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7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斩杀领头羊实为外援之功 鲁能青春风暴逐渐结果

2012年04月23日07:59
来源:山东商报

  鲁能2:1擒下“领头羊”,拿到本赛季主场首胜,此战不仅鼓舞了球队士气,更捍卫了昔日中超霸主的尊严。鲁能的“青春风暴”虽刮的风生水起,但却避免不了“成长的烦恼”。

  青春之喜

  “速度和激情”是滕卡特执教理念中的精髓,这与其在巴塞罗那的执教经历密不可分。

  辅佐里杰卡尔德期间,滕卡特频繁前往拉马西亚足校授课和选材,他的到来,让那些初出茅庐但具有才华的小将实现了登上诺坎普的梦想,他们经过不断的磨砺,逐渐被整个世界所熟知。

  青春对球员是一笔财富,但转瞬即逝。来到中国接过鲁能泰山的教鞭,滕卡特的信念坚定有力:培养新人、挖掘潜力,随之而来的则是对鲁能大刀阔斧的改造。刘彬彬、耿晓峰、吴兴涵、刘洋等90后新人,从不为人知一跃成为鲁能的主体,在他们身上,体现最明显的就是“速度和激情”。

  正因如此,滕卡特打造出了一支焕然一新的“橙军”,虽然目前的联赛排名并不理想,但山东球迷在鲁能的变化中感受到了青春带来的喜悦,他们为之自豪、为之感动。

  “滕卡特是个敢于担当的人,面对压力,他毫不动摇,作为球迷,我们很钦佩滕卡特的做法。眼前这支球队让球迷看到了希望,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值得肯定。”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几名球迷代表由感而发。

  成长之惑

  上任至今,滕卡特的用兵之计让中超赛场为之惊叹,同时,鲁能的变化也让对手倍感压力。

  此前对阵江苏舜天和北京国安时,两队主帅德拉甘和帕切科都对鲁能的“青春风暴”赞不绝口,不过,两人同样对年轻队员过早的挑起球队大梁表示了担心,因为小将缺乏比赛经验,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交的“学费”自然少不了。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经过6场实战的磨合,年轻队员逐渐建立起了自信,刘彬彬和王彤的突破毫不拖泥带水,刘洋临危受命也能够收放自如。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些都只是主力球员最基本的素质,对小将而言,成长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因为一场失败而否定,更不能因为一场胜利而夸大。

  细节表明,刘彬彬、吴兴涵和王彤都以突破见长,但往往前奏结束,最后的致命传击缺少火候。后腰位置轮换的马兴煜和马龙,虽然在比赛中足够的专注,但承前启后的大局观远没有达到中超强队所具备的要求。

  年轻队员特点鲜明,弱点同样容易让对手一眼望穿。随着联赛的深入,鲁能的“青春风暴”将成为对手研究的重点,没有变化的突破很容易走向死角。因此,借助比赛的经历尽可能多思考,让头脑变得更加灵活冷静,才能加快成熟的脚步。

  外援之功

  主场斩杀“领头羊”,外援再次成为了制胜的主角。安塔尔与马塞纳双双建功,让鲁能本赛季总进球数增加到8个,场均1.34球并不算高,这也反映出滕卡特崇尚的攻势足球还未到理想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6场比赛8粒进球,其中7球由外援打进,其中安塔尔贡献3球,马塞纳与奥比纳这对巴西组合各进2球,三名外援的进球数占据了鲁能总进球的87.5%。而国内球员中,仅仅是蒿俊闵在对青岛的比赛中打入制胜一球。

  究其原因,鲁能出现的这一问题并非偶然,一方面说明外援在进攻线上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关键时刻有能力决定比赛的胜负结果。另一方面,则映射出的是国内球员,尤其是进攻线上的年轻球员预判和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够,尤其是抢点意识、技术细节还没有根深蒂固。

  遥想鲁能历史,向来不缺国内攻击好手,早年的唐晓程、宿茂臻的一高一快震撼江湖;郑智、李小鹏全面开花;李金羽弯弓射雕,单赛季26球无人能及,而韩鹏中超一举轰下81球,领先各路射手。

  按常理说,外援本该具备高出一筹的实力,由他们带着国内球员踢实属合情合理,但从长远来看,一味的依靠外援来主宰比赛,并不利于鲁能的转型。因此,滕卡特急需做的就是让球队的进攻线趋于平衡,只有引导小将们捅破这层窗户纸,才能确保鲁能重回巅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