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决赛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点球大战惊险逆转拜仁慕尼黑 上天还切尔西冠军

2012年05月21日09: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201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昨天凌晨在慕尼黑安联球场落下帷幕,英超豪门切尔西与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在120分钟内打成1∶1平,点球大战中切尔西在先射失一球的情况下以4∶3成功逆转,以总比分5∶4夺得冠军。切尔西九年来六次进入欧冠四强,三年内两度闯进决赛,至此终于圆梦。

  当拜仁与皇马以两场精彩的对攻结束半决赛之后,很多人感慨本赛季欧冠已经提前落幕,事实证明这种说法为时过早。这场决赛也许不是最精彩的,但一定是最神奇的,其传奇程度甚至可以和2005年伊斯坦布尔奇迹之夜相媲美。比赛前83分钟是“常规时间”,少了4名主力的切尔西照例将大巴开到了门前,任由拜仁狂轰滥炸,而从第83分钟穆勒头球敲开切赫十指关开始,见证奇迹的时刻来到了。

  接下来一分钟双方同时换将,切尔西换上托雷斯加强进攻,拜仁主帅海因里希则用后卫范比滕换下进球功臣穆勒加强防守。比赛打到这个时候,穆勒的进球几乎就是绝杀,没人相信全场被动的切尔西还能扳平,然而他们做到了。就在5分钟后,德罗巴利用角球以一个强劲的头槌轰开拜仁大门,1∶1。加时赛第3分钟,拜仁又一次摸到了胜利女神的裙边,里贝里以抽筋下场为代价换来一个点球,然而罗本的射门被切赫扑出。这一时刻瞬间让人联想到半决赛第二回合梅西射失的点球,同样是打进就能赢,同样是两个金左脚,同样是面对切赫,却都没能迈过那道门槛。

  奇迹到此还没有结束,加时赛双方均未进球,欧冠冠军不得不再次以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出。第一轮马塔的射门就被诺伊尔扑出,切尔西又被逼到了悬崖边。4年前的莫斯科雨夜,切尔西在点球大战中负于曼联,他们会重蹈覆辙吗?关键时刻切赫成为改变命运的魔术师,他先后扑出奥利奇和施魏因斯泰格的点球,将切尔西从地狱拉回天堂。随着最后出场的德罗巴一脚抽射命中,欧冠冠军榜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切尔西历时9年铸就的蓝色王朝终于屹立欧洲之巅。

  这是属于切尔西的奇迹,这是属于切尔西的冠军。9年来切尔西6进4强,但他们的争冠之路始终坎坷不断:2005年的门线争议,2007年的点球悲剧,2008年的莫斯科伤心夜、2009年的斯坦福桥惨案,每一次切尔西都成为命运的弃儿。然而天道好还,今年切尔西好运不断,1/8决赛幸运晋级,1/4决赛幸运晋级,半决赛0∶2落后奇迹翻盘,决赛更是三度死去活来。纵观欧冠淘汰赛,打败那不勒斯、巴萨和拜仁的不是切尔西,而是冥冥上苍。当安联球场熄灭了红色光环,蓝色奇迹便就此诞生。

  镜头

  这些画面值得回味

  小猪不敢看罚点球

  “小猪”施魏因斯泰格是中国球迷非常喜欢的球员之一,这个外形硬朗的球员却有一颗脆弱的心。加时赛上半场拜仁获得点球,只要打进就极可能夺冠,当拜仁全体球员都为主罚点球的罗本助威时,施魏因斯泰格却背对球门蹲在地上。不料罗本点球失手,后者只能极其沮丧地站起身重新投入比赛。这个细节暴露出施魏因斯泰格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的钢铁神经已经被对手的神勇表现压垮,而他随后在点球决战中射失也就毫不意外。

  拜仁遭遇命运陷阱

  比赛中拜仁两度取得优势,下半场他们率先破门,加时赛又获得点球,但从最终结果看这两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像是命运给他们埋下的陷阱,反而令他们吃亏不小。穆勒进球后立刻被主教练海因里希换下,没想到切尔西很快扳平,而穆勒下场后拜仁的进攻威胁锐减,损失非常大。加时赛里贝里拼得点球,他为此大腿抽筋不得不下场,结果罗本射失后拜仁不但没能领先,还失去了左路的进攻发动机。尤为重要的是,点球大战中里贝里和穆勒都不能出场,失去这两位点球好手的拜仁最终饮恨。

  切尔西列队安慰对手

  赛后的颁奖仪式,按惯例先给亚军颁奖,神色沮丧的拜仁球员率先上台领取银牌。此时切尔西全体球员在球场通道处列队,夹道恭送拜仁上领奖台。当拜仁球员走过来时,切尔西球员纷纷用语言和击掌、拍肩等动作表示安慰,两支拼死搏杀了120分钟的球队此时没有仇恨,只有惺惺相惜。这一幕,令无数观众动容。

  观察

  切尔西公式:切赫+德罗巴=冠军

  切尔西夺冠证明了一个真理,什么年龄伤病禁赛都是浮云,只要有一个门将能守住自家球门,有一个前锋能破别人球门,冠军就是你的了。这场决赛,正是切赫和德罗巴的神奇发挥为切尔西首次夺得了欧冠冠军。

  本场比赛切赫的表现堪称完美,上半场近乎神奇地扑出了罗本的穿裆射门,加时赛又将荷兰人的点球绝杀化解于无形。点球大战中,切赫五次扑救全部判断正确方向,这种判断力令拜仁球员很难不感到恐惧,逆转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实际上,不仅是这场决赛,切尔西晋级过程中,切赫的表现都成为压倒对手的有力武器。

  第88分钟德罗巴的进球为切尔西扳平了比分,也吹响了蓝军反攻的号角。点球大战中,德罗巴最后一个出场,举重若轻地将球打进诺伊尔身后的球门,为切尔西赢得历史上第一个欧冠冠军。这就是德罗巴,他能在最艰难的情况下创造奇迹,他能靠一个人的力量打败一支球队。当德罗巴抱着冠军奖杯在场中纵情奔跑时,无数球迷流下了眼泪。

  记者述评

  老兵永不死

  只是渐凋零

  很多人认为,切尔西配不上这个欧冠冠军,因为他们打得太难看太功利。也有很多人认为,切尔西早就该得到这个冠军,因为这是欧冠欠他们的。其实这种争执很无聊,冠军从来不会命中注定属于哪个队,没有谁理所当然该夺冠,有本事就来拿。

  切尔西的打法很难看,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就这场决赛而言,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好不好看的问题,而是蓝军强大的自信和战斗意志。少了4大主力、客场作战、比赛最后时刻失球、加时赛被判极刑,这些不利因素任何一条换到其他球队身上都可能是灭顶之灾,然而切尔西挺过来了。运气?没错,运气很重要,但切尔西获胜的最重要因素其实是意志。意志,是德国球队最宝贵的财富,却在这场比赛中完美地展现在来自英格兰的切尔西身上。当施魏因斯泰格抱着脑袋不敢看点球时,拜仁的信心和意志那时已经崩溃了,胜负在进入点球大战的时候便已经注定,哪怕拜仁先领先,结果也是一样。

  迪马特奥一夜之间成为欧洲最传奇的主教练,不过客观地说他的战术其实毫不稀奇,无非是密集防守加德罗巴的反击。这种打法确实相当庸俗,不过正如美国海军的名言,谁犯的错误最少谁就赢得战争,足球也是一样,迪马特奥的乌龟流战术将切尔西犯错误的几率减至最低,赢球机会自然更大。从另一层面来说,任何战术都需要人去执行,也只有靠球员的表现才能把战术威力发挥到最大,因此世界上只有丑陋的战术,而没有丑陋的人。切尔西一帮老将能在名气低微的临时主帅指挥下众志成城,恪守战术纪律,这种勇气和奉献精神本身就令人肃然起敬。

  从2009年阿布入主斯坦福桥以来,蓝色王朝经过9年磨砺终于奠基。9年时间,切尔西从“暴发户”锻造为一支真正的豪门球队,在欧冠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如今,兰帕德、特里、德罗巴、切赫、埃辛等切尔西黄金一代已近迟暮,这个冠军很可能是他们职业生涯中获得的最后一个欧冠冠军,但多年以后人们仍将回忆起这段历史,回忆起关于他们的传说。老兵永不死,他们留下的战斗精神将是切尔西最大的财富,未来的辉煌也许就从这个过程并不好看的冠军开始。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