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排“压力山大” 今日登场抢伦敦奥运门票

2012年06月01日10:2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周建安赛前指导训练。
周建安赛前指导训练。


  □本报记者 钱晞

  6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开始在日本东京打响,中国男排首战波多黎各队。由于此番只有夺冠或排名亚洲第一的球队才能进军伦敦,这对中国男排来说,可谓“压力山大”。面对严峻的出线形势,川籍主教练周建安表示,“该准备的我们都准备了,我们将付出200%的努力。”

  列强皆是拦路虎

  参加日本站比赛的球队是中国、波多黎各、伊朗、塞尔维亚、日本、韩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这些球队将逐一交手。由于塞尔维亚队是欧锦赛冠军,实力强于诸雄,而委内瑞拉队和波多黎各队的世界排名分别是16位、17位,其他球队也难与他们抗衡,所以,中国男排欲以本站冠军身份晋级奥运的可能性不大,唯有争取得到亚洲第一才是出路。

  其实,即使是面对亚洲球队,中国男排突围之路也将是荆棘密布。去年亚锦赛、世界杯都有上佳表现的伊朗队正处上升期,韩国队一直是亚洲传统强队,澳大利亚队自从入“亚”以来,也曾夺得过亚锦赛冠军,日本队则是夺得亚洲冠军最多的球队,本次又有主场之利。显然,中国男排与他们交手并无优势,所以,周建安坦言,“争夺奥运会入场券过程将会十分艰难,每支球队均只有20%的机会,但中国男排会为此付出200%的努力。”

  老将应招披战衣

  为了此次艰苦征程,周建安发出了新的征召令,将多名元老级战将重新招入麾下。32岁老将沈琼出现在了训练阵容中,“这是我第12次入选国家队。作为老将,我要把我的经验传授给队里的年轻球员。”除沈琼外,副攻于大伟、郭鹏,二传手焦帅都已重回国家队。老将们与仲为君和李润铭等迅速崛起的年轻选手一起,构成了中国男排目前新老结合的阵容。

  在3月与地方队进行的4场热身赛中,周建安不断试阵,再披战袍的老队员显然得到了周建安的首肯,“此番冲击伦敦奥运会,老队员肯定被重用。因为,他们在各个位置上的表现,让教练组感到满意,我心里也有了底。东京之战,老队员肯定会发挥关键作用。”周建安重新起用老臣旧将是迫不得已,不过,在新人难当大任之时,靠老将们的丰富经验和并不逊色的技战状态,或许是球队“杀出一条血路”之法。

  两大软肋困球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取得了并列第5的历史最好成绩。奥运会后,中国男排进入了新老交替的调整期,这几年,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多以年轻球员主打,尽管年轻队员有潜力和冲劲,但每到关键场次、关键分,由于难抗压力,起伏很大,致使大赛成绩始终不理想。不善打逆风球,关键时刻常常失掉良机,成为了中国男排两大软肋。

  主管中国男排的张蓉芳曾感慨:“这些年男排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可惜一遇世界大赛、特别是关键场次,队员们始终无法把平时的训练水平正常、甚至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很多比赛输得实在可惜。”张蓉芳认为,不突破“打不好关键球”这个瓶颈,中国男排要在落选赛中冲出重围将很困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