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金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网前瞻小德莎娃力争全满贯 李娜力争能够卫冕

2012年05月28日15: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界网坛的年度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昨日拉开大幕,众星之中谁能闪亮到最后?

  小德和莎娃:

  满贯全不全?

  当今网坛能拿遍四大满贯冠军的现役球员只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威,德约科维奇和莎拉波娃的目标就是要加入“全满贯”的阵营。

  小德去年拿下温网、美网和澳网桂冠,今年只要能捧得火枪手杯,就能完成连续夺得四大满贯的壮举,如同2002年法网到2003年澳网期间的小威。

  小德在技战术和信心上都已达到了新的高度,实力无需怀疑。但是打江山易、保江山难,他虽不是法网卫冕冠军,但要坐稳世界一哥的宝座,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比赛心态很难不受到影响。在近两周的比赛中,小德已两次在现场将球拍摔烂,罗马站决赛还因一次误判而失魂地连丢数局,这种情绪波动并不是个好兆头。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是小德完成“德约全满贯”的首要因素。

  莎拉波娃今年的红土战绩亦相当可观。斯图加特和罗马两站顶级赛的冠军,先后击败阿扎伦卡、科维托娃、斯托瑟和李娜的佳绩,令人对昔日自嘲一到红土就变成“冰上母牛”的莎娃刮目相看。在夺冠赔率榜上,莎娃排在小威和阿扎伦卡之后,但她在连场恶战中显示出的霸气和战斗力,已接近全盛时期的水平。不过,莎娃的打法有时过于冒险,起伏不定的发球状态更是软肋。在狠与稳之间找到平衡,莎娃才不会错过冲击全满贯的最好时机。

  费德勒和小威:

  宝刀仍未老?

  费德勒和小威分别是赢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现役男女球员,在踏入30岁后的首个法网上,天王、天后迎来证明自己宝刀不老的机会。

  与年初相比,如今的费德勒和小威状态更好,冲冠的机会也更大。特别是小威,自从在美国查尔斯顿开始土地赛季以来,已经保持17场不败,手下败将包括当今世界排名前十位以内的阿扎伦卡、莎拉波娃、斯托瑟、沃兹尼亚奇。如此可怕的统治力,直逼当年的“红土女皇”海宁。

  上周在罗马顶级赛上,小威突然宣布因背部肌肉疼痛而放弃与李娜的半决赛,外界认为这是战略性退赛,是在为冲击法网桂冠保留实力。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休养调整,小威的状态应能及时恢复。但对于年过三十的老将来说,伤患始终是不确定的因素。

  费德勒最近两年来在大满贯的最佳成绩正是去年的法网亚军。当时他在半决赛终止了小德开季不败记录,打出了近两年来在红土赛事中最漂亮的一战。费德勒今年的表现更稳定,夺得了马德里大师赛冠军、进入罗马大师赛四强,一度从纳达尔手中夺回世界第二的位置。如今能给费德勒制造威胁的球员并不多,小德和纳豆仍将是他争冠的主要对手。提高进攻的效率和保持充足的后劲,将成为费天王力压群雄的关键。

  纳达尔和阿扎伦卡:

  地位能否保住?

  纳达尔世界排名第二,法网夺冠赔率则名列第一;阿扎伦卡正好相反。前者要保住“红土之王”的地位,后者要守住世界第一的排名。

  纳达尔在马德里的蓝土马失前蹄,不过很快就在上周罗马站决赛击败小德。纳达尔在罗马站连克伯蒂奇、费雷尔和小德,顺利完成调整,为法网做足了准备。他今年在红土上两胜小德,摆脱了此前对小德七连败的阴影。如果两人在决赛中相遇,小德不再拥有心理优势。

  阿扎伦卡在澳网夺冠并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后,创造了一段疯狂的连胜纪录。但在红土赛季,她被小威和莎娃抢去风头。在斯图加特和马德里,她打入了决赛,击败了李娜、大拉德万斯卡等好手,因此在法网的夺冠前景也被看好。阿扎的优势在于发挥稳定,如果在一个多星期的休整中解决了伤患问题,竞争力不容忽视。

  中国金花军团:

  谁走得最远?

  李娜作为女单卫冕冠军出战大满贯,令本届法网对中国球迷来说有着非凡意义。李娜今年的成绩相当稳定,过去5站比赛全都至少进入八强,在罗马还打入决赛。

  在今年红土赛季的积分榜上,李娜名列第四,仅次于小威、莎娃和阿扎。与一般选手交锋,李娜取胜基本不成问题,而且多数能在两盘之内解决战斗;但是面对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她却始终难求一胜。在红土赛季,她曾输给大拉德万斯卡、阿扎伦卡、莎拉波娃,而且都是在拿下首盘之后遭遇逆转。克服后劲不足,对她的体能和心理都是挑战。大满贯是隔日作赛,专攻单打的李娜能获得更多休整和恢复的时间,这是她卫冕的有利因素。

  彭帅和郑洁在红土赛季相当低迷,彭帅在单、双打竟都没有收获胜利,郑洁的单打也是四连败,堪称两人近年来法网备战中成绩最惨不忍睹的。伤病和连败打击了她们的信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反正备战已如此糟糕,她们在法网倒可以放手一搏,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本届法网将是彭帅和郑洁在奥运会之前首次搭档参加双打比赛,两朵金花能否擦出火花,也将是一个看点。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祁冬(发自巴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