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伟去世|央视著名足球解说陶伟去世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暂无新嘉宾替陶伟 邵佳一如何分身来解说?

2012年09月05日08:42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记者 钱擎  下个周末,当多特蒙德遭遇勒沃库森,当拜仁迎来美因茨的挑战,谁的声音将在观众耳旁响起?陶伟去后是否有新面孔亮相央视?这个话题保持着持续的热度,埋在每个球迷的心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视内部人士昨天告诉晶报记者,目前央视暂无引进新解说嘉宾计划,“现有评论顾问正常排班也可以安排得过来”,至于未来邵佳一接班陶伟的传言,一句反问——“他还是现役球员,如何能分身来解说?”予以了明确的否定。

  其实,球迷们深切期盼的,不仅仅是一个新的解说嘉宾,还是一个改变目前解说现状的契机,他们期盼着,新鲜的血液带来新的激情,新的变革打破目前固有模式,让每一个夜晚,都能够因为解说更精彩而变得更精彩。

  现状

  都是球员出身 专业有余个性不足

  陶伟去世后,央视足球解说嘉宾还剩三员大将——张路、宫磊和徐阳。

  打开这三个人的履历表,会发现这三人有两个共同点:都是球员出身,且都在国内职业俱乐部任职。

  张路曾担任过北京足球队守门员,1996年进入国安足球俱乐部任总经理,目前是副董事长;宫磊曾是创造历史的1985年中青队队长,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位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的中国球员,目前是贵州人和队球队助教;徐阳也是前国脚,曾随米卢征战2000年亚洲杯,获第四名,曾效力八一、北京国安以及山东鲁能,目前正职是中甲北京八喜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因为这些共同之处,三位嘉宾的解说优势十分明显,即足球专业知识很丰富,对球性十分了解,同时对足球有着疯狂的热情。这三人中,张路的解说时间最长,已有21年;精通法语的宫磊2002年开始担任解说嘉宾,已有10年时间;徐阳作为最年轻的一个,从2003年退役之后就开始到央视担任嘉宾,也有9个年头。

  时间久了,球迷对这三位解说嘉宾逐渐形成惯性依赖,他们自身也在日积月累的解说生涯中,变得越来越专业、成熟且游刃有余。但众口难调,随着球迷足球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他们对解说要求也越来越高,部分球迷对嘉宾们的解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特点不够鲜明、缺乏旗帜鲜明的观点。

  诚然,为了维持观众的心理平衡,央视评论员在解说过程中无法带入更多个人感情色彩,黄健翔曾因一番激情四射的解说而饱受批评。但这些对央视评论员的限制,对解说嘉宾并不有效。球迷在看球的时候,总会发现央视的一个友情提示——“嘉宾观点不代表本台观点”,言外之意,嘉宾就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观点,要有自己的喜恶和感情,不需要保持绝对的中立立场。

  因为有过球员经历,张路具有深厚的足球理论造诣,加上公正、激情的评论、普通球迷易于接受的语言,使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的直播,成为中国球迷每周的节日。经过21年评论解说,张路逐渐形成了以技战术打法、球队动态结合比赛的解说风格——专业、精辟,并因此产生了一批忠实粉丝。 不过即便够专业、够精辟,也有网友指出,张路不够旗帜鲜明,他的做派更像一个央视评论员,而不是具有棱角的嘉宾。

  47岁的宫磊主要解说西甲,还有一些国际足球赛事,如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联合会杯等。在球员时代,宫磊无比辉煌,可作为解说嘉宾,他饱受争议,2012年因为浐灞队老板将球队迁移到贵州,更名为贵州人和队,宫磊继续任球队助教。于是球迷们经常能见到这种情景——宫指导周六还站在中超教练席上,周一凌晨又坐到央视的演播室内。

  还有球迷在网上发文,对宫磊解说如此总结:“长久以来,宫磊以其鲜明的语言特点——口吃、口齿不清、辞不达意、语无伦次——正使其逐渐走向中国大陆最差解说嘉宾的巅峰。”

  历史

  “三驾马车”极获球迷推崇

  虽然目前央视暂无招募新的解说顾问计划,但从长远看,央视必然将针对德甲,引入新的解说嘉宾。

  该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历来央视聘用解说嘉宾没有公开招募制度,都是业界人士推荐,然后试用,一般没有大的问题,就固定下来。引入新鲜血液之际,正是一个改变目前解说现状的契机,甚至可以对目前“两人搭档”的模式进行改变。

  回顾历史,资深球迷记忆最深刻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意甲时代。1990年,央视开始转播意甲,这也是最早转播的欧洲五大联赛,当时放的是比赛录像,解说员是宋世雄。1991年,为了增加收视率和观看趣味性,央视转播意甲时增加了两位解说嘉宾,一个是张路,另一位是我国对外宣传战线第一名懂意大利语的记者张慧德。

  61岁的张路是地道的北京人,长期和足球打交道,因此专业知识十分扎实。张慧德,当时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一名意大利语翻译和记者,1982年到意大利进修的张慧德第一次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张慧德在电视中看到了世界杯的转播,从未踢过足球的张慧德一下子被深深地吸引,敏感的直觉告诉他:足球运动在中国将有长远的发展,在此后的二十年中,张慧德开始潜心研究意大利足球,希望从国外的先进经验当中能够洋为中用。

  在研究的过程当中,张慧德发现,足球的根本不在于具体的技战术的运用,其核心在于文化的传承。因此在央视解说意甲的时候,他主要是从历史背景、风俗文化、城市特色、人文理念、经营管理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向观众展示意大利足球的底蕴成因,一直奉守“不拘泥于足球,跳出足球看足球”的原则。

  一面是张路的专业足球知识,一面是张慧德的趣味性和故事性,再加上评论员宋世雄的中立观点,“三驾马车”取长补短、集思广益,让当时看意甲的球迷大呼过瘾,这也是意甲最受球迷喜爱原因之一,解说嘉宾功不可没。

  如今地方体育台中,广东体育足球解说仍然沿袭“三驾马车”模式,何辉、陈熙荣、陈维聪互相配合,观点多样、知识丰富,深受球迷喜欢。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