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U16亚少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少赛中国三人倒地门将抽筋 从此不再以大打小

2012年09月25日10:2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宿茂臻率领的U16国家队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终场前被对手扳成平局,亚少赛首场比赛收获一分。比赛中,中国队出现三名球员同时体力不支而倒地的情况,守门员陈威更因抽筋被替换下场。在1:1的比分背后,是国内U16适龄球员短缺的尴尬。唯一令人感到安慰的是,这是历史上最“清白”的一届国少队,让“以大打小”的不光彩已成过去。

  ■最尴尬三人倒地门将抽筋

  9月 19日,青岛籍主帅宿茂臻率领国少队踏上了前往伊朗的征程,在那里将举行亚少赛的比赛。9月24日凌晨是中国队的第一次亮相,对手是叙利亚队。

  双方经过半场的争夺后,终于在下半场刚开场不久由中国队的张玉宁打破僵局。这名与前辽足“玉面杀手”张玉宁重名的小将,来自杭州绿城梯队,也是一名前锋队员,央视解说嘉宾徐阳评价他“有身高,适合打中锋,在前场能拿球传球还能摆脱”。

  比赛在进行到大约70分钟的时候,出现了尴尬的一幕。国少队14岁的守门员陈威因为抽筋严重,不得不被替换下场。门将抽筋下场的现场,在以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在陈威因为抽筋被换下后,国少队曾一度出现场上三名球员同时抽筋倒地的情况,队医一时成为最忙碌的人。

  受到体能状况影响的中国队在全场比赛的补时阶段崩盘。叙利亚队左路渗透到禁区,哈里德接球后右脚斜射破网,将场上比分扳为1:1。在本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1:0战胜印度排名小组第一。北京时间9月25日23时30分,中国队将与本组最强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展开较量。

  ■最艰难选材范围小得可怜

  对于门将抽筋下场,很多人也许会感到不可思议。实际上,国内这个年龄段的多数门将根本没有专门的守门员教练,在第一次参加大赛的情况下因为紧张而导致体能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仅青训教练力量薄弱,而且国内适龄球员可供挑选的范围也非常窄。按照亚足联的要求,U16亚少赛的适龄球员为1996年1月1日后出生的小球员,但国内各梯队是以两年为阶梯,比如U17为出生于1995年和1996年的球员,U15为出生于1997年和1998年的球员,组队时通常选择年龄上限,这也就导致单数年出生的小球员在各梯队中所占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双数年出生的球员。无奈之下,本次组建的U16国家队中1997年出生的球员占据了大多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少队组建之初是从全国仅有的51名注册球员中选出的。对此,记者在国少队出征伊朗队之前曾向主教练宿茂臻进行过求证,已经“ 箭在弦上”的宿茂臻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无论当初是从多少人中选出的,我们现在都要认认真真地打好每一场比赛。”无奈之情,溢于言表。而此次出征的“宿家军”中甚至没有一名来自青岛的球员,也令人有些尴尬。

  ■最“清白”从此不再以大打小

  体能状况差,选材范围窄,如果说此次征战伊朗的国少队,还有一点令人感到欣慰的,或许就是参赛球员的“纯洁度”。

  中国球员改年龄、以大打小的情况一直层出不穷,而发源地和重灾区便是城运会。在2011年 8月底刚刚结束的城运会男足乙组比赛中,1995至1996年龄段的武汉队夺取了冠军,队中有不少1996年出生的球员。但由于“改年龄”始终是城运会的焦点,痛下决心的中国足协在当年组建U16国家队时,没有吸收那支球队中的任何一名球员。

  从2011年年初开始,中国足协在广西梧州组织大规模的骨龄测试,对象就是1997年 1月1日以后出生的全国所有青少年球员。据青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斌介绍,由于这次测试要求每位小球员的户口簿、身份证和骨龄测试结果必须完全吻合,因此也避免了“改年龄”的情况。

  所以,宿茂臻从王政手上接过的这支国少队,虽然名为U16,但由于选材范围和“纯洁度”的要求,多数球员都出生于1997年 。这样一来 ,也就导致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罕见的“以小打大”的局面出现。因此,无论这支球队的最终成绩如何 ,他们都是史上最“清白”的一届。 记者 嵇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