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童可欣:失误少一方获冠军 穆雷获胜关键是发球

2012年09月11日09:2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拉马库斯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4点,2012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展开男单决赛争夺,结果英国天才选手穆雷以3-2险胜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打破了英国男选手76年无缘大满贯桂冠的尴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资深体育主持人童可欣对比赛进行了精彩评述。

  赛前童可欣介绍,由于受到龙卷风的影响,美网决赛被推迟到了周一下午进行,这可能也会对两名选手的备战产生一定影响。

  第一盘比赛上来,穆雷的攻势非常凶猛,在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连获3个破发点。童可欣对穆雷也是非常赞赏,并以穆雷教练,伊万-伦德尔大满贯屡战屡败,但最终克服心理障碍拿到8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事迹,来鼓励穆雷突破自己。

  今天的大风天气对双方的发挥也有所影响,童可欣在解说中反复提到了这一因素。尤其是穆雷的发球局也同样送给对方3个破发点后,童可欣表示,大风天气让选手对落点的控制出现了较大的偏差,而德约科维奇强劲的正拍,也很难保持精准。在第三局德约科维奇发出双误后,童可欣认为,在今天这种天气下,谁的失误更少谁就能拿下冠军。

  在第一盘第五局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回球失误,童可欣分析道,这是因为穆雷加强了控制力和网前截击,德约科维奇在回球时很难保证落点的精准。德约科维奇随后出现了第二次发球双误,童可欣也为他今天的状况感到担忧,认为德约科维奇的压力会相当大,因为穆雷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交换场地后,穆雷也出现了第一次发球双误,童可欣认为在这个半场选手受到的影响的确比较大。在一个54回合的超级多拍后,穆雷丢掉了一分,童可欣也是比较惋惜,认为这一球穆雷本来有比较好的机会。

  第一盘第8局比赛,穆雷第一次网前截击失败,让童可欣不禁惊呼可惜,她认为,穆雷是太执着于落点的完美控制,反而在形势很好的情况下出现了失误。随后,穆雷在被小德连续上网截击的情况下,仍救回不少险球,让童可欣也非常称赞。

  随后小德取得了一个漂亮的Love Game,童可欣称赞他找到了自己的比赛节奏,也开始适应天气。在穆雷艰难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第一盘比赛拖入抢七后,童可欣称赞穆勒击球犹如小锤子一样有力,同时童可欣还指出,双方一共进行过7次抢七,穆雷拿下过其中的6次,从历史战绩看,德约科维奇并不乐观,果然在抢7中穆雷以12-10艰难获胜,验证了童可欣的预测。

  在穆雷艰难拿下首盘后,德约科维奇在第二盘首局比赛又出现了摔倒的情况,童可欣对此感到很疑惑,她猜测小德是不是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在穆雷以3-0取得完美开局后,童可欣认为,在抢7中德约科维奇的失利还是对他有所影响,想要扭转局势,他必须提升专注度。

  在第二盘比赛中,穆雷势不可挡,连续破掉德约科维奇两个发球局。童可欣分析道,德约科维奇在这一盘的11个非受迫性失误,令他陷入绝境,而穆雷在网前和二发得分率都领先德约科维奇,的确是表现更好的一方。

  随着比赛的进行,场地内风力有所减小,童可欣也提到了这一情况,但她同时也指出,虽然风力减弱,但场内温度也并不高,这个细节可能也会影响两人的状态。穆雷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连丢2分,童可欣表示过大的压力让他有些患得患失,而本质上来说穆雷是一名防守型选手,在需要更多主动进攻的情况下,显得变化不多。

  随着穆雷失误的增多,童可欣表示,穆雷还是太过保守,德约科维奇有可能借机翻盘。童可欣认为,穆雷现在的情况就像是需要跳过龙门的鲤鱼,仍在寻找到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感觉,在这个阶段他可能还是需要更充分的准备。

  穆雷以7-5赢下第二盘,距离美网冠军仅一步之遥,童可欣此时指出,上一次美网在0-2落后情况下翻盘成功的范例,还要追溯到1947年,德约科维奇的形势显然不够好。在穆雷以3个高质量发球挽救2个局点,并最终保发成功时,童可欣说,穆勒很好地提升了发球控制力,在逆境中保发会提升他的信心。

  有趣的是,在第三盘比赛中童可欣第二次提到了“鲤鱼跃龙门”这个典故,看来,她认为穆雷能否拿到这个大满贯冠军,将会影响到其之后的职业生涯。在第三盘中,德约科维奇率先完成破发,并用强劲的正拍压制穆雷,童可欣对此也是非常赞赏,认为虽然德约科维奇的罚球成功率仍旧不是很高,但回球质量的提高,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穆雷以2-6丢掉了第三盘,随后又在第四盘首局被德约科维奇破发,英国天才心态焦躁不禁冲伦德尔怒吼。童可欣对此的解读是,穆雷也想看看伦德尔这位传奇网球选手,能否给他一些有效的建议。

  童可欣还把穆雷在场上的一个细节呈现给了观众——在丢掉第二局之后,穆雷大吼一声“ jelly!!”,童可欣的理解是,穆雷可能觉得自己今天的移动就像是“啫喱果冻”那般迟缓、僵硬。在德约科维奇一次后场回球出界后,童可欣介绍道,由于现场又起风了,所以对德约科维奇的判断也产生了影响。

  穆雷在第四盘第7局比赛中,一度连拿3分,也让童可欣直呼精彩,在顺利保发后,童可欣分析道,穆雷虽然在这局保发,但是穆雷的发球比之前有所下降,德约科维奇反而在逐渐提升自己的发球质量。在第这盘的第9局比赛中,穆雷出现了要命的双误,童可欣再次强调,这有可能会成为比赛的转折。

  决胜盘中,穆雷取得了3-0的领先。童可欣表示,在过去2局比赛中,穆雷没有过这样的连贯性,而在决胜盘连续破发会让穆雷信心提升,坚持下去就会迎来理想结局。但之后,穆雷的失误让童可欣担忧,她认为穆雷今天在机会很好的情况下,总是会背上心理压力,找不到很好的应对方法。

  不过在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中,穆雷娴熟的滑步技术获得了童可欣的称赞,她表示,在寒冷的室外比赛,对双方的体能消耗是很大的,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在第6局比赛中,穆雷高质量的发球让童可欣回忆起伦敦奥运会半决赛的一幕,她表示当时穆雷获胜的关键就是发球。同时,童可欣认为,穆雷能够重新占据主动是因为他抓住了球的上升点,打出的落点也更加精确。

  穆雷的发球胜赛局,幸运女神站在了他这一边。先是一次挑战鹰眼成功,而后一个争议球得利让他获得三个冠军点。最终,穆雷没有让冠军旁落,童可欣也激动地表示,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穆雷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虽然此刻已经是英国时间凌晨2点,但并不妨碍英国的网球迷迎接这一历史性时刻!(搜狐体育 拉马库斯)

相关新闻:

·穆雷力克小德首获大满贯 打破英国网球76年尴尬
·穆雷八年磨砺破茧成蝶 悲情天才美网练就真英雄
·详解穆雷五次大满贯决赛 四次失利后终圆梦(图)
·穆雷夺冠排名升至第三位 两周狂卷1200万元巨奖
·组图回放穆雷夺冠瞬间 异常淡定不相信这是真的
·小德:输球受累现场风势太大 现在只想远离网球
·幻灯:弗格森纽约助威穆雷 目睹老乡首捧大满贯
·历届美网男单冠军:费德勒五连冠 穆雷终获突破
·特评:三人让女网繁荣 男网正式进入四巨头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