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豪言中超三年夺冠 揭秘许家印不喜欢足球

2012年10月25日20: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搜狐体育讯 徐根宝带着100个孩子和巨额债务在崇明岛蛰伏12年,征战乙级联赛两年夺冠冲甲,2009年全运会夺冠,2012年成功冲超。徐根宝说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六个字:安静,平静,心静。央视体育频道的《足球之夜》今天采访了这位已经68岁的中国足球人,徐根宝说:钢铁是可以炼成的,并且提出了未来三年的631目标,即冲超第三年争取夺冠。【点击观看更多国内足球新闻

  徐根宝首先说道:“从成功冲超后,好像是比申花队95年夺冠时接受采访还要多,因为是网络时代么,这也是我没想到的能引发这么多的关注。采访中我了解到之所以这么受到关注是因为我从小就带这一批球员一直到大,从乙级联赛打起,拿乙级冠军,完了打全运会冠军,完了再中超冠军(应为中甲冠军口误,后被主持人刘建宏更正),像这一段经历之前好像都没有过,哈哈,中超冠军是我们的目标!”

  回忆起2002年的困难时期,徐根宝坦言:“因为我们将近100个小孩,还有基地的员工,整个的开销全是依靠这个宾馆赚的钱。当初搞这个基地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感觉自己十年能不能坚持住,干一半退下来也丢面子。关键是也动摇过,干不干,后来我到法国留尼旺回来后,看了一本《朱镕基传》,那本书里说,21世纪是一个挑战的世纪,也是机遇很多的世纪,敢于向这个世纪挑战的人才是真正的人,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后我就决定干下去。”

  “真干起来实际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直到这几年也是这样,我没有其他产业,如果有资金做保证的话,我每年的预算或者来年的预算我都能做出来,我都是今年干了再说,明年还不知道怎样呢。都是这样一年一年过去的,所以干的当中已经容不得你再往后退了,只有往前干,而且只有把它干好。”

  作为一个非实业家,确切说是一个真正的足球人,徐根宝这十年过得肯定很苦,徐根宝自己也承认:“确实是很艰辛的,艰辛就是不知道明年干嘛,干的当中也是很辛苦。我当初做教练的时候多风光,天天见报上电视。到了崇明岛关注的人很少,像体育频道是来得最多的,我觉得你们是看好我的,对我充满信心所以一开始就来拍我。上海台拍我也是很多。”

  谈到这种从小开始带起的模式,徐根宝认为自己并非独一无二的,每个省办一个是可行的,“像北京,把最好的小孩子找到一起不断的训练,你发现,发现人是最重要的,伯乐是最重要的,然后你再培养,这个不难的一个模式。像北京国安,他一个顶级的俱乐部,他下面的青少年梯队也应该是很好的。但问题是像我这样的顶级教练有几个愿意去抓青少年。我认为如果真热爱足球的话,首先是这颗心,我给小球员们提三静,心静、安静和平静。因为这个社会要平静,一攀比你就不平静了,你要安静机关枪扫不到人,你要安下心来,不要朝思暮想才能够心静,心静是最高境界,我们实际上是在那修炼这三静啊。”

  2009年全运会夺冠无疑是给压力巨大的徐根宝和他的队伍以信心,“那一年勇夺冠,同时也提出了争取冲超,但那时候水不到渠不成,那时候才20岁,我说必须要水到渠成。队伍太年轻了,现在我们队伍年纪最大的球员是23岁,明年打中超又遇到这样的问题,明年怎么办啊。我想12年我都过来了,而且越过越好,我想总是有办法的。我们韩正市长到我们基地来调研,也是对我们这个十年磨剑给予肯定,也答应给予支持,所以我才敢于又提出了一个六三一的目标。三年的目标,明年争取前六,后年争取前三,第三年争取冠军。

  毫无疑问现在的中超对资金的要求还是很高的,徐根宝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有了资金还并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呢,今年投入八千万一个亿的降级的都有啊,你想中甲当中都有七千万的没取得好成绩没冲上去的也有。现在最大的问题还不是钱的问题,是有了钱你怎么用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搞足球政府一定要参与的,政府一定要支持的。

  “据我所知,许家印是不喜欢足球的,他不懂球,也不看足球,但他现在能把足球搞好除了他有钱以外,很重要一条他是为了广东,甚至如果拿亚冠冠军的话那是为中国足球要出口气,这个理念、这个思路是对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把足球搞好,他有钱省里的领导也支持他。”

  “我认为青少年足球模式不能丢,青少年是根,顶级联赛中超中甲是个本,你必须要把根和本都抓好才能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提上去。本是一个平台,如果我光抓青少年,没有平台就没法锻炼,现在我们青少年足球比赛太少。包括恒大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先花大本钱抓本,取得一定成绩后现在也开始抓根了,这是必须的。只有青少年出现姚明、刘翔这的尖子明星,你的本这个平台才能搞起来,才能把球市搞上去。”

  如今徐根宝已经年近70,他的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呢?徐根宝笑谈:“六三一能够完成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这个完成会很艰苦的,可能这三年要比过去十年更难,我已经知道了。我有谢天谢地谢人的名言,但是你必须要花功夫,人在做天在看,你付出一定会有报答的。”(搜狐体育 卓奥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