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建安:男排现状没改变很痛苦 作为教练需反思

2012年06月11日20: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北京时间6月1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与亚洲区资格赛合并)进行到最后一轮,中国男排0-3不敌澳大利亚,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6月11日下午,提前结束伦敦奥运周期征程的中国男排回到北京。主教练周建安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男排目前并没有落后于亚洲一流强队。同时,对于自己是否会继续执教中国队,周建安还是表示,只想尽力做好任期内的每一件事。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请您对这次比赛做个总结。

  周建安:七场球有发挥比较好的,也有打得比较差的。运动员进了自己的努力,结果很遗憾。

  问:这次比赛,您整个的走势转折点是在对韩国那一场还是澳大利亚那场。

  周建安:应该说主要是韩国那场球,从七场球的走势来说,对韩国那场可能把我们队,输给韩国队从一个主动转为被动的形势。

  问:您带了两个奥运周期,您如何来评价这两个奥运周期?

  周建安:我想肯定需要做很详细的回顾和总结,现在刚打完比赛,说实话现在身心俱疲,首先要好好休息一下,再把自己这几年,尤其是08年后的这四年,做一个详细的梳理,也是阶段性工作的总结。

  问:北京奥运周期,中国男排达到了一个辉煌,但是这个周期让人有些失望,您如何看待,您认为问题出在哪儿?

  周建安:我其实倒不认可说北京奥运那个周期很辉煌,我是把自己这七年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有两个奥运目标任务,但是我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总体来讲,这七年,我觉得在这个位置上,我对我所做的一些事情,对这个过程,我心里很坦荡,也很释然。但是对这个结果,的确只能抱着很遗憾的心情来面对它。因为毕竟是自己带领的这个班子,带领这批队员去完成每一天的训练和每一次比赛任务。虽然没有最后完成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作为我来讲肯定需要静下心去思考和总结,但我对这个结果还是有心理准备,因为作为一个教练,尤其是国家队教练这种高位职业,当我接受那一天就准备好接受今天的这一切,我想其他任何一个教练基本上都是这种心态。虽然有点遗憾,尤其是最后一场球,这种难看的输掉比赛,的确是让我心里很难受,但我觉得好与坏,一切的一切,作为一个教练首先是去面对它,接受它。

  我今年48岁,7年将近是我七分之一的人生。那天打完有人问我,这七年哪一天最快乐,我说我想不起来哪一天是快乐的,这七年带基本上都是痛苦。而且不仅仅是说失败的痛苦。因为中国男排的现状没有改变,你不可能快乐起来,哪怕有时候偶尔打一场好球,不是说一场好球就高兴了,2005年12月27号开新闻发布会,我讲希望用我的努力和知识能够改变中国男排的面貌,哪怕一丁点的变化我就心满意足。我觉得客观地讲,不是说他们没有一点进步,客观地讲不是说他们一点没有成长。我带队的技战术理念并不是说完全没有体现出来,我觉得还是在有些场次,某个阶段还是有了一些体现。但作为教练,我希望他们一直体现最高水平,但是竞技体育不可能是这样,七年来,好的时候相对少一些,体现差的时候多一些。这方面来讲,我作为教练还是需要反思,我也讲,队员场上的表现就是反映你教练的水平,很简单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没有让运动员在大赛上完全体现他们平时训练的水平,首先是教练班子在这方面肯定有做的不够的地方。

  问:七场比赛有赢有输,特别是面对亚洲对手的时候,您觉得我们未来在面对亚洲球队,特别是实现冲出亚洲这个目标上,我们是否还任重道远?

  周建安:这次亚洲区资格赛,正如我赛前预料的一样,不可能哪知队伍他能全部赢球。像韩国赢我们,我们赢日本,日本又赢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又赢我们,包括 伊朗赢日本,赢我们,赢韩国,最后输给了澳大利亚。我觉得亚洲的这五支队伍,除了我们对澳大利亚球比较失常之外,整个一边倒的形势,其他的不管是3-0、3-2都是非常激烈,包括最后一场日本对伊朗,虽然伊朗是3-0赢的,但那个比分打得相当高,也就是2、3分的差距。这就反映出目前亚洲的这前五支队伍,水平都比较接近,彼此之间谁赢谁都是正常的。虽然这次资格赛中国队在五支亚洲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二,只是说反映了这次每个队的状态,而且我觉得这五支队伍之间彼此没有太大差距,所以我还是这句话,中国男排没有落后于亚洲的一流强队,但是要想从这些强队当中脱颖而出,还是任重而道远。

  问:您接下来怎么安排,是否还会继续在这个位置上坚持下去?

  周建安:我会认真做好我任期内的每一件事,但是就像我昨天说的,人生还有很多精彩的事情在等着我们。

  相关新闻:

·周建安萌生去意:男排没必胜的勇气 会善始善终
·周建安伤感告别:球可以输脸输不起 不会再续约
·新华社:男排须走出去 商业开发被足篮甩几条街
·男排主教练愿意交出教鞭 球迷建议选择郎平执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