这意味着布里顿一场比赛传球失误,通常只有那么两三次。当斯旺西在2012年一月打出惊人成绩,吸引所有人关注,并且赢得了“英超巴萨”美名后,媒体才从英超数据库里,找到了布里顿如此惊人传球能力的数据——在这支平民球队里,小个子的布里顿作为中场组织核心,球风简朴低调,除非你一场比赛盯着他看,否则你更容易被前场快马代尔、辛克莱尔,以及格雷厄姆、西古尔德松这些球员所吸引,几乎意识不到布里顿的存在。

  他的传球成功率超过哈维,消息传出之后,斯旺西训练场上多出了一种说笑:训练过程中,只要布里顿传球失误一次,队友们就会冲他吼:“嘿,你的成功率达不到90%了,哈维要超过你了!”

  布里顿只会含蓄一笑。他从来没有当自己是一个传球大师,他根本不敢相信自己也能和哈维并肩。2012欧洲杯英格兰代表队的70人名单库里,已经有了他作为备选,然而这个出自西汉姆联青训体系的袖珍中场,依然觉得自己的第一个英超赛季进行得像是一场美梦。他不愿意期望太多,只想好好享受这样的踢球过程。

  “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一段足球时光,”布里顿说,“上赛季我被租到谢菲尔德联队踢了半个赛季,球全在空中飞来飞去。我为谢菲尔德联队踢了20场比赛,后来很多球迷都不认识我,我怀疑只怕很多谢菲尔德联队的队友也不认识我,因为我根本碰不到球……”

  布里顿有些绝望。虽然西汉姆联注重地面配合的传统打法,培养了他这样技术灵秀的中场,但是在英格兰职业足球环境,尤其是低等级联赛,他很难得到发挥空间。过去十年,布里顿在斯旺西踢了300多场比赛,如今是效力了英格兰四级职业联赛的少有人物,不过他职业生涯的梦想,只是有朝一日能踢上英超。他不敢想像,在斯旺西就能实现自己的英超梦想。

  西班牙人马丁内斯对斯旺西的改造,让这支参加英格兰职业联赛的威尔士俱乐部,明确了坚持地面配合、以积极的有球训练提升球员战术位置素养的发展策略。马丁内斯后来转而执教英超维冈竞技,后来者北爱尔兰人布兰登-罗杰斯,曾经在切尔西为穆里尼奥担任助手,他进一步提升了斯旺西地面配合的战术默契程度。这样的一支球队,在高去高来的英冠,日子过得绝不轻松,但是侥幸升级成功,却成为了照亮英超的一道奇迹。

  2011年10月主场对博尔顿的比赛,斯旺西控球率高达70%,布里顿完成了英超史上难得一见的成绩:全场67次传球无一失误。到了2012年1月,数据统计公司发现布里顿的传球成功率竟然微超哈维,哪怕他的成功传球次数比哈维少了700多次,这已经足够令布里顿名扬天下了。

  斯旺西和布里顿续约到2015年,他非常享受这样的足球环境。斯旺西是一支只有1500万英镑投资构建的球队,这样的成本,别说英超,在中超也绝对算不上高,然而他们带给英国足球、欧洲足球的影响,在其英超前十的排名之上。用正确的方式踢球,以技术和团队配合取胜,这才是真正的足球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