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群雄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网男单总结:纳达尔霸气七冠王 两极分化严重

2012年06月11日22: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北京时间6月11日,随着男单决赛纳达尔以3-1力擒小德加冕七冠王,2012年法网圆满落幕。纵观本届男单比赛,纳达尔在红土场霸气外露,夺得冠军并且超越比约博格6冠的纪录。总体来看,四巨头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16强中仅有1匹黑马再次说明男选手两极化严重;亚洲球员方面,中国小将张择制造小惊喜,但强手云集的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集体低迷,与欧美选手差距逐渐扩大。

  纳达尔七冠王历史第一人 四巨头霸主地位难撼动

  纳达尔堪称红土之王,本赛季,他在蒙特卡洛赛实现了前无古人的八连冠,在巴塞罗那也加冕七冠王,面对最大克星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和罗马站决赛双杀对手,为出战法网增加信心。本届比赛,纳达尔状态大热,一盘不失入围决赛。今天再战小德,卫冕冠军顶住对手的冲击,最终以3-1夺得冠军,成就法网七冠王,从而超越前辈比约博格,成为历史第一人。

  本届法网,除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强势,其他三巨头也都有上佳表现。瑞士天王费德勒尽管专注度下降,但1/4决赛能够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逆转德尔波特罗,彰显出其强大的心脏和过硬的技战术。遗憾的是,费德勒在半决赛没能重演去年法网终结小德41连胜的势头,最终以0-3输给了小德,止步半决赛。

  英国天才穆雷在本届比赛没有打进四强,但他的表现还算及格,当然这样说有两个大前提。首先红土并不是穆雷擅长的场地,然而他遭遇了严重的背伤,这两个背景放在一起,再看穆雷,英国人能够打进八强已经是尽力了。第二轮和第四轮,穆雷遭遇了两次惊魂,但最终还是顶住压力,英国天才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四巨头虽然占据着霸主地位,但如今的格局已经由“费纳争霸”变成“纳德对决”。费纳最后一次会师大满贯决赛还是在2011年法网,当时纳达尔以3-1夺冠。之后的温网、美网,今年年初的澳网,纳达尔和小德都是在决赛中相遇,最后都是小德取得了胜利。

  16强仅一匹黑马 两极分化严重期待搅局人物

  与女子选手的乱世不同,法网男子赛场缺乏冷门。纵观16强选手,只有比利时球员戈芬1人的入围有些意外,而他也是16强中唯一的一位资格赛选手,其余95%的选手都在TOP20。八强选手中,都是清一色的世界顶尖球员,排名最低的阿尔玛格罗也是12号种子,除了四巨头,另四位选手分别是特松加、德尔波特罗、费雷尔和阿尔玛格。

  四巨头垄断固然是好事,但对于球迷来说,恐怕有更多的球迷希望能够杀出1-2人成为黑马,能够阻击四巨头的会师;对于收视率来说,即便四巨头之间能够奉献出精彩的比赛,但如果发展到群雄逐鹿,场场难见分晓的状态,比赛无疑更有悬念,观众的关注度也会大大提升,同期的欧洲杯足球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纵观近三年的比赛,索德林堪称是在红土场给四巨头带来最大威胁的选手,但随着瑞典大炮连续的因伤缺阵,法网的男单赛场似乎少了些什么,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来说,“红花应有绿叶陪”,四巨头的光彩也得在对手的衬托下才更加闪亮。接下来的几届法网,期待能够有像索德林这样的搅局的选手涌现出来。

  中国男网迈出第一步 亚洲整体难觅亮点

  1995年,潘兵历史性获得了澳网资格赛首轮的胜利,两年后他的世界排名跻身176位。当所有人都期待中国男网有着更大的飞跃时,他们却陷入了漫长的低谷。直到17年后,大满贯赛场才迎来了又一位来自中国男网的胜利者。

  本届法网男单资格赛首轮,小将张择在不利的局势下逆转塞尔维亚老将希里克,成为17年来首位在大满贯赛场取得胜利的中国男网球员。就在法网男单决赛如火如荼上演之时,远在德国的张择传来好消息,首轮轮空的他在哈雷资格赛连赢两场,顺利进入正赛,这也是他在法网后取得的两连胜。

  其他几位亚洲球员中,哈萨克斯坦的库库什金经历了两场五盘大战,最终止步于第二轮;日本选手伊藤龙马首轮就输给了穆雷;中华台北名将卢彦勋首轮耗时五盘苦战,憾负东道主球员查迪;日本选手添田豪同样是一轮游。在新星锦织圭缺席的情况下,亚洲男球员整体疲软,他们与欧洲诸强还是存在了不小差距。(搜狐体育 万筠)

相关新闻:

·法网特评:纳豆霸气莎娃圆满 李娜卫冕梦碎遗憾
·法网男单总结:纳达尔霸气七冠王 两极分化严重
·女单总结:大小冷门贯穿始终 莎娃夺冠堪称圆满
·金花法网总结:成绩平淡伤离别 李娜卫冕梦早碎
·法网语录:李娜留下五句经典 小威一轮游说妙语
·2012法网十大冷门:伊斯内尔还债 埃拉尼最风光
·2012法网十佳图:纳达尔动情 莎娃敬少先队之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