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2轮 > 杭州绿城VS天津泰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为何从争冠沦为保级 冈田武史无奈球队低迷

2012年08月20日19: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20日奥运专电 题:从“争冠”到“保级”:中超史上首位日籍主帅的无奈

    新华社记者夏亮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给杭州这个“新晋”火炉城市带来了一丝清凉,不过这场“及时雨”却并没有给冈田武史和他的球队带来好运;在上轮联赛输给天津队之后,近十轮联赛只尝到一次胜利滋味的杭州鸀城队,不得不面对球队已经跌入降级区的现实。

    从上任伊始公开叫板巴萨,到赛季初期的争冠宣言,再到赛季末期的正视现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对同样一个问题,冈田武史给出了三种不同的回答。在现实面前,曾经抱着一腔热血的冈田武史如今多少给人英雄迟暮、壮志未酬的伤感,而这其中,更多的或许是无奈。

    春寒料峭的时节,上赛季还征战亚冠赛场的鸀城,已然沦落到依靠“队委会”收拾残局的尴尬境地;吴金贵黯然下课,喜爱足球的老板宋卫平不甘心鸀城的没落,想到了赋闲在家的冈田武史,两人一拍即合。

    没有想象中的曲折。鸀城需要一位能够带领球队走出低谷的主教练,而冈田武史也需要一份能带给他挑战的工作。以至于后来在解释为何在众多的橄榄枝面前单单选择了鸀城时,冈田武史如此回应道:“只是因为鸀城最先联系我。”

    顶着中超史上首位日籍主帅光环入主杭州鸀城的冈田武史,一上任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球迷希望从这位不苟言笑的日本主帅身上捕捉到有关日本足球成功秘诀的气息,日本球迷则希望看到他们昔日的功勋主帅能够在异国他乡续写辉煌。从冈田武史的履历来看,他也完全配得上两国球迷的这份期待。

    在冈田武史看来,这支上赛季能够在亚冠赛场上挑落日本J联赛冠军名古屋鲸八的球队,在自己的悉心调教下,假以时日,必将在亚洲赛场上取得突破,届时挑战巴萨甚至战胜巴萨也不是什么奢望。尽管对于战胜巴萨,大家多当成笑话,但看得出,冈田武史对于他在中国的拓荒之旅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而事实上,就在冈田武史成为杭州鸀城主帅之前,杭州鸀城曾一度走到面临易主的边缘;俱乐部一线队公开对外转让,只不过主场必须在杭州的附加条件让不少潜在的买主望而却步,最终球队“被迫”留了下来。

    楼市的不景气,让鸀城背后的鸀城集团一直饱受资金之苦。签约后,冈田武史也坦承,俱乐部没有他想象中有钱,但面对签约的既成事实,冈田武史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随后,冈田武史进一步感受到俱乐部在资金上的窘迫,眼瞅着心仪的外援因为转会预算有限而签不下来,曾经满怀希望的冈田武史只能将便宜放在首位。

    即使这样,对于球队在新赛季的表现,冈田武史还是信心满满,毕竟在他看来,手上还有一副好牌。只可惜,冈田武史低估了楼市低迷对球队的影响,先是主力后卫出走恒大,紧接着队长杜威转会绯闻又缠身,只不过最终买方出尔反尔,才使得冈田武史最为看重的队长杜威留了下来。

    等到新赛季开始,冈田武史才发现,球队的实力和打亚冠那支球队已今非昔比,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却在改变。在鸀城套现卖主力球员的时候,各路诸侯纷纷招兵买马,实力大涨。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冈田武史的适应能力还是让不少鸀城球迷对球队的未来充满幻想。在短暂的磨合期后,冈田武史的执教能力开始显现出来,依靠一帮年轻球员,鸀城一度在中上游徘徊。

    然而好景不长,二次转会大门开启,当德罗巴、凯塔、雅库布等一干世界一流球星陆续登陆中超的时候,鸀城却放走了自己的队长,这对于已经接受现实并准备在现有球员基础上励精图治的冈田武史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更让冈田武史难过的是,对于杜威的离开,他竟然是最后一个知情者。

    杜威不仅是球队的后防核心和队长,在转会前更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也是冈田武史心目中鸀城的核心。失去杜威的连锁反应很快便开始显现,球队开始陷入连败,在积分榜上一路下滑,直至进入降级区。

    接下来的比赛,对于冈田武史和球队来说,不容有失。在对阵天津的比赛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站在场边指挥比赛的冈田武史岿然不动,只是时不时擦拭有些水雾的眼镜。冈田武史用自己的行动向球迷展示的不只是自己固执的一面,同时还有对胜利的渴望。赛后很多球迷大声呼喊“留下来”,而这正如惜败给恒大之后,球迷献给他的掌声一样。

    冈田武史说,他有信心带领杭州鸀城保级。(完)2012/08/20 19: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