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建安:中国男排无所畏惧 与日本一站将定生死

2012年06月05日18:11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队·帅论

  明天18时05分,中国男排将与日本男排在东京上演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关键一战。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表示,对于精心准备的日本男排,中国男排无所畏惧。

  落选赛上,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一上来就没给日本队任何机会,以3比0击败日本队。而后,日本队以3比0击败委内瑞拉队,拿到宝贵的3分。今天晚上,日本队将与亚洲传统强队韩国队一争高下。其他时间,伊朗队将与澳大利亚队交锋,波多黎各队将与委内瑞拉队对决,中国队今天下午挑战实力最强的塞尔维亚队。

  因整体实力不济,中国队有可能以0比3或1比3负于塞尔维亚队,积分仍仅为4分。志在出线的日本队有望击败韩国队,那样日本队将积5分或6分。澳大利亚队与伊朗队,两队谁也不惧怕对方,如果两队鏖战5局,积分都将超过中国队的4分。今天第三轮战罢,中国男排形势可能会突然变得凶险。那么,明天与东道主日本队的交锋,则是中国男排生死战。

  周建安早就研究了赛程。他认为,不管第三轮与谁打,第四轮与日本队的交锋都是生死战。周建安认为,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队这次肯定要全力冲击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是他们的主要对手之一。周建安说:“其实,关键在于自身。只要发挥出自己拦防特色,并能把自己的特点拼出来,中国队有能力与日本队抗衡到底。”的确,日本队身材不高,他们并不是依靠副攻线主打,而是依靠2号位和4号位快速进攻的球队,中国队拦网则是对日本队的最大威胁,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封杀对手主要进攻点,这也是日本队惧怕中国队之处。至于对东道主身份的担忧,周建安说:“东道主自然有他们的优势,不过比赛还是要靠实力说话,更看搏杀如何。7年来,我们也不是一次与日本队交锋了,没什么可怕的,关键看全队能否豁出去。”

  对手·解读

  10年来“最强”之日本男排

  这支日本男排,被日本国内称为“龙神”,是10年来实力最强的日本男排,实则是“最老”的一届日本男排。

  日本男排凭借着防守、细腻、快速和多变的战术称雄于亚洲排坛,是亚洲战术花样最为丰富且防守最顽强的一支球队。他们共7次夺取亚锦赛冠军。最令日本国人自豪的则是,日本男排获得1964年奥运会铜牌和1968年奥运会银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金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亚洲球队唯一一次夺冠,他们也实现了连续三届奥运会夺取奖牌的奇迹。

  如今随着欧美强国的崛起,日本男排因在力量和身高方面不足,很难再达到以往的巅峰,但在亚洲依然是一流强队。在日本名帅植田辰哉多年的经营之下,日本男排依然实力雄厚。日本队是依靠两边快速拉开进攻的球队,2号位和4号位战术多变,而且速度极快。34岁接应二传手山本隆弘经验丰富,只是体能和状态不如以前。26岁清水邦广是当打之接应,也是他们夺取2009年亚锦赛冠军绝对主力。主攻手26岁的福泽达哉、28岁的石岛雄介、28岁的米山裕太和替补球员越谷章身材都不高,但打球很有激情,进攻快速灵活,技术全面。27岁的自由人永野健多年来一直是日本男排主力。33岁老二传手宇佐美大辅再度归来,是二传手近藤茂有利的补充。日本队的副攻线则是31岁松本庆彦、32岁山村宏太、28岁富松崇彰。

  之所以日本国内认为这是最强的日本队,是因为这是日本男排经过精心挑选,囊括了10年优秀球员。实则,日本男排近两年来实力有所下滑,球员年龄老化明显,这也是无人可用的无奈之举。因此这支日本队是最强的,但也是“最老”的。

  对手·关键人

  “左手重炮”山本隆弘

  现年34岁、身高2米的接应二传手山本隆弘曾是日本男排代表性球星,也是当今日本男排第一帅哥。他曾夺取2003年男排世界杯最佳得分手称号,是当时的世界级球星,也是亚洲第一接应。如今他再度归来,虽已非昔日风华,但仍是日本男排颇具杀伤力的球星。

  山本隆弘出生于日本鸟取市。他12岁正式接触排球,接、发、传、拦、扣等各项基本技术都十分扎实熟练,尤其是他的左手进攻,隐蔽性强,威力大,命中率很高,形成了独特的技战术风格,人称“左手重炮”。他也成为日本男排主力接应,并率领日本男排夺取亚洲冠军,也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佳绩。记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中,虽然中国男排最终以3比2力挫拥有山本隆弘的日本男排,但全场比赛仅拦死对手4个球,恰恰有两分都是在决胜局最后得手,让中国队决胜局以18比16取胜。山本隆弘可以说是现在日本男排的代表,他在日本国内人气极高,在排球界有“亚洲第一帅哥”之称,每当山本扣球得分,全场女球迷都会发出尖叫,可谓地道的偶像级球星。同时,他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赢得人们的喜爱。山本隆弘使日本男排整体提高了一个档次,也曾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了亚洲男排的地位。只是,如今的山本隆弘状态已过巅峰,但仍是日本队精神支撑点。

  交锋·历史

  中日平分秋色 七年间八胜八负

  主帅周建安执教中国男排已达7年,明天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则是在2012年里的第一次交锋。在周建安执教的7年之间,中日两队16战8胜8负,打了一个平手。但是,如果仅算10场真正重要比赛的较量,那么中国队则为10战4胜6负,略微处于下风。

  2006年周建安正式执掌中国教鞭,首次与日本队碰撞在亚洲挑战杯中,当时中国队0比3被对手狂扫,不过中国队在该杯赛中后来击败日本队。2006年男排世锦赛在日本举行,日本队拥有超级球星山本隆弘,根本没把中国队放在眼里。周建安率队打出亮剑精神,且战术多样,沈琼和汤淼交相辉映,全队以3比2力挫东道主日本队。

  2007年,中国男排在亚洲挑战赛中,先以1比3负于对手,后又以3比0击败对手,但当时日本队是大学生队。2007年亚锦赛,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关键战役,自己过于年轻,无法打出快变战术,且无法遏止亚洲第一接应山本隆弘,最终中国队以0比3不敌日本队,最终中国队名列亚洲第四,这是周建安执教中国队后遭遇的一大挫折。

  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中日男排在被分在同一小组,双方总共交锋4场,各胜两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日又被分在同一小组。凭借主场之气势,中国队苦战5局,才以3比2险胜日本队,打进奥运会8强,只是当时总得分、扣球得分和发球得分都是日本队领先于中国队。后来在两队都不重视的首届亚洲杯赛中,中国队以3比0击败日本队。

  2009年,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先后击败奥运冠军美国、世界联赛八冠王意大利、欧洲劲旅荷兰,发誓要在亚锦赛中重夺失去10年的亚洲冠军。半决赛中国队总比分2比0领先,却被日本以3比2逆转,最终又是名列第四。后来,日本队第7次夺取亚锦赛冠军。至于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中国队以3比2击败的那支日本队则是日本青年队。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主场作战,中国男排1/4决赛0比3负于日本队,无缘4强,创造了中国男排亚运会历史上最差战绩,令人吃惊的是身材高大的中国男排拦网竟然以4比12落于下风。后来,日本男排夺取亚运会冠军。

  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队全场26次失误,以0比3负于日本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