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单总结:穆雷捅破窗户纸 蓝领军团缺冠军气质

2012年09月11日13: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北京时间9月11日,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男单决赛较量,英国选手穆雷抵挡住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的反扑,以7-6(10)/7-5/2-6/3-6/6-2胜出,职业生涯首次捧起大满贯桂冠。纵观本届美网男单赛场,四巨头当仁不让成为领军,而穆雷在击败小德后首夺大满贯冠军,击败了费德勒的伯蒂奇以及费雷尔、德尔波特罗等蓝领球员已经具备了冲击四巨头的实力,但缺少冠军气质。

  四巨头霸主地位难撼动 穆雷首夺大满贯冠军

  相比乱世的女子网坛,男子网坛的格局相对明朗,主要是四巨头的天下。今年已经结束的三大满贯赛事中,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包揽了三个冠军,来到法拉盛公园,一直没能打破大满贯冠军荒的穆雷被寄予厚望,有专家认为,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后,将是穆雷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事实也的确如此,作为赛会的3号种子,穆雷在本届美网表现出一定的水准,晋级之路上他击败了拉奥尼奇、西里奇等硬地高手,半决赛,穆雷面对费德勒杀手伯蒂奇打得非常从容,顶住大风等外界不利因素的干扰,最终战胜对手杀入决赛。今天的冠军争夺战,穆雷打得非常顽强,而且自信心爆棚,在对手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最终苦战近五小时以大比分3-2力克小德,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在经历了四次大满贯决赛的折戟后,英国天才终于捅破了这层困扰他近十年的窗户纸。

  虽然屈居亚军,但塞尔维亚人在本届美网的表现有目共睹,前五场比赛,诺瓦克均是直落三盘胜出,半决赛面对西班牙老将,小德在先丢一盘后连赢三盘,最终上演了一波逆转好戏。这场与穆雷的决赛,小德在技战术上丝毫不落后于对手,只是最后的体力透支严重,连续作战让他的肌肉不够松弛,决胜盘甚至申请了医疗暂停,最终小德与冠军擦肩而过,但今年的四大满贯赛事一冠、两亚、一个四强的成绩依然是四巨头中最抢眼的。

  纳达尔的退出让费德勒显得有些寂寞,作为长期的好“战”友,费德勒在本届美网打进八强后,输给了捷克名将伯蒂奇,这场比赛的失利看似偶然也属必然,在技战术上,费德勒已经使出了自己的特长,但伯蒂奇的状态更好,而且捷克名将的战术属于克费德勒的那一种。在输给伯蒂奇后,费德勒9年来首次无缘美网男单四强,在这里的后花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罗迪克泪水中挥别

  今年的法拉盛公园在送走比利时老将克里斯特尔斯之后,也送走了一位东道主的“老男人”。在自己30岁生日当天,罗迪克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在美网结束后终结自己的网球职业生涯。最终,伯蒂奇以1-3遭7号种子德尔波特罗逆转,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的12年职业生涯。

  在桑普拉斯、阿加西淡出后,男子球员中1980年至1982年的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网坛的中坚力量。罗迪克、萨芬、费雷罗、休伊特、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冈萨雷斯,他们被媒体誉为80-82年的黄金一代,他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超过10年,足以写成一部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网球史。但在陆续进入30岁之后,年纪和伤病让他们不得不考虑离开。

  萨芬最早退出,他在2009年末的巴黎大师赛第二轮被德尔波特罗淘汰出局。他在赛后也说些感人的话,从组委会手中接过镶着铜钥匙的水晶奖杯。今年3月,冈萨雷斯在迈阿密大师赛首轮不敌马胡特,并且退出职业网坛,主办方送给他一个纪念相框,上面有他的战绩和高举右手庆祝胜利的照片。如今,罗迪克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至此,“黄金一代”就只剩下费德勒、休伊特、费雷罗和纳班。除了费德勒,其余三人则在和各自恼人的伤病作斗争。

  伯蒂奇领衔“蓝领”对抗四巨头

  在四大天王统治男子网坛的年代,像费雷尔、伯蒂奇、德尔波特罗、蒂普萨勒维奇这样的球员终究只是一个个普通的“蓝领”,波特罗拿到过2009年美网的冠军,还算是幸运,但其他几位选手中,闯荡网球生涯十年左右,但依然没能染指大满贯冠军,像费雷尔,他居然没有打进过大满贯的决赛,尽管拥有数十个巡回赛的冠军,但其的水平仍然让人诟病。

  本届美网,伯蒂奇打进四强,最终在大风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穆雷;费雷尔则是时隔五年再度入围美网四强,但半决赛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输给了最后的亚军德约科维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多年征战赛场多次打进决赛,堪称网球场上的“劳模”,但至今无缘大满贯冠军,不过他们仍然为自己的梦想坚持着,坚守着。

  在四巨头以及“蓝领”军团的笼罩下,本届比赛没有太多的新人出现,来自斯洛伐克的克里赞算是为数不多的1-2个之一,他首轮仅丢七局淘汰了法国阿里特松加,第二盘激战四盘爆冷战胜了法国阿里特松加,随后克里赞又直落三盘力擒法国查迪,最终在第四轮输给了西里奇,但仍然创造了个人在大满贯赛场的最好成绩。(搜狐体育 万筠)

相关新闻:

·穆雷力克小德首获大满贯 打破英国网球76年尴尬
·穆雷八年磨砺破茧成蝶 悲情天才美网练就真英雄
·详解穆雷五次大满贯决赛 四次失利后终圆梦(图)
·穆雷夺冠排名升至第三位 两周狂卷1200万元巨奖
·组图回放穆雷夺冠瞬间 异常淡定不相信这是真的
·小德:输球受累现场风势太大 现在只想远离网球
·幻灯:弗格森纽约助威穆雷 目睹老乡首捧大满贯
·历届美网男单冠军:费德勒五连冠 穆雷终获突破
·特评:三人让女网繁荣 男网正式进入四巨头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