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亚洲杯-中国3-1伊朗夺魁 破13年大赛金牌荒

2012年09月07日23: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7日,2012年亚洲杯男排赛在越南永福进行到收官日角逐,由代理主教练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决赛奋战四局,最终是以3-1(25-18、25-14、13-25、31-29)力克伊朗二队,这是小伙子们在前两届亚洲杯分获季军和亚军后创历史首夺冠军,也是继1999年在第10届伊朗德黑兰亚锦赛夺魁后,时隔13年再度在亚洲封王。

  昨天第一场半决赛,中国男排首先是直落三局以3-0(25-20、25-22、25-22)击败日本后备梯队率先晋级;随后进行的第二场半决赛,卫冕冠军伊朗二队则同样是激战三局以3-0(25-23、25-13、25-23)战胜印度奥预赛阵容挺进决赛;在此前9月1日的B组揭幕战中,谢家军曾经是鏖战五局以2-3(21-25、25-22、25-22、19-25、11-15)惜败给伊朗二队尴尬开门黑。

  冠军争夺战,中国男排启用主攻4号张晨和7号仲为君、副攻6号梁春龙和11号耿鑫、二传2号詹国俊、接应12号王琛、以及自由人17号孔凡伟首发登场;反观伊朗二队则是以主攻8号萨贾迪(SAJJADI)和12号穆巴谢里(MOBASHERI)、副攻11号卡里米(KARIMI)和17号杰迪迪(JADIDI)、二传18号瓦迪(VADI)、接应6号苏莱马尼(SOLEYMANI)、以及自由人7号拉希米(RAHIMI)携手出战。

  第一局,中国梁春龙单人拦网拿下第一分,伊朗苏莱马尼右翼暴扣出界落后到2-4,张晨后三打手出界和梁春龙短平快扩大分差到6-3,不过伊朗二队随即连得三分追平到6-6迫使教练谢国臣暂停。在以8-7领先却又连丢两分后,中国张晨一攻斜线、詹国俊跳发以11-9夺回主动,并且依靠张晨打手出界、以及仲为君强攻命中领先暂停到16-13。在比分稳步提升到18-14后,中国张晨防反直线奏效,戴卿尧在领先到20-15后替换下王琛加强拦网,并且在改写到23-17后由张晨后攻轻吊领先局点,随即伊朗杰迪迪发球出界是以18-25先丢一局。

  第二局,中国男排在1-1平后充分发挥耿鑫的高度优势扩大分差到4-1,又是张晨后三命中、以及仲为君平拉开直线以8-4领先暂停。在比分改写到10-6后,中国戴卿尧跑动前交叉命中,迫使伊朗二队在落后到7-12时主动暂停。在戴卿尧高点暴扣打手出界以16-9领先暂停后,戴卿尧轮换到一号位后攻再度命中,更是将比分领先优势巩固到19-12。在改写比分到21-13后詹国俊再度跳发球得分,伊朗二队被迫人为暂停打乱发球节奏,不过稍作调整后仍旧是跳发破攻由戴卿尧反击命中,中国男排毫无悬念地定格到25-14,将局分改写到2-0领先。

  第三局,中国男排在战至1-1平慢热连丢3分,落后到1-4时由主教练谢国臣主动暂停。在争议球判罚给对手改写到2-6时,中国男排只是提升到4-8未能缩小分差,戴卿尧后攻和张晨强攻连续被拦落后到4-11,而詹国俊跳发球出界失误改写到6-14后再度连丢两分。暂停稍作调整后,谢国臣安排主攻季道帅和接应王琛分别登场被迫变阵,但是自由人孔凡伟竟然一传送网口失误,导致分差被扩大到6-20,好在王琛随即暴扣命中止住颓势。在此后奋力追分到11-22迫使伊朗暂停后,中国男排始终无法改变被动局面,而后是以比分13-25告负。

  第四局,中国詹国俊在战至3-3平后倒地传球失误丢掉一分,伊朗二队随即利用拉开进攻和争议性判罚扩大分差到7-4。在伊朗跳发球命中以8-4领先暂停后,中国张晨网前轻吊和詹国俊发球落在界内追分到10-12。随后,张晨强攻打手出界、戴卿尧高拉开迫近到13-14,不过伊朗萨贾迪强攻命中以16-14领先暂停。在比分追平到17-17后由替补季道帅跳发球,中国男排稳定提升比分到19-19后却连丢三分,主教练谢国臣主动暂停后再度连得三分扳平到22-22。在伊朗二队率先以24-23赢得局点后,中国男排顽强反超比分到25-24夺回赛点,最终锁定比分到31-29首夺亚洲杯冠军。(搜狐体育 胡延宇)

中国男排在亚洲三大赛(亚运会、亚锦赛和亚洲杯)历届冠军盘点
时间
地点
赛事
成绩
1979年
巴林麦纳麦
第2届亚锦赛
冠军
1986年
韩国汉城
第10届亚运会
冠军
1990年
中国北京
第11届亚运会
冠军
1997年
卡塔尔多哈
第9届亚锦赛
冠军
1998年
泰国曼谷
第13届亚运会
冠军
1999年
伊朗德黑兰
第10届亚锦赛
冠军
2012年
越南永福
第3届亚洲杯
冠军

1.中国男排夺冠的原因是什么?





2.如何看中国男排亚洲杯夺冠?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现场:队员咬金牌试含金量 队长崔建军高举奖杯
·谢国臣总结男排夺冠原因 张晨:快乐排球很科学
·男排亚洲杯单项奖:詹国俊荣膺MVP 中国独揽3项
·探究男排获胜原因:两翼关键分给力 发接发占优
·男排时隔13年再圆亚冠梦 众将重塑自信未来可期
·亚洲杯综述:男排历史首折桂 传统五强格局未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