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NBA中国赛看中国篮球 加强造血打造青训体系

2012年10月15日08:3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原标题 [NBA中国赛落幕 中国篮球应加强“造血”]
  本报记者 杜婕

  随着NBA中国赛的落幕,今夏NBA球星频繁的中国之旅也告一段落。

  NBA球员来中国,今年不是第一次,但如此之多、水平如此之高的NBA大牌球星来华却是前所未有。奥运会结束后,科比甚至没回国,直接从伦敦飞到中国。科比刚走,詹姆斯来了,杜兰特来了,“魔兽”霍华德、斯塔达迈尔、林书豪等等NBA球星也都来了……2012年NBA中国赛,更是群星汇聚。而且这些球星访华的地点除了北京、上海、广州这几个全国最大的城市,已经开始逐渐向沈阳、武汉、济南这些省会城市蔓延。

  NBA国际化的内在动因,其实就是通过他们的核心“产品” 球星和比赛,赢得世界各地球迷的心,最终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掏腰包,而NBA赚取巨大的经济利益。NBA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正在一步步扩大、深入……在中国市场,NBA正在得到他们想要的。

  那么,中国篮球呢?

  与今年NBA球星访华的热热闹闹相比,中国篮球显得愈发惨淡。姚明退役了,易建联回国了,NBA里一位中国球员也没有了;伦敦奥运会,之前两届奥运会获得八强的中国男篮5战皆败,尤其最后一场小组赛,世界第10的中国队被世界排名第43位的英国队大胜32分……当年,因为姚明的存在,中国男篮看起来挺美。事实上,中国男篮的水平这些年并没有太大实质性的提高。广州亚运会半决赛苦战击败伊朗,2011年亚锦赛决赛险胜约旦,更早些包括2009年天津亚锦赛和2010年世锦赛均表明,即使在亚洲,中国男篮也已经不再占据统治地位。

  其实,中国篮球早该明白,国家队实力的支撑不可能靠一两个明星球员,哪怕是姚明。真正的、最有力的支撑应该是一个健康高效的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而这正是我们最缺乏的。

  最近麦蒂加盟CBA青岛双星队的消息引起众多关注,而之前也有不少NBA球员来中国“淘金”,甚至也有马布里在中国大获成功的例子。但是,无论多少、多大牌的NBA球星加盟CBA,或者NBA中国赛多么火爆,也许有助于带动中国的球市,却无论如何不可能挽救中国篮球。NBA没有这样的义务,中国篮球也不能将自身的崛起依赖于他人。

  中国篮球必须加强自身“造血”功能,自己救自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