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雷美网决赛力克小德 奥运会夺冠后再赢大满贯

2012年09月13日10:1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当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将最后一记回球打出界外,安迪·穆雷在底线端迟疑了几秒,然后蹲坐在地上双手捂面。显然,此前四次闯进大满贯决赛,却从来都是铩羽而归的英国小伙有些不敢相信,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桂冠就这样到手了。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从出道之初就被认为是难得的网球天才。但两人的网球之路却走得不尽相同。他们首次闯进大满贯男单决赛均是发生在美网赛场——两人先后在2007年和2008年的决赛中输给了费德勒。自那之后,塞尔维亚人一路顺风顺水。先后获了五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而英国小子则像是被魔咒缠身,连续四次打进大满贯决赛 ,却都以失败告终。不少球迷开始怀疑穆雷心理不够强大,甚至有人开始将“千年老二”的帽子扣在了他的头上。

  一个月前的奥运男单决赛让穆雷的职业生涯翻开了新的篇章。面对费天王,穆雷在家乡人面前勇夺奥运冠军,帮助英国人结束了奥运网球男单冠军长达104年的等待。此次美网决赛面对小德,穆雷又在对手连追两盘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大比分3:2险胜对手,成功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经此两战,穆雷毫无争议地与费德勒、纳达尔以及小德并列成为世界网坛男单的顶尖高手。

  外界声音

  “鲜少有体育征程需要背负如此沉重的包袱,孤身上路的穆雷就如同一只背着钢琴登山的跳蚤 。凭借这场胜利,令他摆脱了苏格兰人标签的困扰,曾经经历过的痛苦都画上了句号。

  ——《卫报》记者凯文·米切尔

  平静平静~我在学校看的,和一个英国人一起看的,他说今天是英国辉煌的一天。说女王和她的狗都一定在看! ——网友

  穆雷的实力本就和其他三个在同一档次,在后三者的巅峰时期就经常赢他们,只不过大满贯心理不成熟而已。伦敦奥运的夺金让他突破了心理瓶颈 ,这个大满贯是完全在意料之内的。这个四王争霸的时代作为球迷真是太幸福了!——网友

  一个月前的温布尔登,安迪·穆雷在家乡人面前,用一枚沉甸甸的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圆了英国人104年的等待。北京时间9月11日,在纽约的拉法盛,穆雷再次创造历史。他在美网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中,在被连追两盘后于决胜盘的关键时刻抵挡住卫冕冠军的疯狂反扑,大比分3:2战胜小德,职业生涯首次捧起大满贯桂冠,并成为自在美网登顶的弗雷德·佩里后,76年以来第一个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英国人。

  第1次 穆雷首次捧起大满贯

  100场 百场胜利来得很及时

  本场胜利是穆雷职业生涯的第370场胜利,也是其第100场大满贯赛单打胜利。百场胜利不仅帮助穆雷夺得了首个大满贯奖杯,也让他的世界排名超越纳达尔升至第三。而穆雷也凭借本赛季进账的第三个单打冠军将他的单打冠军总数量提升到24个。

  赛后,作为对手的小德也给穆雷送上了溢美之词。“我要恭喜安迪(穆雷),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毫无疑问他配得上这场胜利!”值得一提的是,穆雷与小德这场史诗般的对决耗时长达4小时54分钟,这一用时已经平了美网男单决赛历史最长用时纪录。而穆雷在经历了将近五个小时的拼搏后依然显得精神头十足。赛后的采访中,他表示,能够顶住小德的反扑并成功夺冠有些不可思议。“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顶到最后,并拿下胜利的。我要感谢教练(伦德尔),他是史上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在这里连续八年打入过决赛。正是有着他的支持我度过了许多的艰难时刻。不止是他,我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他们从一开始就站在我的身旁作为坚强后盾,我非常感谢他们。”

  76年 终于圆了英国人的梦

  穆雷赢得的这个美网冠军对于英国人来说还有一层更为重要的意义。在此之前,上一位赢得大满贯的英国人还要追溯到76年前,一位叫做弗雷德·佩里的英国运动员同样在美网登顶。穆雷帮助英国人圆了一个76年的梦。

  英国被认为是现代网球运动的发源地,弗雷德·佩里曾在温布尔登网球赛上实现过三连冠。但那些辉煌都要追溯到80多年以前。自从进入到公开赛时代,随着网坛竞争水平进一步提升,英国网球不复昔日之勇。在穆雷之前,最近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英国男选手就是弗雷德·佩里,他在1936年的美网比赛中登顶。自那以后,整整76年的时间,英国网球历史上出现过鲁塞德斯基、亨曼这样的实力派选手,但大满贯桂冠却成为了英国绅士们的“绝缘体”。

  直到天才选手穆雷横空出世,英国人重新看到了夺取大满贯的机会。可穆雷此前四次打进决赛,全部失利的战绩再次让英国人丧气。莫非穆雷会像前辈亨曼一样成为“冠军试金石”?就在质疑声愈演愈烈之时,穆雷用美网冠军甩掉了所有压在自己身上的包袱,也圆了英国人等待了76年的大满贯梦。

  本版文/

  没有人统计过网球粉丝中有多少人支持英国选手穆雷。但可以肯定的是,比起英俊帅气的三大红星费、纳、德来,绰号“网坛僵尸”的英国人并不怎么招人待见。可这并不妨碍穆雷成为男子网坛的又一标杆。

  穆雷夺冠的那一刻,并未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嚎啕大哭。他的反应有些茫然,甚至是不知所措。也许经历了太多挫折与失败后,这个大满贯奖杯来得实在太突然。但在外人看来,如今的奖杯来得并不意外。毕竟,穆雷与费、纳、德之间互有胜负,他在通往顶尖高手的道路上只差一座奖杯来证明自己。

  年初的澳网,顶着卫冕压力的德约科维奇经过五盘大战淘汰了穆雷,之后又在决赛中击退纳达尔成功卫冕;接下来的法网,轮回到红土之王纳达尔发威,成就法网七冠王;随后的温布尔登,费德勒第七次举起了温网冠军金杯,同时也夺回了丢掉两年之久的世界第一;如今穆雷又在法拉盛公园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在今年进行的四大满贯比赛中,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恰好瓜分了四个冠军,这一结果也让以往费、纳、德“三国演义”的局面演变成了四强并立。但不可否认的是,31岁的费德勒已经日薄西山,膝盖伤病难愈的纳达尔也很难恢复到巅峰状态,而穆雷与小德,也远未到独步天下的地步。在德尔·波特罗、特松加以及伯蒂奇都强势冲击的情况下,未来的网坛很有可能进入“群雄争霸”的局面。

  快评

  从三国演义到群雄争霸

  “007”携弗爵爷现场助阵穆雷

  苏格兰人,一直是穆雷身上的印记。所以美网决赛,穆雷的亲友包厢里,几乎是百分百苏格兰包厢——除了穆雷的妈妈、哥哥和女友,还有老牌007扮演者肖恩·康纳利爵士、曼联传奇足球教练阿莱克西·弗格森爵士!

  其实,早在穆雷跻身决赛前,这两位苏格兰老乡就飞到了美国,专门为他加油,两人甚至跑到了穆雷的新闻发布厅里,这让穆雷感慨道:“每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都能看到肖恩·康纳利爵士和阿莱克西·弗格森爵士!这种感觉太棒了……”

  有趣的是 ,穆雷事先并不知道弗格森和康纳斯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而是母亲朱迪带来的惊喜。对此,安迪在拥抱妈妈时开了一个玩笑:“你闻起来一大股酒味”。朱迪则笑说是弗格森要求自己喝的:“他刚才和我说苏格兰创造了这个世界。”弗爵爷对此解释道,“在过去三年都来过纽约之后,我解释了苏格兰是怎么创造这个世界的。不过今天我们带来的却是大风。”

  娜姐称退役后想当体育记者

  相关新闻

  “金花一姐”要转行当体育记者?这个也许真可以有。在李娜最新出版的自传《独自上场》中,娜姐透露,自己退役后打算做一名体育记者。

  其实,这样的想法早在李娜2002年短暂退役时就有,当时,李娜选择进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读书,攻读的就是新闻学专业。在李娜读书的这两年,不同于很多著名运动员的“挂名进修”,而是教室、宿舍、球场、食堂四点一线,完全真实的大学生活。所以说李娜成为一个体育记者的前提条件绝对不差,算得上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理应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而在今年7月,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正式出版面世,虽然封面上写着此书为“李娜著”,但是众所周知,这本书的作者并非李娜,而是由一位擅长人物访谈方面的记者捉刀。一旦转型当一名体育记者,硬桥硬马的写作功底就将是重中之重。如何在编辑的催促下写出能够满足见报水准的稿子,相信李记者将来会迎来大考验。记者 杜金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