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复苏一次大扫除远远不够 足协必须有所作为

2012年04月26日15: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2年4月25日18:11,随着铁岭中院法官的法槌落下,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被带离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大楼。至此,历时两年的足坛反腐扫黑风暴正式告一段落,中国足坛至此也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扫除”。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场风暴意义深远,但它却无法保证中国足球就此飞黄腾达,反腐风暴所能够做到的,只是还足球一个洁净的发展环境,这只不过是足球健康发展所需要的最基本因素。

  终究是一大进步

  中国足球的上一次高潮出现在2002年,但在国足首次进入世界杯的大舞台之后,球场上所发生的事情就开始一次又一次试探着所有人的道德底线。从当年的渝沈之战、甲B五鼠到龚建平案,再到地下赌球肆虐侵蚀中超联赛,中国足球在泥沼中越陷越深,但相应的处罚却基本局限于行业内部。即便是龚建平最终被判刑10年,但其他未主动交代的裁判却在行业规则的“庇护”下安然无恙。

  直到今天,很多人都在感叹,如果那些足球蛀虫在作孽后很快就有司法手段介入,也许事情不至发展到如此严重,中国足球也不至如此让人心碎。因此,当2009年司法机关正式开始对中国足球的阴暗面进行调查时,尽管看上去来得晚了一些,但此举依然受到了全中国球迷的热烈追捧。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终究是一大进步,在中国足球早已病入膏肓的当时,也只有司法介入才能挽救足球于死亡边缘。

  有些人说,“中国足球并非抓几个官员就能迎来春天”,这句话的确没有错,但如果不抓掉这些官员,不清除掉这些从根子上污染中国足球的源头,中国足球就永远无法引来春天。也有人担心反腐案已经脱离了足球本身,成为了一个“政绩工程”,但如果没有这次风暴,中国足球的崛起依然将会遥遥无期,看不到任何希望。

  足协该有所作为

  接下来,中国足球该如何发展,将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而究竟由谁来解答这一疑问,中国足协当仁不让。但至少从目前来看,他们绝对算不上有所作为,事实上,在长达两年多的刑侦、审讯直至庭审全部结束,这桩吊足公众胃口的足坛反赌案,正一步步演变为中国足坛的孤立案件,似乎与如今仍然奉行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无关,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行体制无关,似乎只是一小撮人利欲熏心后的个人行为。

  在这两年时间里,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依然身兼数职,执裁一场中超联赛就可以拿到1万元人民币的裁判,依然犯着各种各样令人不解的错误。足协纪律委员会能以“发生在场外为由”,拒绝对场外围攻客队大巴的行为作出处罚,地方足协的秘书长竟公然掐着女记者的脖子拳打脚踢,而事情发生了近一周,中国足协高调的调查却依然没有任何结果。

  接下来足协究竟该怎么做?也许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涉案球队的处罚问题,昨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针对那些涉案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相关违纪单位和工作人员,绝不会视而不见,不会法不责众,而会依据有关规定,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此外他还表示,一定会警惕腐败现象在高压态势之后可能出现的反弹,足协目前已初步和公安部建立起监管足坛腐败的长效合作机制。

  说已经说了,就看如何做了,现在的中国足球正在热头上,如何在这个热头上再添一把火,加速中国足球的重新崛起,足协责无旁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