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女网现三巨头格局 李娜明年或再拿大满贯

2012年11月18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国外媒体报道截屏
国外媒体报道截屏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随着小威廉姆斯和佩特洛娃分别在年终总决赛夺得冠军,2012WTA赛季也正式落下了帷幕。在过去的一年之中,阿扎伦卡在赛季之初的惊人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莎拉波娃则在此前自己最不擅长的红土球场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法网过后,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开始发力,拿下了包括温网、伦敦奥运会、美网和年终总决赛在内的多个重大赛事冠军。她们三人也成为了WTA本赛季年度最佳球员的竞争者。

  近日《体育画报》媒体的众多资深网球评论员对刚刚过去的2012赛季进行了回顾,同时对即将到来的2013赛季进行了预测,在他们看来,女子网坛已经开始形成了与男子网坛“四巨头”相似的“三巨头”的局面,而在对2013赛季进行预测时,有专家看好联手海宁前主教练罗德里格斯的我国金花李娜再度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

  问:女子网坛是否已经形成了“三巨头”的局面?

  SL-皮尔斯:是的,我认为女子网坛已经形成了三巨头的局面。现在其他WTA球员都生活在了她们的阴影之下,就像广大男子球员都生活在四巨头的统治之下一样。在过去的一个历史时期中,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联手统治了男子网坛,其他球员很难找到什么机会。而现在,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联手统治了女子网坛。事实上在女子网球的历史上曾经几次出现过“三巨头”的局面,比如最早的辛吉斯-达文波特-小威廉姆斯,在上世纪末她们三个人瓜分了几乎所有的重大比赛的冠军。她们三个人互相抗衡,争夺大赛冠军,又联起手来阻止了其他球员登顶的梦想。今年也是如此,莎拉波娃在红土场上展现了惊人的统治力,小威的能力当然毋庸置疑,只要她出现在签表中她几乎就是冠军的获得者。阿扎伦卡也拿出了惊人的状态,她很享受世界第一带来的荣耀和地位,这也激励着她做得更好,现在对于白俄罗斯姑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抛开全部的压力。因此,在我看来,现在的女子网坛已经形成了“三巨头”的局面。

  乔-威尔瑟姆:我不知道什么是统治地位,让我们把它定义为“登顶”。很显然答案是肯定的。看看签表,对小威来说拿冠军很容易,但是夺回世界第一的排名却很困难。如果她重新登上了世界第一,那对于她的实力当然是最好的肯定,但是塞雷娜参加的比赛实在是太少了。但是让我们把眼光放到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就知道,如果小威愿意去取得胜利,毫无疑问她是女子网坛最好的球员。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需要击败小威——在2012赛季她们相遇过几次——但是真的太难了。在整个世界排名前三的球员当中,小威显然是最强的,并且她们三人对于排在后面的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斯托瑟等球员来说都太强大了。不幸的是,所有的球员都需要面对这三个过于强大的球员了。

  布鲁斯-简金斯:我没有发现所谓的“三巨头”现象,没有人能够与小威的天赋相提并论,莎拉波娃的顽强意志和阿扎伦卡的坚韧都是无与伦比的。这三个球员显然是目前世界上手感最出色的球员,当然其中最好的还是小威。

  康特尼-尼古让:是的,我认为女子网坛已经形成了三巨头的格局。我不认为小威和莎拉波娃没有专注在球场智商,我认为只要她们足够健康,她们绝对可以取得成功,至少是接近成功,在下个赛季之中。对于小威来说,我们都知道她的伟大和故事,她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只要她没有受到伤病困扰,只要她还有足够的动力,她绝对可以在澳网之后从阿扎伦卡的手里夺回世界第一的排名。对与莎拉波娃的2013赛季,我并不看好,我觉得她会掉出世界前五的位置。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阿扎伦卡,对于她来说,新赛季所要面对的困难真的是太大了。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世界第一的排名并没有成为她的束缚,但是面对健康的小威,她能赢吗?我觉得她可能不会保住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一定会留在前五的排名,并且在所有的硬地球场比赛中保持相当强的竞争力。对于她来说还有很多的困难要去克服,同样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布莱恩-阿尔民-贾哈姆:在2012赛季之初,阿扎伦卡的表现几乎不可思议,从澳网到迈阿密,她打出了惊人的26连胜,拿下了包括澳网和印第安威尔斯网球赛在内的很多歌冠军。现在她的表现依旧出色,保持在了世界前三的排名之中。不过未来真的难以预料,并且困难重重。对于小威和莎拉波娃来说,她们都具备了击败阿扎伦卡的能力。但是除了她们两个人之外,无论是拉德万斯卡、科贝尔、埃拉尼还是科维托娃,或者是其他人,我都不认为能在2013赛季撼动阿扎伦卡的位置。

  问:谁是2012赛季最意外的球员?

  SL-皮尔斯:或许是小威廉姆斯,她的表现真的是太出色了。如果你之前不知道谁是小威,那么今年你就可以知道了。莎拉波娃在法网夺冠堪称是今年女单赛场上最大的意外,但是阿扎伦卡的出色状态同样惊人。很多球员一直不明白,成为一个顶级球员需要比网球本身多得多的素质和内涵,她们需要和动力和评论作斗争,包括媒体,包括球迷的反馈,甚至于球赛的售票情况,其实这些都要比对手来的困难得多。所有的一切都会影响球员的发挥,在年初的时候,阿扎伦卡的表现震撼了我,但是在年尾她的表现同样惊人,我从没有看到过这么出色的状态。

  乔-威尔瑟姆:应该是德国球员科贝尔,她在2011美网以92位的排名打到了最终的半决赛,今年她的世界排名是第五位,胜场超过了六十,并且拿到了两个比赛的冠军。除了科贝尔之外,俄罗斯球员佩特洛娃的表现也很惊人。意大利球员埃拉尼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还有勒普琴科,她是除了小威之外美国女球员排名第二位的选手,位列第21位。但是最大的意外还是小威,她在澳网和法网的表现都很差,几乎不可接受,但是随后她拿下了温网、伦敦奥运会、美网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这一切都证明了她是这项运动中最出色的那一个。

  布鲁斯-简金斯:埃拉尼,几年前意大利的另一个球员斯齐亚沃尼让我们为她惊讶,现在埃拉尼成为了意大利女子军团的领军人物。她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面对其余力量型选手时并不占优势,但是她在红土场上的表现十分出色,在法网更是出人意料地打进了决赛,在女双方面搭档同胞文奇拿到了最后的冠军。她的努力和无所畏惧帮助她在单双打同时获得了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并且在小组赛中击败了强大的斯托瑟,最后一轮以非常微弱的劣势输给了拉德万斯卡无缘出线。总体来说,她绝对是过去一个赛季之中女子网坛最大的意外。

  康特尼-尼古让: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埃拉尼闯进世界前十,她在法网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了大满贯女单决赛,并且在美网也闯入了女单半决赛,这一切都是令人震惊的。不过科贝尔的表现也让人意外,她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但是最终还是保持了相当那个高水准的竞技状态。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她会闯入2011年美网的女单半决赛了,那绝对不是一个巧合或者幸运。在第二轮击败拉德万斯卡之前,科贝尔还没有击败过任何一个top25的球员。我很开心科贝尔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德国姑娘今年拿到了超过60场女但比赛的胜利,在过去六年前她仅仅拿下了57场胜利。今年她在温网闯入了半决赛,法网也打进了八强。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危险的对手,在之前的职业生涯里,她面对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时的战绩是尴尬的0-11,但是今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包括击败小威、莎拉波娃和科维托娃。我相信她可以在以后的比赛中做得更好。

  布莱恩-阿尔民-贾哈姆:最意外的球员应该是埃拉尼和科贝尔,之前我完全没有想到她们会有这样惊人的表现。对我来说,小威也是半个奇迹,因为她的状态实在是太可怕了。在上半年,她的状态还处在低谷,法网首轮不敌本土作战的拉扎诺更是她47次出战大满贯比赛中首次首轮出局。自那之后她就开始了不可思议的表现,先是在温网夺得冠军,成为了22年来自从纳芙拉蒂洛娃之后第一个30岁以上的大满贯女单冠军。随后她在伦敦奥运会同时夺得了单双打的金牌,在美网女单决赛对阵阿扎伦卡的比赛中的最后22分她一人独得16分,并且以五战全胜的表现拿到了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你可以说:“是的,那就是塞雷娜”,但是她的表现已经超越了“传奇”两个字所传达出来的内容,更可怕的是她的状态依然在不断的提升。

  问:谁是最令人失望的球员?

  SL-皮尔斯:毫无疑问是沃兹尼亚奇,我觉得丹麦姑娘自己也没想到怎么从世界第一滑落出了前十的排名。今年丹麦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球场之外——比如她的更多的球迷,以及更多的媒体采访。这也花费了她很多的蓄念的时间和精力,就像之前的库尔尼科娃。本赛季沃兹尼亚奇完全没有之前几个赛季的优异表现,但是似乎她的男朋友麦克罗伊对此感到十分开心。

  乔-威尔瑟姆:沃兹尼亚奇在赛季开始的时候还是世界第一,但是最终她甚至没能取得伊斯坦布尔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索菲亚小总决赛打进决赛之后,她超越了巴托丽,年终世界排名第十位。除了沃兹尼亚奇之外,利斯基的表现也让人意外。德国重炮手本赛季的表现太差了,从第15位下滑到了第37位,并且伦敦奥运会之后的六站比赛中她仅仅收获了一场比赛的胜利。

  布鲁斯-简金斯:或许我会在科维托娃和利斯基之间选择,她们都是绝对出色的球员,李娜和沃兹尼亚奇也是一样。我想她们的表现都算不上多么出色,至少和自己的实力以及天赋不相符。联合会杯的成功卫冕并不能掩盖科维托娃整个赛季的低迷表现,而对于利斯基来说,她强大的发球和毁灭性的进攻能力现在已经开始堕落了。

  康特尼-尼古让: 我会选择科维托娃,如果你看了去年她在年终总决赛上的表现,你会对她的2012赛季感到无比失望。就仿佛2011年她不存在一样,这真的是太可怕了。在年初的时候,她距离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仅仅差了115分,但是本赛季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她在澳网和法网两次打进半决赛之后开始堕落,温网她进了八强,输给了小威。虽然在罗杰斯杯和纽黑文夺得了冠军,但是我依然对她的表现感到十分失望。还有沃兹尼亚奇,幸好在索菲亚比赛中表现的还算出色,她以第十的排名结束了本赛季,首尔和莫斯科的冠军也弥补了一些尴尬。如果说输给顶尖球员还算合理,那么美网第一轮输给贝古真的是太惊人了。自从去年九月份开始沃兹尼亚奇遭遇了长达13个月的冠军荒,希望她接下来能够表现的更好一些。

  布莱恩-阿尔民-贾哈姆:我会选择丹麦球员沃兹尼亚奇,在年初的时候她还是世界第一,但是随后她的职业生涯从阳光明媚变成了阴云密布。

  问:今年的比赛中你对谁的印象最深刻?

  SL-皮尔斯:莎拉波娃的意志。在女子网坛很少能有人有莎拉波娃的意志和小威的专注度。本赛季的比赛中,俄罗斯姑娘展现出了自己的顽强和意志力,在法网夺冠之后,她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在奥运会决赛面对小威的比赛中仅仅拿到了一局,并且澳网决赛也仅仅是拿到了三局吞蛋完败。但是这些都没能击倒这位顽强的俄罗斯都是,我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莎拉波娃都会成功的。

  乔-威尔瑟姆:英国球员斯蒂文森在1999年曾经以资格赛球员的身份闯入温网女单半决赛,她也被誉为“明日之星”。但是自那之后史蒂文森遭遇伤病的困扰,排名也一再下滑,从top50、top100到top500.事实上直到2012年她都没有再参加任何的比赛,但是在31岁的年纪选择复出,史蒂文森参加了23站低级别比赛,美国姑娘正在谋求着强势的回归。

  布鲁斯-简金斯:英国女子网球,今年罗布森和沃特森都表现得十分出色,我相信马上就会迎来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员了。

  康特尼-尼古让:所有欧洲球员今年的表现都很出色,不管是在大满贯还是巡回赛事中,她们的表现都十分出色。

  布莱恩-阿尔民-贾哈姆:应该是麦克海尔是史蒂文森,她们两人联手拿下了52胜42负的表现,并且都在top40的位置结束了2012赛季。在青黄不接的美国女子网坛,麦克海尔和史蒂文森扛起了振兴美国女网的大旗。如果有朝一日威廉姆斯姐妹选择退役,她们就是美国网坛的不二人选。同样地,16岁的泰勒-唐斯坦德和17岁的萨曼塔-克劳福德在澳网和美网青少年组拿下了女单冠军,相信她们的职业生涯也会十分出色。

  问:2013赛季你认为谁最有可能取得成功?

  SL-皮尔斯:大威,她或许会赢得温网的女单冠军。

  乔-威尔瑟姆:大小威都会保持相当好的状态,她们两个人的年纪加起来已经65岁了,但是依旧统治着女子网坛,她们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在30岁之后。这也显示了她们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相当高的管理能力。

  布鲁斯-简金斯:我对大威和史蒂文斯两名球员有很高的期待,她们明年都可以打进大满贯的半决赛,伤病没有摧毁大威,她一定可以卷土重来。史蒂文斯也在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康特尼-尼古让: 我对2013赛季有一个巨大的期待,那就是小威能不能在澳网和法网再度实现“塞雷娜大满贯”。或许斯其亚沃尼会在法网之后退役,英国球员会闯进前20位,李娜会再次拿下大满贯冠军,WTA会迎来又一个统治者。现在世界排名第九位的斯托瑟会跌出前20。

  布莱恩-阿尔民-贾哈姆:史蒂文森会至少闯进一个大满贯的女单半决赛,闯进前20的世界排名,微博粉丝达到25000。

  (Alse)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