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围棋棋圣战 > 棋圣战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中国棋圣战历史回顾 常昊周鹤洋俞斌领风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于8月9日开始预选赛的争夺。本项比赛冠军奖金高达6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国内围棋赛事的新纪录。单以奖金数额论,棋圣战已经可称为“中国第一棋战”,与日本七大赛之首的棋圣战遥遥相望。

  “棋圣”是对棋手至高无上的赞誉,创办棋圣战自然更须谨慎。现代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位棋圣是聂卫平,他因为在中日擂台赛上的卓越表现,于1988年3月22日被国家体委和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殊荣。

  1998年,中国围棋协会和上海南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溪口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创办,聂卫平棋圣对此项比赛的推出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棋圣”终于成为中国棋手可以通过比赛获取的荣誉。

  第一届 两个时代的争夺

  “溪口杯”中国棋圣战冠军奖金30万元人民币,在当时也是国内棋战之最。比赛模仿日本棋圣战赛制,分为各段冠军赛、全段争霸赛、最高棋士决定战和冠亚军七番胜负战四个阶段。第一届比赛于1998年8月26日正式打响,这一天是陈毅元帅的诞辰,选择这个日子正是为了向这位为中国围棋发展作出极大贡献的老革命家致敬。

  第一届“溪口杯”中国棋圣战的各段冠军赛争夺激烈,最终获得各个段位组冠军的分别是:初段组史金帛、二段组王垚、三段组汪洋、四段组胡耀宇、五段组陈瑞、六段组罗洗河、七段组方捷、八段组杨士海、九段组刘小光。随后进行的全段争霸赛由初段到六段组冠军和七段组亚军参加,冠军被罗洗河夺得。

  最高棋士决定战由16人组成,其中8名为种子选手,他们是聂卫平、马晓春、常昊、丁伟、曹大元、俞斌、邵炜刚、周鹤洋,这八大高手是当时中国棋界的最风云人物。另外8人是九段组前四名、八段组冠亚军、七段组冠军和全段争霸赛冠军。16位棋手经过三轮单淘汰比赛产生两位决赛选手,结果马晓春连胜杨士海、邵炜刚、周鹤洋,另一边常昊连胜宋雪林、张文东、罗洗河,两位当时代表中国围棋最高水平的棋手携手决赛,进行最高规格的七番胜负大决战。他们也是中国围棋两代棋手的最优秀代表,这场决赛堪称“时代争夺战”。

  那次七番胜负是中国现代围棋史上罕见的番棋经典之作,前四局两大高手都执黑获胜,不分轩轾战成2比2平局。第五局马晓春执白半目险胜,掌握赛点,“棋圣”宝座近在咫尺。但常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韧性,第六局执白扳平比分,第七局决战,猜到黑棋的常昊强势毕显,中盘拿下,终于成为中国围棋历史上第一位依靠比赛打出来的“棋圣”。

  七番胜负决赛期间还爆出了马晓春对张璇在中午封盘时不回避与常昊在一起而不满的趣事,马氏名言“九段怎么下得过十六段”一时风传坊间,这件事客观上对以后的比赛期间回避制度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二届 周鹤洋的正名之战

  1999年,第二届“溪口杯”中国围棋棋圣战打响,赛制与第一届相同,并设立挑战制,由最高棋士决定战优胜者向卫冕冠军常昊发起七番胜负挑战。

  首先进行的各段冠军赛又涌现出一批新锐强豪,获得各段位组冠军的分别是:初段组王雷、二段组陈佳、三段组林锋、四段组黄奕中、五段组孔杰、六段组董彦、七段组丁伟、八段组王磊、九段组曹大元。值得一提的是,王汝南和聂卫平两位大前辈分别获得八段组和九段组的亚军。

  全段争霸赛上,董彦连胜五段组冠军孔杰和七段组亚军王洪军后获得冠军,打进最高棋士决定战。

  最高棋士决定战16强为挑战权展开殊死搏杀,马晓春首战击败邱峻后,八强战输给了邵炜刚,为第一届比赛淘汰对手“还债”,无缘向常昊发起“复仇战役”。邵炜刚随后再克罗洗河,打进挑战者决定赛。另一边,周鹤洋连挫宋雪林、丁伟和王磊,与邵炜刚会师。

  值得注意的是,打进本期棋圣战最高棋士决定战四强的全部是“七小龙”中的人物,加上卫冕棋圣常昊,这几位年轻人已经成为当时中国围棋的真正支柱。

  挑战者决定战采用三番胜负,周鹤洋先输一局后连扳两城,2比1逆转邵炜刚,获得挑战常昊的资格。

  当时的常昊如日中天,历年相互间交锋成绩也领先于周鹤洋,七番胜负开赛前,多数人看好常昊可以顺利卫冕。谁也不曾想到比分竟然是一边倒的4比0,而且,胜利的一方是周鹤洋。周鹤洋连续四个中盘胜,并且手数越来越少,第四局仅用了155手就令常昊称臣,一跃登上棋圣宝座。如果按照日本棋界的习惯,他可谓是一步登天,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人”了。

  第二期棋圣战是周鹤洋的正名之战,他用沉甸甸的棋圣金杯昭告天下:我是中国棋界毫无疑问的顶尖棋士。

  第三届 俞斌逆转张文东

  2000年,第三届“溪口杯”中国棋圣战继续进行,本届修改了规则,不再采取挑战制,卫冕冠军直接进入最高棋士决定战,周鹤洋想必有些郁闷。

  第一阶段各段冠军赛的冠军分别为:初段组王雷、二段组史金帛、三段组张东岳、四段组林锋、五段组黄奕中、六段组邱峻、七段组王煜辉、八段组王群、九段组张文东。

  第二阶段全段争霸赛,六段组冠军邱峻最终战胜七段组亚军王海钧,打进最高棋士决定战。

  第三阶段最高棋士决定战首轮就出现焦点大战,卫冕冠军周鹤洋遭遇首届亚军马晓春,结果周鹤洋破关。而首届冠军常昊被丁伟掀落马下,局势大乱。

  周鹤洋战胜马晓春后又淘汰了师弟王磊,晋级半决赛。九段组亚军聂卫平再发少年狂,连挫罗洗河和王群打进四强。四强另两个名额被俞斌和张文东夺得,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棋手都有出色表现,本届棋圣战真是群雄并起。

  半决赛采用三番胜负,俞斌2比1力克聂卫平,张文东2比1逆转周鹤洋,两位60后高手携手决赛,让欲一统中国棋坛的70后高手们倍感压力。

  七番胜负决赛前两局于2001年5月在中国棋院进行,张文东接连取胜,夺冠势头锐不可挡。好在此时比赛暂停,一个多月后移师上海,进行决赛第二阶段的较量。俞斌找回状态,第三局半目险胜后一发不可收拾,连下四城完成大逆转,其中最终局第六局他也是险胜半目,实力和运气都得到充分展示。

  俞斌棋圣诞生,这位低调的棋手默默将亚洲快棋王、世界棋王、中国棋王、棋圣等头衔握在手中,他绝对称得上是世纪之交那几年中国围棋最优秀的代表棋手之一。

  可惜的是,“溪口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在举办了三届之后,因种种原因搁浅。时至今日,常昊、周鹤洋、俞斌曾获得的棋圣头衔少有人提及,中国棋迷口中的“棋圣”仍是聂卫平。十一年过去,新的棋圣战终于推出,“洛阳龙门杯”中国棋圣战既是新赛事,也是老赛事的传承。聂卫平棋圣、曾经的棋圣战冠军得主常昊、周鹤洋、俞斌都直接获得本赛资格,赛事规模宏大,成为国内围棋比赛的又一个标杆。

  相信“洛阳龙门杯”会产生代表当今中国围棋最高水准的“棋圣”得主,希望这项比赛可以持续稳定地举办下去,希望中国“棋圣”成为棋手们一生追求的至高荣耀。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20809/n350272140.shtml report 3020 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于8月9日开始预选赛的争夺。本项比赛冠军奖金高达60万元人民币,创造了国内围棋赛事的新纪录。单以奖金数额论,棋圣战已经可称为“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