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大连阿尔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加入阿尔滨后曾经怀疑自己 于大宝:我正幸福着

2012年11月10日15:31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阔别天津一年,于大宝结束了他转会大连阿尔滨后的第一个赛季。这一年,他为新东家贡献了6个进球,这个成绩刚好和他前两年为泰达效力时一模一样。虽然成绩上原地踏步,但这或许会让于大宝感觉更加心安,因为一旦超越,许许多多不习惯他穿阿尔滨球衣的天津球迷将更加心碎。

  “踢中超三年了,每年都是6个球,成绩很稳定。”电话那头,于大宝也对这样的巧合感到“满意”。当晚,他被征召至广州参加全明星赛,然后还要继续转战上海,代表国家队与新西兰队踢一场热身赛。对近两年红得发紫的于大宝来说,这样的奔波几乎快成了家常便饭,一年累积下来的疲惫感始终无从消散,但聊起天津,说起他曾经效力过的泰达队,于大宝立马来了精神。看来,尽管因为航班故障在飞机上折腾了大半天,他还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 最大好处

  能吃妈妈烧的菜

  虽然从小就走南闯北,甚至在16岁那年孤身一人跑到了葡萄牙圆梦,但于大宝骨子里是个极其恋家的人。这一点,他曾和记者反复强调:“早晚有一天,我会回青岛踢球。”

  不过,在大连,于大宝已经提前有了家的感觉。为了让这名花了自己许多银子的球员能够安心在阿尔滨踢球,俱乐部老板赵明阳特意在大连市区为于大宝安置了新家,并把他的父母接到了大连,一家三口团聚在一起,于大宝在踢球时也多了一种归宿感。

  如果现在问于大宝“你幸福吗?”他的回答肯定是“幸福”。升入中超后,阿尔滨开始实行走训制,于大宝训练结束后第一件事便是开车回家,进屋便能看见一桌可口的饭菜。“我在天津的那两年,训练后有时候还要考虑晚上去吃什么,现在不用再为这发愁了。”在天津,于大宝做梦都想吃上一顿妈妈做的饭,然而在大连,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有意思的是,于大宝只要赢了球,心情好偶尔还会自己下厨露两手,弄几个菜给父母尝尝,甚至连打扫房间的活儿也一并包了下来。于大宝自己透露,家政公司的阿姨为此还嗔怪他抢了生意,“你没事就歇着吧,让我们多来几次呗。”

  ■ 最大不同

  戴上队长袖标责任重了

  在阿尔滨提供的转会合同上落笔之后,于大宝一直在思考一件事:等待他的是什么?他用了很多个日夜思考这个问题,还没等他想清楚,老板赵明阳就把队长袖标递给了他。于大宝从没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做队长他适合吗?自己不过是个20出头的年轻小将,在一支中超球队当队长,他吃得消吗?镇得住吗?

  于大宝最终还是接受了挑战,成了中超16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长。他也的确应该承担这份责任,因为他是阿尔滨本土球员中的最高薪,付出与所得本来就该成正比。“一开始当队长,我感觉自己就是个临时工,过段时间袖标摘下来换给别人,但没想到俱乐部领导那么信任我,我也不能辜负了他们。”于是乎便出现了于大宝几次带伤上阵的场景,主教练斯塔诺夸赞于大宝的领袖气质,对此大宝却有另一番解释:“在天津我受伤了还有其他人能顶,可在阿尔滨不行,我不上场最对不起的就是老板,他为了买我,可是花了很多钱的。”

  如今的于大宝在场上可谓领袖劲十足,很快便有四五个山东小球员围在他的周围。然而做队长免不了得罪人,尤其是带着一帮从来没有踢过中超比赛的新人,于大宝的心都快操碎了。“说实话,一开始我踢得很累,跟在泰达没法比,在泰达队我身边都是老队员,他们带着我踢;在阿尔滨,很多球员年龄比我还小,而且是第一年打中超,欠缺经验,甚至感觉他们一到场上就紧张。”

  不过于大宝说,着急归着急,但他从来没有指责过队友,“他们需要的是时间,只要适应了中超节奏,情况会好起来的,我要做的就是把经验传授给他们。”果然,阿尔滨从第13轮开始突然发力,竟然力压恒大、舜天,成为后程冠军,还差一点拿到了亚冠资格。谈到自己的功劳,于大宝很谦虚,“上半年自我感觉踢得还可以,但中途受了几次伤,只能说问心无愧吧,俱乐部那么器重我,我也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了。”

  实际上,很多人都认为,当初选择加盟阿尔滨也意味着于大宝已经放弃了亚冠。可阿尔滨偏偏差一点就进了亚冠,于大宝甚至生出了一丝惋惜:“唉,今年阿尔滨的情况很像我刚到泰达队的那年,度过磨合期后球队开始越打越顺,只是前面欠的账太多了,否则说不好真的能进亚冠。”

  ■ 最大想念

  扯不断的天津情缘

  运动员不是棋子,尽管被俱乐部买来卖去,但他们也都有感情,从内心来讲,虽然不在泰达效力,但于大宝依然挂念着这支球队、这座城市。直到现在,于大宝的座驾仍然挂着“津”字牌照,有这么一辆拉风的豪车行驶在大连街区,人们一眼就能认出那是于大宝的车。

  5日,于大宝微博上的一张图片引发了天津球迷的无限唏嘘,那是他与姜晨、张晓彬以及白岳峰的合影,人们不禁开始怀念起老泰达来了。如今,照片中唯有白岳峰还在泰达效力,于大宝并不掩饰自己的情感,写道:“一年后,四兄弟在大连相聚。”

  兄弟——于大宝显然没有忘记当年并肩作战的交情。那张照片是在闫相闯的婚礼上拍摄的,本来于大宝是定好了当天返回青岛的,但“兄弟们”死活要见他一面,他便爽快地留了下来。聊博超婚礼那天,于大宝因为还要训练实在没法赶到天津,但他托朋友早早就把红包送来了。“我在天津的那两年过得挺愉快的,天津队里的每个队友都和我成了朋友,包括李总还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我们都已经成了朋友,虽然我已经不在泰达踢了,但大家彼此之间还是有感情的,这份感情到什么时候也不会变。”

  离群单飞的于大宝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更怀念那曾经“一起追过的泰达”,他偶尔会给天津的队友打打电话互相问候两句,偶尔也会忙里偷闲跑回天津见见朋友。记者问他回来时为什么不提前说一声,大宝笑了,“搞那么轰动干吗!”反倒是上周佐里奇回津,于大宝却在微博上提前公布了消息,弄得满城风雨,可见他们之间也未曾断了联系。

  让于大宝感动的是,天津球迷还没有忘了他,他总是能够收到各种各样寄自天津的礼物,“吃的用的穿的什么都有。”于大宝哈哈笑道,“收到最多的就是小宝栗子,天津球迷最懂我了。”这个假期,于大宝计划要回一趟里斯本,那是他曾经效力过的地方,而天津将是他回国之后的又一站,“具体什么时候还没定,但我想我应该回天津看一看。”于大宝承认,他到老也改不了念旧。

  ■ 最大心愿

  泰达能够走出困境

  和于大宝聊天,话题自然少不了眼下的泰达队。尽管新东家阿尔滨的联赛排名已经超过了泰达,但于大宝认为,这并非是泰达队的真实实力。记者问他:“你还有工夫看泰达队的比赛?”于大宝不假思索,甚至有些惊讶地反问我:“怎么没有?只要是泰达的比赛我都会看。”

  从亚冠小组赛到中超联赛,阿尔滨队长于大宝成了天津队的忠实粉丝,到后来阿尔滨与泰达比赛前,主教练甚至都要拿个小本去找他取经问道。对于泰达队,于大宝时刻保持着关注,他说这并非刻意,好像是一种习惯。泰达今年的走势大起大落,一度濒临降级,中途换帅后,情况有了好转,但没想到最后三轮又突然再度陷入低迷,最终的排名仅列第8,三年来首次无缘亚冠。作为一名对泰达再熟悉不过的局外人,于大宝中肯地说道:“泰达队上半年踢得确实不好,下半年换帅之后有了些起色。球队的防守组织得不错,只是进攻上缺少点办法,和我们那时候比差点劲,其实泰达在前面真的很需要一个卢西亚诺式的前锋。”

  一年的时间眨眼即逝,尽管谈不上物是人非,但于大宝不否认,在这一年里,他和天津队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我来了阿尔滨之后,整个踢球风格和特点都变了,我甚至怀疑这还是不是以前的于大宝。过去在泰达队,我主要负责前插得分,在阿尔滨则是需要我回撤中场组织进攻,甚至还要参与防守,不过也好,虽然踢得累点,但是助攻数上去了,这一年助攻了9个。”至于泰达队,于大宝也送出了他的祝福:“我挺看好吉马良斯这个教练的,我觉得他能够带领泰达队走出困境,也希望泰达队明年能够打出好成绩。”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方奕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