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国臣总结男排夺冠原因 张晨:快乐排球很科学

2012年09月08日05:14
来源:新华社

    中国男子排球队7日晚在越南北部省份永福省省会永安市战胜伊朗队,获得第三届亚洲杯冠军,这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是中国男排在新奥运周期的一次快乐再出发。

    “教练要我们快乐地打球!”场上队长张晨在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头上脸上的汗珠仍在不断滴落,但疲惫不掩兴奋。

    “我们打得很开心!”张晨所说不只是本届亚洲杯赛带来的结果,也在示意一种新的训练、比赛体验。

    这本是一次沉重的开始。1999年,中国男子排球队摘桂德黑兰亚锦赛,此后再未舀过亚洲冠军;中国男排2012年6月兵败日本东京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前任主帅周建安随后挂印而去,原助理教练谢国臣代理主教练出征亚洲杯;中国男排8月开始集训,到开赛前不过三周时间。

    比赛于9月1日至7日举行,共有中国、伊朗、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越南、韩国和缅甸8支队伍参加,其中伊朗、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都未派主力出战,中国队也补充了许多新鲜血液、是一个以老带新的阵容。

    中国队的开局并不顺利,首战小组赛即以2:3败给伊朗。“第一场确实我们跟他们(伊朗队)打得比较乱,第一次打这种比赛,有很多球、很多心态都处理得很不好,”代理主教练谢国臣6日在战胜日本队、展望决赛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球处理得好不好,首先得解决心态问题。这大概是谢国臣对中国男排“把脉”后找到的比较突出的症结:“相对来讲,队员心态稳定一些,发挥自身水平会自如一些。当然还要看临场怎么动员,(但)怎么调节自己,这是最关键的。”

    “快乐打球”大致是谢国臣针对队伍年轻队员多,要求队伍在比赛过程中沉着以便更好地发挥的“药方”。此次亚洲杯,中国队的对手总是得到多得多的欢呼和鼓励,赛场氛围对中国队十分不利,但是首战失败之后直到半决赛,中国队未受干扰、渐入佳境,四战四捷,3:0完胜澳大利亚、3:1取印度、3:0克越南、3:0胜日本,只在对印度时丢掉一局。

    7月7日中国队再逢伊朗队,让后者先挨了两闷棍,25:18,25:14,小伙子们发挥稳定而出色。伊朗队显然着了慌,焦急、浮躁的心态导致接连的发球失误、失分。

    “前两局,第一个是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针对(伊朗队)它的特点、打法相对研究得比较细,”不过,谢国臣在比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还是突出强调了心态的影响,“而且(我们的)心态也比较好,反倒是他们前两局没有处理好,失误太多,之前的水平没有打出来。”

    实力辅以较好的心态,使得中国男排没有因第三局13:25大比分落败而乱了阵脚。实际上,即便在6:16大幅落后时,也可常见中国队员间微笑鼓励,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员之间互相做手势、提醒放松心态。

    继而在第四局,伊朗队发挥神勇,开局后一路领先,但中国男排始终咬紧比分,终于追至17:17平,最终该局经过五次平分后,中国队以31:29的高比分舀下伊朗队。

    “你觉得快乐地打球科学吗?”面对提问,场上队长张晨直截了当地回答“科学”,没有做更多的解释,但他说出了中国男排的一个变化:“以往讲到中国男排都会说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因为往年也有很多机会,我们都是在这种关键场次的关键分上有所失误。今年终于舀到一个冠军,我们在抗压能力,还有迎难而上的能力上,我感觉有长足的进步。”

    在新的奥运周期里,中国男排已经再一次出发,虽然收获了亚洲杯的“开门红”,但这只是开始。关于当下和未来,无论是队员们描绘的目前教练组训练、比赛要求更先进,还是谢国臣论述的“技术的细腻性,全面化”,展现在他们眼前的都是一条漫长的路途。艰辛的征途首先得抛弃不必要的心理包袱和压力,促成良好的心态就是为能力的极致发挥,从这个角度来说,“快乐排球”不失一个值得鼓励和期待的号召和尝试。(完)2012/09/08 05:1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男排亚洲杯-中国3-1伊朗夺魁 破13年大赛金牌荒
·现场:队员咬金牌试含金量 队长崔建军高举奖杯
·男排亚洲杯单项奖:詹国俊荣膺MVP 中国独揽3项
·探究男排获胜原因:两翼关键分给力 发接发占优
·男排时隔13年再圆亚冠梦 众将重塑自信未来可期
·亚洲杯综述:男排历史首折桂 传统五强格局未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