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杭州绿城VS辽宁宏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玉宁:土炮进球少怪教练 我和海东踢不上中超

2012年05月09日08:5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张玉宁,这个名字的背后,勾起一代人记忆:国内最好的中锋,俊朗的外表,星味十足的范儿,他和当年的辽小虎整整影响了一代球迷。昨日下午,昔日赛场上的玉面杀手独家做客本报,以往人们印象中不太喜欢表达的张玉宁,畅谈了一个小时。说到兴奋处,他的一句话又吊起了球迷胃口,“我现在还能踢,也没人要啊,我要是主帅就把自己买下来! ”在场的人一下子都乐了……

  谁也不能干扰主帅工作

  绿色休闲外套,浅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虽然退役多时,张玉宁风采依旧。搞了这么多年足球,张玉宁已经离不开这个圈,因为这是他的工作。当年作为球员叱咤风云的玉面杀手,现在已经转身做教练,从乙级队主教练,到乙级俱乐部副总,再到去年的中甲沈阳东进队助教,张玉宁开始尝试不同的足球角色。

  足球圈里都公认张玉宁的足球智商极高,如今过渡到教练,张玉宁的思维和许多人还是不一样。“教练,无论成功失败,主要是能不能让带过的球员记住你。 ”以他自身为例,他说,“很多教练带过我,我能记住的就那几个,包括霍顿,还有一个是俄罗斯的外教。好的教练,会让你提高一个境界。 ”

  眼下,中国足坛最热闹的事件,当属广州恒大队外援孔卡与李章洙之间的将帅纠葛,以一个主教练的角度出发,张玉宁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所有工作人员不能干预主帅工作,主教练才是球队老大。出现这种情况,需要球员沟通而不是反驳。 ”

  搞个人英雄主义球没法踢

  张玉宁踢球的时候,他的追随者众多,肇俊哲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当时收到球迷来信,就是一个纸袋装着。但球迷给张玉宁邮来的信和礼物,就得用手推车来推。”回想起当年的经历,张玉宁笑了,“当时确实有很多球迷送礼物,剪报、杂志、收集的资料、照片、娃娃、玩偶,真的感谢他们。 ”说到底,球迷喜欢张玉宁,不仅是他出众的球技,还有他的冷酷的外表。

  时隔多年后,尤其是步入教练这个职业,张玉宁对那段记忆又有了不一样的体会。“足球比赛是一个集体项目,没有必要把一个人捧得特别高,11个人在比赛,下面有教练,替补球员,如果都是英雄主义,球没法踢了。 ”他说,“一个队里,把一个人捧得太高,很多人会有嫉妒心理,考虑自己出名,就不传球,自己选择射门,就会忘记团队这个意识。 ”张玉宁笑着说,“教练培养的是团队精神,目的为了赢球,不是靠谁长得帅。赢球了,我们都是英雄。 ”对于以后,张玉宁有自己的规划,“做教练吧,希望有机会把我脑子里这点东西教一教他们,无论多了还是少了,就看我的能力了。 ”

  我现在能踢但没人要啊

  1977年龄段中,张玉宁属于从球员过渡到教练比较早的那一批人。2008年还在辽足训练的他,第二年就直接做起了主教练,起点是乙级队温州明日队。这段经历,让张玉宁有许多感悟。“一个人多经历,多学习,多见识,这没什么不好。”张玉宁说。“我去温州的时候,当时还没学教练证,对教练一无所知,但是老板让我立刻开始执教,我只是凭着当职业球员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带队。 ”张玉宁记忆深刻的是,“带队打了三场球,一胜一平一负。输的那场球,我觉得很冤。当时球队只有19个人能踢比赛,打分队对抗都费劲,赶上那天下半场下大雨,我们丢球都是在下半场。我们队球员以东北人居多,不适应雨战,很可惜。 ”

  从温州明日队离开后,张玉宁参加了足协教练培训班,“感觉外教给我们的帮助都很大,知道怎么去做教练。 ”

  多年的职业生涯,张玉宁做教练还是耐不住寂寞,“前一段,我们组个业余队还跟职业队踢了一场,成绩相当可以。 ”提到这个话题,现场主持人问张玉宁,“还能重新回到场上? ”张玉宁一点都不含糊,“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我可以踢的,我现在身价便宜,而且是零转会,但没人要啊。如果我是主教练,就把自己买了。 ”

  他很惦记辽足

  下半年球队会井喷

  张玉宁说他很少看足球比赛,但最近这段时间,他看了辽宁宏运队的一场直播,毕竟,老东家还是让他惦念。对于辽足现在的成绩,张玉宁认为,“年中的时候辽宁队会有高潮。 ”

  跟去年相比,辽足现在处于一个低潮期,最近四轮没有胜绩,排名滑落到第七名。曾经的当事者,张玉宁的见解独到。“辽宁队暂时成绩不好,这是正常现象。我记忆中,辽足没有特别好的开局,都是在下半程,中歇期之后迎来高潮。 ”为什么会有如此认识?张玉宁解释说,“每一年年初,东北的气候和场地都不适合训练,场地上那是草吗?牛上去也不一定会吃。辽足开局不好也正常,查查历史记录,差不多都是年中开始连胜。下半程,北方天气比较凉,适合训练,南方很热,消耗体能大。到了下半年,我们体能各方面优势都很大。 ”

  他为啥没去沈北?

  很多东西不方便说

  从沈阳东进队下课后,张玉宁应前队友的邀请,曾到沈北队的业余队踢球。让球迷备感遗憾的是,前段时间沈北队外教阿里汉下课,张玉宁未能加盟教练组。谈及原因,张玉宁并不愿提及,“很多东西现在还不太方便说。 ”

  去年,张玉宁来到沈北业余队,在业余联赛决赛中,张玉宁上场就赢球,但后面的比赛他没再参加。以他对足球的理解和教练的资历,阿里汉下课后,他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但沈北俱乐部并没有选择他,张玉宁也不想过多纠结。阿里汉下课,人们议论的一个话题是:高水平外教不适合中甲。对此,张玉宁给出了相反的答案。“我觉得不是这样,主要问题是,国外教练跟中国教练有区别,尤其是主教练。英超曼联队,大部分时间,弗格森都不带队训练,他下面有助教,弗格森只是在场边看,然后找队员谈谈话,通过助理教练和技术部门的情报制定训练计划。在中国完全是另外一个概念,主教练带队训练,和国外正好反过来了,国内的主教练好像是国外的助教。 ”

  张玉宁对国内教练下课的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国内,主帅下课,助教当主帅,这个做法不对的。主帅和助教都是一个团队,没管理好球队,应该整体下课,不应该留一个。如果助教当主教练,当初为啥不让助教直接做主教练啊? ”通过自身体会,张玉宁还认为国内应该推行走训制,但他承认现实有难度。“大家都知道,中国好多条件不适合走训。国外球员买辆车很简单,可以开车往返训练场。但在国内就买不起,尤其小球员。 ”

  国内前锋为何低迷?

  前锋可不是长跑运动员

  本赛季中超进行了9轮,射手榜上,前三名全被外籍球员垄断。想当年,张玉宁领衔的本土射手威风八面,轮番摘取射手王这一荣誉。对比当年,张玉宁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有时候,跟教练战术安排有关,我不觉得本土射手差,也没觉得我们缺人。 ”

  张玉宁说:“国内前锋并不少,原来我是站在球员角度看,现在是在教练角度看。如果我是球员,看到国内前锋不进球,认为可能状态不好、运气不好,没踢进去。现在以教练眼光看,可能一些教练在用人、战术安排上有不同理念,战术如果不适合国内前锋,当然进球少。 ”张玉宁的观点有些特别,“很多教练喜欢把一个人从这个位置换到另外一个位置,先是左边卫,中卫,后腰,然后再右边卫。世界上,乔丹只有一个,难道这个位置就没其他人了吗?是不是教练没用好前锋? ”去年,张玉宁在足协学习班进修的时候,课堂上都用具体的比赛作分析和剪辑,“多数教练,有的注重于防守,对防守体系要求多,进攻方面就会弱一些,打法配合就会逐渐减少,进攻套路越来越少。 ”

  国内前锋进球少,在张玉宁看来,这与教练在场上的设置有很大关系。 “如果按照现在国内足球的理解,很多教练员要求前锋必须回防,抢球,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人的肌肉能量分配有记忆,我和郝海东只适合冲刺,不像中场球员一直在跑动,如果放到现在的中超,教练是不会用我和海东的。在东进队时,训练中也是要求前锋回来抢,问题是,前锋队员体能是有限的,他们不是长跑运动员。等抢下皮球转身打反击,前锋跑不上去,这又有什么用呢?这很值得深思。 ”

  拉直张玉宁身上“三大问号”

  1.为啥最初霍顿不喜欢他?

  1999年国奥队,张玉宁是绝对主力,但了解那段历史的球迷还记得,一开始到国奥队,张玉宁并不受时任主帅霍顿的待见,这究竟是为什么?

  原来,霍顿最初直观印象是张玉宁的态度不好。实际情况是,刚入国奥队,张玉宁鼻梁骨折,伤还没好,跟国奥队训练,不敢发力争头球,使劲顶,鼻子会很痛。这是其一。

  第二件事,训练的第二天,霍顿要求前锋后卫前卫在一起练习大力射门,发力打门,后卫和前卫都比较喜欢。但作为前锋,张玉宁想的不光是进球,不光是将球网打透,而想着射门技巧。队友们大力轰门,守门员本能反应越来越往前站,张玉宁看到守门员靠前,起脚吊射,皮球砸在了横梁上。守门员在后退过程中摔倒了,张玉宁笑了笑,霍顿不理解怎么能笑。后来,经过沟通,霍顿了解了张玉宁的想法,尤其踢球,这是斗智的游戏。消除隔阂,张玉宁最终成为霍顿麾下最锋利的尖刀。

  2.为啥当年喜欢留长发?

  在辽足效力期间,张玉宁发型总变,他还剪过秃头。但有一年,他留起了长发,这是为何?张玉宁自己主动解密,“我是有一段时期头发比较长,戴发带。不剪头,是因为太贵了,剪不起,哈哈。 ”

  3.为啥被误认为我行我素?

  球迷都喜欢张玉宁的酷,喜欢他的我行我素,事实上,他真是像别人说的那样 “我行我素”吗?“我搞不懂这个东西,什么叫我行我素?上班,到点儿来了,下班,到点儿走了,回家,这很正常。你下班做什么,还要和老板说吗?今晚约女友了,和朋友吃饭,还要和老板汇报吗?踢球只是工作,大部分时间要经营生活,老婆、家庭、父母,这是必须要有的。踢完球必须在房间里坐着,这跟坐牢有什么区别! ”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 孙东缨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