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一城多队为何短命?广州德比:现实挑战历史

2012年07月17日06: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镆铘

  文/镆铘

  伴随着联赛第17轮的两场德比大战,“一城多队”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一城多队”现象在足坛各地十分常见,同城球队之间的德比战更是为球迷们所津津乐道。著名的北伦敦德比,每年都会吸引全球球迷的目光。其实在我国联赛中,“一城多队”的现象也是与联赛的发展如影随形。不过虽同样是同城球队之间的比拼,同样可以被誉为德比战,但无论是在场面上还是在球队的发展上,国内的“一城多队”都难以让人看到预期的效果。而在他们的发展历程背后,已经折射出来了诸多危机。

  中超“一城多队”现象不长久

  纵观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长河”,无论是在甲A还是中超时代,“一城多队”现象都很难得到发展。早在甲A时代,一城多队的现象就曾经风起云涌的出现过。其中早期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1996赛季广东4队挤在甲A,当赛季广州太阳神、广东宏远、深圳飞亚达和广州松日共同征战甲A联赛。但是结果却十分苦涩,最终广东4队集体崩盘。随后,风风火火的辽宁也出现了一城多队的现象,最后的结果却是辽足一度迁徙北京,金德南下,结局依然苦涩。

  2005年中超联赛,上海三队呈现三足鼎立的情况,最终上海国际西迁陕西,上海中邦和上海申花选择了合并。除此之外,如今的大连德比,实德和阿尔滨均长期处于积分榜的下游,其中,“八冠王”大连实德队的前途更是生死未卜。至于上海德比,上海申花和上海申鑫同时沦落,都在保级泥潭中苦苦挣扎。为何同路不同命,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城多队”现象的危机出现呢?

广州德比2012年一触即发,排长队买票成为一种现象
广州德比2012年一触即发,排长队买票成为一种现象

  ① 资源稀少,特色人才零星

  “一城多队”现象的出现势必要瓜分一个城市与足球相关的资源。而在国内,本就十分薄弱的基础,一旦出现多家球队,那么就会变相削弱该地的足球基础,导致出现资源过于分散,不能优化集中生产力。这就相当于将原本的一支强队拆分为3、4支中游和下游球队,其战斗力和影响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无论是之前的甲A还是目前的中超联赛,国内各地的足球资源都是十分稀少的,而且很多球队均是要依附于当地的体育局等行政单位进行发展。全力为一支球队服务,当地的行政单位或许并没有多大的压力。可一旦出现多支球队的话,无疑会增大当地的压力。这样一来,势必会出现有些球队得到的支持减少,久而久之依附于行政单位的球队肯定会走下坡路。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考虑到当地薄弱的足球基础,各地部门几乎都是希望能够整合优化资源,全力将一支球队做大做强。曾经的申花合并中邦,如今申花租借柏佳俊一事都是最为鲜明的例子。同时,对于俱乐部来说,在中国搞足球本就属于赔本买卖,因此出资发展足球就是希望能够在商业方面得到当地政策的倾斜,而一旦不能得到政策方面的优惠,退出便成为了必然选择。2006年的上海国际西迁就是出于这样的无奈之举。

  除此之外,在特色人才方面,各地也是十分稀少。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球员,在这块并不肥沃的绿茵土壤上优秀的就那么几个,因此“一城多队”现象的出现就会瓜分这种本就稀少的资源。如此一来,各支球队的发展水平也就可想而知。另一方面,球迷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支球队的发展,球迷数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支球队的受关注度。如果球迷少、受关注度低,那么赞助商投入的资金就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这支球队也就会失去一定的生存土壤。长此以往,这种模式肯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