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快乐排球促成亚洲大满贯 谢国臣另辟蹊径助圆梦

2012年09月08日03: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7日,2012年亚洲杯男排赛在越南永福进行到收官日,中国男排决赛奋战四局最终是以3-1(25-18、25-14、13-25、31-29)力克伊朗二队首夺冠军,代理主教练谢国臣不仅通过“快乐排球”理念帮助众将士圆梦亚洲冠军,同时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历史上首个男排亚洲大满贯壮举。

  快乐排球理念助众将圆梦亚冠

  早在担任河南男排俱乐部主教练的时候,谢国臣就曾经提出过“快乐排球”的理念,三年前的2009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当时由二传焦帅、主攻崔建军和孙凯、接应王春林等搭档的主力阵容,第一次挑战如日中天的上海男排冲击联赛总冠军。当时,谢国臣就在赛前提醒弟子们要放松心态去全力拼对手,在比赛进程中要充分享受决赛的快乐,可惜球员们未能理会到这一理念的精髓和内涵,最终却由于过度紧张而导致攻传节奏凌乱,从而未能实现冲冠目标。

  三年后的谢国臣已经变身为中国男排的代理主教练,不同于前任主帅周建安提出的“亮剑精神”,他再度将“快乐排球”理念传递给麾下的每一位球员。北汽接应王琛堪称是中国男排亚洲杯首秀的最大亮点,赛后坦承教练在准备会上提出打“快乐排球”令其受益匪浅,越是在关键比分,越应该享受比赛去冲击对手,自言这样在赢球机会出现时果断出手效果更好。

  亚洲杯决赛对弈伊朗二队,第四局末段陷入局点和赛点拉锯的紧绷形势,中国男排相对于以往少有地顶住了巨大压力,首先并没有在一传保障环节出现崩溃的情况,而后两翼进攻端仲为君、张晨和戴卿尧面对伊朗的重点盯防,均保持着稳定的下球成功率,同时在对手发球失误送出赛点后,梁春龙更是在关键时刻拦网建功,或许正是由于受到了“快乐排球”理念的影响打出了忘我状态,从而帮助新老国手在时隔13年后重新圆梦亚洲冠军。

  中国成男排亚洲大满贯第一队

  单论亚洲杯的历史地位和重视程度,远不及亚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不过由于伊朗男排阵容整齐而综合实力更胜一筹,进而连续在前两届均是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不过这支亚洲新贵只是在2011年亚锦赛上顺利称雄,可惜并没有在亚运会上再现黑马奇迹。这样,亚洲大满贯(亚锦赛、亚运会和亚洲杯)的归属始终悬而未决。

  中国男排此前分别在1979年巴林麦纳麦、1997年卡塔尔多哈和1999年伊朗德黑兰三届亚锦赛上强势登顶,并且依次在1986年韩国汉城、1990年中国北京和1998年泰国曼谷三届亚运会上顺利折桂,此番在2012年亚洲杯上首夺冠军,一举力压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四强,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大满贯的男排球队得主,这一纪录也有望成为代理主教练谢国臣日后转正的最有力砝码。(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男排亚洲杯-中国3-1伊朗夺魁 破13年大赛金牌荒
·现场:队员咬金牌试含金量 队长崔建军高举奖杯
·谢国臣总结男排夺冠原因 张晨:快乐排球很科学
·男排亚洲杯单项奖:詹国俊荣膺MVP 中国独揽3项
·探究男排获胜原因:两翼关键分给力 发接发占优
·男排时隔13年再圆亚冠梦 众将重塑自信未来可期
·亚洲杯综述:男排历史首折桂 传统五强格局未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