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决赛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蓝军“老男孩”顽强救赎 欧足坛格局出现新亮点

2012年05月20日15:18
来源:新华社

  临近结束时的进球,终场前的顽强扳平,加时赛点球不进,主力球员受伤离场,残酷的点球大战,一场跌宕起伏、充满戏剧性的比赛。北京时间20日凌晨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后,恐怕连最苛刻的体育迷也会感叹,怎能不爱足球!

  时光倒回4年前的莫斯科,凄凄冷雨中,特里的眼泪和切尔西球迷的忧伤。4年后的慕尼黑,34岁的兰帕德,34岁的德罗巴,一群“老男孩”们在可能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欧冠决赛中完成了救赎。曾经梦魇般的点球点成为了他们尽情欢歌的起点,他们战胜了点球战的“常胜将军”德国人。

  拜仁输球“咎由自取”

  假如时光可以倒转,海因克斯一定不会在终场前换下进球功臣穆勒。本意加强防守却被对手扳平。为了守住平局却满盘皆输的例子不胜枚举,老帅为他的保守付出了代价。世界杯金靴离场后,德国人的前场已经没有能够摧城拔寨的奇兵,戈麦斯整场延续了“糙哥”本色,而里贝里受伤离场后,拜仁的进攻几乎完全无力。

  其实比赛结果在德罗巴终场前扳平的一刻就已经注定。还记得1996年欧锦赛决赛的捷克和4年后的意大利吗?最后时刻被扳平,士气在最高涨的时候“一泻千里”,此后双方将士的心态必将逆转。罗本加时赛罚失点球,只是为拜仁注定的失败增加了一个悲情的注脚。点球战中,半决赛一脚踢飞皇马的“小猪”施魏因斯泰格成了12码前又一个倒下的巨星。在他之前,这个长长的名单里有济科、贝克汉姆、劳尔、卡卡、C罗。足球场上没有常胜将军,本赛季“宇宙队”巴萨的倒下,德国人在点球点前的失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诚然,以拜仁当前的阵容,打进决赛已属不易。虽然拥有世界级的中场、让诸强胆寒的“双翼”,但“锋无力”依然是“鸀茵好莱坞”的顽疾,戈麦斯徒有匹夫之勇,奥利奇已难复当年,薄弱的板凳又几乎无人可换。新赛季,如果德甲班霸再不引进强力的锋线尖刀,充实后防和板凳,难免日后不再重演今日之悲剧。

  蓝军九年终成豪门

  在欧洲足坛,欧冠冠军是衡量一支球队是否是顶级豪门的重要标尺。正因为如此,即使如今颇有些没落,人们仍会将阿贾克斯、利物浦当作豪门,而将重夺联赛冠军的多特蒙德视为“王者归来”而非“黑马”。

  在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2003年夏天入主切尔西之前,蓝军只能算作英格兰足坛一支有生力量。一切在阿布到来之后有了改变,“狂人”穆里尼奥来了,乔·科尔、贝隆、马克莱莱、舍甫琴科、巴拉克,一群闪耀国际的球星相继来到斯坦福桥,手握大把“卢布”的切尔西成为博斯曼法案生效后金元足球的极致。

  然而,迅速崛起的蓝军虽在英超赛场上叱咤风云,但没有“大耳朵杯”这颗王冠顶上最璀璨的明珠,总无法摆脱“暴发户”的恶名,其用钱搞定一切的“人傻钱多”形象,更为一些依靠青训培养球员的传统豪门所不齿。但今晚之后,伦敦人可以昂起头,骄傲地说,我们也是豪门了!

  这也许真的是切尔西最后的救赎了。本赛季状态起伏不定,一干老将进入职业生涯末期,联赛仅列第六,若不能捧得欧冠奖杯,蓝军下赛季只能到欧联杯赛场上与二流球队为伍。真若如此,切尔西也许将走向沉沦。九年磨一剑,一群老男孩们完成了新王的加冕。而欧冠上一次诞生新君还是1997年的多特蒙德。

  捧起“大耳朵杯”也许将成为切尔西新的起点,老将可急流勇退,豪门的吸引力也会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球员前来,最初凭借卢布和英镑堆砌起的足球帝国,经过多年的锤炼,已步入正轨,蓝军的未来同样值得期待。

  欧洲足坛格局出现新亮点

  除却即将结束的法甲,本赛季的欧洲主流联赛已经落下帷幕。曼城、皇马、尤文图斯、多特蒙德分别封王,法甲的蒙彼利埃队也接近队史上的首个冠军。新老争霸的大体格局已经在五大联赛中出现。

  欧洲赛场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盛况。上世纪90年代博斯曼法案生效后,国际足坛被迅速洗牌,长期以来依靠青训体系生存的诸多中小球队被豪门瓜分殆尽,足坛甚至还出现了“G14”这样的豪门联盟。主流联赛逐渐演变成豪门球队的“过家家游戏”,往往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回都是旧模样”。英超成了四强争霸,意甲变成三国演义,皇马巴萨主导西超,拜仁则在德甲一枝独秀。欧冠赛场也成为豪门竞技场,虽偶有如2004年波尔图式的平民球队完成“逆袭”,也终为昙花一现。

  切尔西的胜利给了新生力量以希望,毕竟,国际足坛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无论怎样被传统豪门所不齿,金元塑造出新的豪强总归让人眼前一亮。随着切尔西的胜利,未来也许还会有新王登顶欧洲,或是在各自联赛中扬威。谁说44年后重夺联赛冠军的曼城,不会成为下一个切尔西?(完)2012/05/20 15:1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