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上海大师赛 > ATP上海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赛主办方透露留球迷心得 请来巨星搞好服务

2012年10月16日11:07

  球市从火爆到温和,只因少了一个人。有费德勒的半决赛,普通坐席票都被卖到了四位数,上座率超过9成;没有费德勒的决赛,“黄牛”手里攥着票子却无法大赚一笔,上座率略降到8成。去年,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缺席上海大师赛,入场观众是11.3万人,今年“四巨头”里只有纳达尔爽约,入场观众达到了14.8万人。从2002年大师杯到2012年大师赛,十年办赛积累,上海赛的心得是:有巨星才能吸引球迷,有服务才能留住球迷。

  费德勒效应

  去年伦敦大师杯,费德勒在候船的时候碰到了上海赛承办方、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姜澜对费德勒说:“我们上海赛的上座率还不太理想,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观众。”费德勒很贴心地送上安慰:“迪拜赛的上座率还不如上海,发展中的网球市场都是这样的。”

  今年温网,姜澜再次遇见费德勒,费德勒对于去年没来上海解释说:“上海球迷真的很喜欢我,他们的尊重令我印象深刻,每次不能来上海,我的心里总是有些内疚。”过去十年,费德勒曾7次来上海参赛,多次扮演“救市主”。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门票销售比去年增加了不到10%,票房收入增加了不到100万元,但有效上座率上涨了40%,也就是说,没有大量赠票被弃置不用,也没有大量余票砸在黄牛手中,更多球迷乐于来赛场助威。费德勒和穆雷的半决赛,可谓盛况空前。即使是高在“山顶”的赛票,也被“黄牛”卖到了千元,现场接近满座,观众的自驾车甚至停到了距离赛场3公里以外。

  中网来取经

  传说,有中网官员秘密来到上海大师赛,“潜伏”在看台上取经。

  中网和上海赛前后脚举行,中网是男女混赛,而上海赛一直只钟情于男子赛事。虽然中网一直有打造“第五大满贯”的雄心,但却存在着赠票泛滥、球迷观赛礼仪不足等硬伤。

  上海赛承办方、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透露,上海大师赛的组委会赠票只有1000张,“赠票过多,不利于培育市场,也违背办赛规律,赠票数量必须严格控制。”

  每天,上海大师赛的咨询团队都会对100到130名赛场观众进行问卷调查,不是问他们“你幸福吗”,而是问得很具体,“你对厕所感觉怎么样?”“你对餐饮还满意吗?”每晚组委会对观众答复进行汇总,并在第二天的办公会议中核实、改进。

  从大师杯到大师赛走过10年,上海赛并未实现盈利,姜澜承认:“目前政府赛事中不投入一分钱。我们的办赛是文化借鉴、认同建立、生活方式移植的过程。”

  谁来掏钱看?

  2006年上海的网球人口约为54万人,2012年上海的网球人口已增长至92万人。保守测算,2011年上海网球市场消费约15亿元。这份调研对网球人口的定义是:兼具“在网球场打过球”、“备有网球拍”、“打球频次一周一次以上”三个条件的人。

  中青年男子是网球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最有观赛欲望,一般是晚上和周末有空,于是上海的网球人口受到了“年龄结构性限制”,打球和看球的孩子、妇女不够多,而在日本和韩国,女性打球的比例要比上海高得多。上海的网球核心消费人群成分单一,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学习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竞争压力大,所以很难在工作日跑到旗忠网球中心来看球。而市场培育超过百年的大满贯,拥有从80多岁老人到十几岁少年的“阶梯形”球迷,白天,不工作的老人来看球,晚上,年轻人涌进了球场,但在中国,老年网球迷非常少。

  上海赛承办方、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告诉记者:“过去10年,我们的球迷构成没有明显改观,30年后,我们上海也会有50岁到70岁的铁杆球迷。”张楠(来源:哈尔滨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