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上海申花VS上海申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于涛忆10年德比:女球迷千纸鹤 难忘当年双节棍

2012年05月10日16:3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2年,上海滩第一场德比,你还记得些什么?2012年,已近六年没有德比的上海滩再战德比,你期待些什么?

  于涛,是唯一一位伴随着申花见证了联赛全部12场上海德比的球员,他参加国内顶级联赛的起点,就从德比开始。再战德比,于涛对赢球有信心,“1比0或者2比1,申花赢!”

  双截棍

  2002年,年轻人都爱听周杰伦的《双截棍》,“哼哼哈嘿”的歌词,红遍大江南北,彼时的申花和中远球员中,不乏周杰伦的粉丝。于涛记得很清楚,那一年的甲A开幕式,就在虹口足球场周杰伦的这首《双截棍》中,火爆开幕。

  这是上海滩历史上的第一次足球德比大战,也是于涛职业生涯的首场甲A比赛。至今,他背得出申花的大名单,“我们队以年轻人为主,而对方有范志毅、申思这批老大哥。”

  就在2001年年底,于涛作为主力,和范志毅、祁宏等人一起在第9届全运会上摘得银牌。在德比赛场上,老大哥们成了对手,好在于涛一点也不怵。“我是在第75分钟时替补登场的,上去后一脚射门,可惜被对方门将扑出。”

  最后,申花以0比2主场完败。从那时起,每一场德比的比分,于涛都深深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里程碑

  至今令于涛最为津津乐道的,是2003年的第二场德比,申花以4比1大胜中远,那场胜利,奠定了申花夺冠的基础,对申花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赛前在更衣室里,我们都很清楚这场比赛的意义。我们和中远差5分,如果赢了,就只有2分的差距,夺冠还有机会。”这样想着,申花铆足一股劲,还真的拿下了。“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场德比。”于涛使劲想回忆,可突然停顿了数秒,“太令人兴奋了,反而是现场欢庆的细节我记不清了。正是从那场赢球开始,我们可以成为冠军!”

  虽然从2005年开始,上海中邦也加入德比大战的行列,但当年申花同中远之间激烈的比赛场面、火爆的球市和热情的球迷这些镜头,早已一去不复返。以至于若不是记者提醒,于涛都忘了还有同中邦之间的德比大战。

  千纸鹤

  那是一个追随足球偶像的年代。早期的德比,还有一些中远的球迷追随申思、范志毅,中期的德比,球迷几乎一边倒支持申花。

  每周,申花都会去宝隆宾馆吃午饭、喝咖啡。那时都会有几十名球迷痴心守候在宾馆门口,其中,以女性球迷居多。“她们送我们亲手叠的千纸鹤、星星罐子,大家都很开心,就都收下了。”

  于涛笑起来,“女球迷都觉得申花小伙还挺帅的。”令他自豪的是,无论德比成绩如何,申花的球迷总是比对方的更热情,“毕竟申花的历史在那里。即便我们打客场,双方球迷也是五五开,申花球迷不会处下风。”

  五百万

  2006年,对手变成了联城。赛前,面对联城的牛气冲天,申花却是格外低调。联城开出了500万元的赢球奖,外界一片哗然,而申花的赢球奖和往常一样,依旧是50万元。“心里还真没有落差。只要提到德比这个词,就已经足够叫人血脉贲张了。奖金,并非是赢球的唯一动力。”于涛说。结果,那一年的两场德比,双方分别打成0比0和1比1,握手言和。

  “记得第一次同联城交手时,姜坤(时为联城球员)的定位球打到了门杠上,我们惊出一身冷汗,险些输球。没想到,第二年,我们成了队友。”

  赢三分

  之后5年多,申城便没了德比,这令于涛总感觉有几分落寞。“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即便有3、4支球队,也不为过。”于涛挨个数来,曼彻斯特德比、米兰双雄,即便德比的比分不是很悬殊,但气氛一定不同寻常般热烈。所以,本周六的比赛,于涛期盼能给球迷留下一些精彩的、经典的镜头。

  关于申鑫,于涛这些年一直默默关注着,“毕竟,朱指导以前在申花担任助理教练期间还带过我。”上周六在沈阳,匆匆吃完晚饭,于涛赶紧回房观看了申鑫的比赛,他和室友熊飞讨论:“朱指导很有水平,现在的申鑫,捏合得不错,现在积分也和我们持平了。”

  如今,当德比重回上海滩,勾起的不只是于涛10年前的回忆,更是激励了他赢球的动力,“赢下德比,3分不会变6分,但这个3分的意义,又不只是3分。”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申花德比10年之路

  2002年3月9日 申花VS中远 0比2

  2002年8月15日 中远VS申花 3比0

  2003年7月16日 中远VS申花 2比1

  2003年11月9日 申花VS国际 4比1

  2004年5月30日 国际VS申花 1比1

  2004年10月17日 申花VS国际 3比2

  2005年4月24日 申花VS国际 1比0

  2005年4月29日 中邦VS申花 1比0

  2005年8月27日 国际VS申花 1比2

  2005年9月1日 申花VS中邦 3比0

  2006年3月30日 申花VS联城 0比0

  2006年7月22日 联城VS申花 1比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