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广州恒大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首秀用一场胜利完美开局 拿下孔卡拿下首胜

2012年05月21日09: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赛季中期接手一支球队。”“银狐”里皮赛前说,“我期望是一场胜利。”结果他做到了,恒大昨晚主场依靠郜林的一记头球,以1∶0战胜青岛中能。里皮在中超的首秀并不容易,恒大赢得非常艰难,以至于球队下半时破门后,一直站在场边指挥的“银狐”突然高举起双手,不断地鼓掌,转身与助理教练击掌相庆。

  当身穿黑色西裤、白色西服的里皮昨天首次步入中超赛场,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马上爆发出最为狂热的掌声和欢呼声,超过50名记者也一拥而上把镜头对准了意大利人。但里皮并没有径直走到恒大替补席,而是直接走到了青岛中能替补席,主动和青岛队主帅杨为健握手。尽管广州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现场刚下过大雨闷热无比,但里皮仍坚持西装革履,一派绅士风度。

  上半场恒大进攻不利,面对顽强防守的青岛队毫无办法。比赛中场休息时,现场近四万名球迷一起怀念“出线下课”的前任主帅李章洙,现场球迷打出了感谢李章洙的横幅,现场大屏幕还播放了送别李章洙的视频,全场高呼“李章洙”的名字。但“银狐”坚持了“去李章洙化”的球队改造——里皮推翻了李章洙的4231阵形,选择了4321的“圣诞树阵形”;从未在中超亮相的小将买买提艾力以及被李章洙打入“冷宫”的保隆,都获得了出场机会。特别是第66分钟,里皮作出了大胆的换人决定,用小将买买提艾力换下了表现很一般的中场核心孔卡,结果1分钟后恒大就取得进球。赛后,对于为何要将孔卡换下场的问题,里皮表示:“我想增加一下前场的速度。”

  孔卡仍是场上的焦点,他本场比赛解禁复出,出现在前腰的核心位置上。但阿根廷人本场比赛却失去了魔力,整场比赛形同梦游。结果下半场被里皮果断换下,被换下场的孔卡这一次并没有丝毫的抵触情绪。抑或是刚被俱乐部重罚,抑或是出于里皮的威严,他不敢再像上一次抵触李章洙一样怒踢矿泉水瓶了。这也是恒大请来里皮的原因之一,利用其世界级名帅的威望,镇住队内大牌球星,迅速解决更衣室矛盾。

  赛后,当穿着一身西服浑身被汗打湿的里皮准备走回更衣室的时候,队员秦升却突然叫住了他,他在示意里皮绕场一周感谢球迷的支持。里皮开始有些不解,后来在翻译的帮助下,他只能跟着队员向看台上的球迷致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并不习惯去向球迷表示感谢,因为那样自己就喧宾夺主了,那种感谢应该让球员去完成。”他说,“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这样做。”

  新闻观察

  里皮的价值不在于赢球

  先是争夺德罗巴,又传出还惦记着西多夫。“恒大帝国”的引援神话,因为里皮的加盟而变得越来越靠谱。英国、意大利的专业媒体几乎每天都会关注中超,关注着广州老板面向欧洲一线球星挥舞的钞票。连里皮都请去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几场中超联赛乃至于亚冠的输赢,都不足以衡量里皮加盟中超的价值,他带给中超的是划时代的意义。

  卡马乔过气了,阿内尔卡过气了,但里皮还正当红,他上次夺得世界杯并不久远,全世界都知道“银狐”——这个大满贯教练的鼎鼎大名。因为“银狐”,大半年来欧洲媒体对中超倾注了太多的热情,中超超强的购买力早就蜚声欧洲;美国有线广播电视网(CNN)破天荒地首次以“标题新闻”的方式关注中超,全球媒体都在跟进——中超在世界体育视野的范围内获得了一个标签,里皮能给中国人带来国际化的视野以及他成体系的足球思维;更实际的是,他能为中超吸引真正的世界级球星,并面向全世界为中超打了个超级广告。

  里皮上任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全国200多家媒体到场,曾长期冷对中超的央视,也进行了高规格的两个频道并机直播,这也是破天荒的一例。正如里皮自己所讲,“我的到来是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事情。”最保守的估计,央视半个小时的直播价码是1080万元,结果恒大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央视免费为自己做足了广告。

  按照这样的速度,恒大付给里皮团队8000万人民币的年薪,很快就能收回来。在老板许家印眼中,足球投资本来就是一笔特殊的营销支出。即便亏损1亿元,等于是拿1亿元投了广告,这笔广告费显然一点也不贵。2010年恒大接手广州足球后,品牌价值比2009年几乎整整增加了一倍。这两年,恒大地产逆市上行,已成为中国楼市新政下的大赢家。里皮的入主正是许家印的足球蓝图的一部分,聘请里皮就是期待用速胜的方式,跻身于亚洲顶尖乃至世界级俱乐部的行列,同时让恒大的体育营销模式利益最大化。

  不过恒大模式并非能够简单复制,许家印就有着很多企业家所缺乏的勇气和眼光。当然,恒大在足球界的成功,这套“速胜换市场”的模式,可能引起其他一些同样不缺财力的房地产商人效仿,并有望提升中超的竞争水平。

  链接

  泰达洋帅挥钞票侮辱裁判

  辽宁宏运与天津泰达的最后一分钟,主裁判李海河判罚给了辽足一粒点球,凭借此球,辽足主场2∶1击败泰达。这粒点球却引起了天津队的强烈不满,队员一度要退场罢赛;泰达主教练库泽不仅跑到场地里找到裁判理论,还在球员通道内向裁判挥舞钞票。

  赛后,主教练库泽和几名队员不依不饶,一直追着主裁判走进了球员通道,库泽甚至从裤兜中掏出了一叠人民币,并拿着人民币在裁判面前挥舞,“你们到底想要干什么!想要钱我给你!” 李海河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离开了体育场。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库泽也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他应该被踢出足球圈!”2009赛季,当时执教重庆力帆的哈恩因为挥舞钞票侮辱裁判,结果被“禁赛”3场并罚款1.5万元。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