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宁波“女拳变南拳” 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江山

2012年05月15日15:35
来源:法制晚报

  第七届女子拳击世锦赛正在秦皇岛进行,虽然是世界级的比赛,东道主中国队却有着很浓的地方特色,几乎成了半个宁波队。

  出战本次世锦赛的中国女拳队员共有10人,57公斤级秦建、60公斤级董程、75公斤级李金子、51公斤级的任灿灿和81公斤以上级的李云飞都来自宁波队。要不是宁波队69公斤级选手杨婷婷因伤休战,出战世锦赛的宁波选手就会超过中国队总人数的一半。

  更重要的是,3个奥运级别的参赛选手也出自宁波队,她们有望为中国队赢回首枚女拳奥运金牌。

  昨日出战

  3个宁波姑娘上阵 全部击败对手晋级

  昨天世锦赛一共进行了4个级别的比赛,有宁波队员出战的就占了3个,而且3名选手不负众望,纷纷击败对手晋级下一轮。

  最先出场的秦建在57公斤级比赛中面对高大的中华台北选手陈佳霖,虽然打得有些吃力,但最终以四个回合总比分11比6进入8强。

  随后出场的董程和李金子,也分别在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比赛中击败对手,晋级16强。今晚的比赛,宁波拳手依然会在赛场上唱主角,51公斤级任灿灿、60公斤级董程、75公斤级李金子3个奥运级别的选手将继续出击。

  3个奥运级别中,如果想确保奥运资格,51公斤级的任灿灿和60公斤级的董程,首先要确保进入前8名,还要在所有亚洲选手中排名前两名;李金子不但要进入前8,还要确保在亚洲选手中排名第一。目前,3人都已经进入16强,距离入场券越来越近。

  确立优势

  组队较早从未放弃 在比赛中“大包大揽”

  宁波女拳队员能在国家队中占据半壁江山,和早早组队有很大关系。2004年,时任宁波体工大队队长的鲍雄伟听说女拳有望进奥运会,便萌发了组建女子拳击队的想法。后来,鲍雄伟找到当时在女子拳击界颇有名气的教练员田东,两人一拍即合,宁波女子拳击队就此成立。

  但是两年之后,由于国际业余拳联未能很好地解决裁判公正执法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建议缓进女拳进入奥运。女拳无缘北京奥运,当地体育局的投入顿减,宁波女拳陷入困境,经费开始出现问题。

  “现在想起当时的岁月,心里还是会有波动。那年我们去外地打比赛,任灿灿和李金子偶然在垃圾堆里发现了人家扔掉的拳套,两个孩子就开始在垃圾堆里挑挑拣拣,把还能用的拿回来给我。”浙江拳击队主教练田东说,正是在艰苦条件下没有放弃,现在她们才能成世界冠军,才能等到女拳进奥运的那一天。

  据记者了解,除了为国家队输送众多人才,宁波女子拳击队在各种赛事中也一直“大包大揽”。据不完全统计,7年多来,宁波拳击队已经获得了近80个全国冠军、5个世锦赛冠军。只不过在女子拳击2009年进入奥运会后,她们的成绩才为更多人熟知。

  宁波女拳近年大赛成绩

  时间 比赛 奖牌数量

  2005 全国女子拳击赛 1金3银3铜

  2006 全国女子拳击赛 6金1银6铜

  2006 世锦赛 2银

  2007 全国锦标赛 2金2银2铜

  2008 全国锦标赛 2金3银1铜

  2008 世锦赛 4金2银

  2009 全国锦标赛 2金4银6铜

  2010 世锦赛 1金2银

  2011 全国锦标赛 4金1银3铜

  2012 全国锦标赛 2金4银2铜

  2012 世锦赛 5人入选国家队

  领军人物

  教练田东夫妻上阵 为女拳“抛弃”女儿

  女拳确定进入奥运会后,给宁波队带来了机遇,但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2009年后,各省市纷纷上马这一项目,加快脚步追赶宁波队。

  “以前国内除了宁波队,就只有几家体育学院有女拳队,但是现在像内蒙古、辽宁、广东、前卫、河北这些队都加大了对女拳的投入,实力提升得非常快。”谈及目前国内女拳的形势,田东说。

  宁波女拳之所以目前在国内仍有压倒性优势,大部分功劳还要归功于宁波队的教练。田东2005年开始担任宁波拳击队教练,妻子罗静则帮他料理队员的生活。为了更好地管理队伍,自队伍成立以来,田东夫妻俩和女儿一直住在体工队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直到去年才在体工队旁边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

  去年秋天,记者曾经到这间房子探访,进门就看到一面墙壁的橱柜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和奖牌,加上一张双人床和一个茶几,屋内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看到记者吃惊的神情,田东笑着说:“每个来我这屋里的人都不敢相信,我反正已经习惯了。”

  随着弟子们在各种大赛上崭露头角,田东也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这次带队来秦皇岛参加世锦赛,为了更好地照顾几名女队员,罗静也到了秦皇岛,而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则一个人留在了宁波。

  圆梦伦敦

  百般锤炼冲击奥运 有望为金牌榜添彩

  在国内众多女子拳击的队伍中,宁波的条件绝对算不上好。在CBA八一队主场雅戈尔体育馆的旁边,有一座并不起眼的副馆,那就是宁波女子拳击队的训练馆。

  记者此前探访浙江女拳时看到,偌大的体育馆内摆满了拳击训练的器械,场馆的一角是一个拳台。一名队员笑着对记者说,“你来得正是时候,不冷不热,我们这里夏天没空调,冬天没暖气,到时候你再来这里看看?”

  谈到宁波女子拳击队的条件,田东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年前,中华台北女子拳击队来宁波交流,时值盛夏,台北队的队员们一进拳击馆的门立刻就退了出来,认为这里完全无法训练。

  “当时我命令队员照常训练,我的队员也没有一个叫苦,全都坚持下来了。”田东说,“后来看我们在这样的条件下训练,台北队也进来训练了。”

  中国女子拳击队3个奥运级别的参加选手任灿灿、李金子和董程,也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锻炼出来的,“一直以来,好多人觉得等这3个人退了以后,宁波女拳实力会下降不少,但是许多教练来我这里看过训练之后,全都不说话了。”田东说,“只要能坚持刻苦训练,宁波女子拳击队就能一直出人才,就不会垮。”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拳力争拿到满额的奥运席位,再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拿到一枚金牌。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告诉记者,“目前看来,51公斤级和75公斤级入围的希望很大,任灿灿是两届世锦赛冠军,李金子也拿过世锦赛冠军,董程所在的60公斤级高手比较多,所以冠军的目标可能较难达成。”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