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甲联赛|五人制足球|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日报专访国际顶级教练 为中国五人足球指点

2012年11月22日13:50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对于足球,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可能只是“Soccor”(11人制足球),而对于“Futsal”(五人制室内足球)了解得却并不多。

  本月18日,五人制室内足球世界杯在泰国结束,巴西队绝杀西班牙队获得冠军。本次世界杯,决赛圈中代表亚洲参加的有科威特队、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伊朗队和泰国队5支球队,但中国队却依旧还是看客。

  中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依旧进行了8年,但是影响力却寥寥无几,反而仅仅举办了两年的粤超联赛却风风火火。这和两个联赛的职业化进程有着很大的关系。五甲联赛举办以来,商业操作的成分少之又少,几乎没有什么包装。但是粤超从第一年开始就很注重商业化,不仅参赛队在广东遍地开花,而且还吸引了大量赞助商。

  随着粤超影响力的提升,操作越来越国际化,联赛中的国际级外援和洋帅也不断增加。上届粤超联赛12支参赛球队拥有49名分别来自巴西、葡萄牙、泰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高水平外援,而广州果王队和珠海名实队甚至分别请来葡萄牙欧冠冠军教练安德烈和巴西名帅哈里克,令粤超联赛的水平大幅增加。

  粤超联赛的诞生是成功的,而且进程也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发展来看,粤超联赛和五甲联赛都到了一个打通上升瓶颈的时刻。在接受采访时,安德烈和哈里克均向记者表述,如今中国五人足球的氛围很好,发展的速度也开始提速,但是俱乐部还未真正职业化,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也未真正建立,严重阻碍了中国五人足球发展的步伐。他们呼吁中国的俱乐部队应该将职业化进行到底,同时也希望中超、中甲这些俱乐部,也能像西甲、巴甲和葡超的俱乐部一样,培养11人制球队的同时也培养五人制球队。

  南方日报记者 邱江剑 泰国曼谷报道

  欧冠杯冠军教练、现广州果王队和中国队主帅安德烈

  技战术理念亟须提高

  安德烈介绍

  安德烈·利马(见上图,邱江剑摄),1971年5月10日出生于葡萄牙,是葡萄牙五人制足坛的传奇人物。

  在球员时代,安德烈是葡萄牙队的队长,共代表国家队打进过107球,是队史最佳射手。他的执教生涯同样显赫,曾6次率领俱乐部球队拿到葡萄牙第一级别联赛冠军、3次杯赛冠军、一次西班牙联赛冠军。2010年,安德烈率领葡萄牙本菲卡队获得了五人制欧洲冠军杯冠军,这也是葡萄牙第一座五人制欧冠冠军奖杯。安德烈本人也因此被评为当年的欧冠最佳教练。

  2011年,安德烈入主粤超联赛的广州果王队,并率队蝉联冠军。今年,他被中国足协正式聘为中国五人足球队主帅,代替此前的主帅法里纳。

  南方日报:葡萄牙的五人足球发展得如何?

  安德烈:官方注册从事五人足球的人数有20000多人,如果算上业余人口的话,这个数字可能超过200万。葡萄牙有18个行政区,几乎每个行政区都有职业五人足球俱乐部,同时还有很多业余五人足球俱乐部。除了国家最高级别的职业五人足球联赛,每个行政区也有自己的联赛。

  南方日报:葡萄牙的五人足球运动员是怎样的培养模式?

  安德烈:我们没有专门的五人足球运动员培养体系,是和11人制足球运动员共用一个培养体系。在青少年级别中,足球运动员使用同样的教学,到了15岁左右才会分流哪些运动员向11人制足球发展,哪些运动员向五人足球发展。

  南方日报:作为世界级冠军教练,为什么选择来中国执教?

  安德烈:挑战自我。在欧洲,我带领本菲卡队获得了欧洲冠军杯冠军,随后也有意大利、西班牙和俄罗斯的俱乐部邀请我加盟,但是,中国五人足球正在起步阶段,犹如一张白纸,我想在这里画一幅美丽的图画。

  南方日报:你是广州果王队和中国队的双料主帅,你觉得现在中国五人制足球发展存在哪些不足?

  安德烈:第一,中国的五人足球还没有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队和国家队的配置都不健全;第二,球员的技术并不规范,而且对五人足球的理解并不深,尤其是技战术方面还比较落后;第三,中国五人足球的优秀运动员和后备力量都很缺乏,在联赛中过多依靠外援。

  南方日报:中国五人足球应该怎么样做,才能真正提高整体水平?

  安德烈:既然中国五人足球要职业化,就必须从俱乐部开始,健全职业机制。在欧美五人足球发达国家中,基本上每一支11人制的职业俱乐部都发展五人制足球,同时拥有11人制足球队和五人制足球队,共享后备人才、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例如葡萄牙的本菲卡俱乐部,就拥有11人制的本菲卡队和五人制的本菲卡队,西班牙的巴萨、皇马也都是这样的模式。

  我感觉粤超和粤甲的模式给中国五人足球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种模式和欧美是一样的,现在的关键就是各个俱乐部如何理解和看待发展了。我已经向广州果王俱乐部提出建议,将重心转移到健全职业俱乐部,建立自己的人才梯队,这样才能成为中国最优秀、最长久的足球俱乐部。地方俱乐部是国家队水平的保证,只有俱乐部真正发展起来,国家队才有优秀人才,才能获得好成绩。

  南方日报:从你的角度来说,你觉得中国队闯入五人制足球世界杯还需要多少年?

  安德烈:现在中国有一些五人足球优秀运动员,但是不多。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去挖掘人才,同时给他们输送最先进的五人足球理念,让他们的技战术和思维有一个大的提高。

  我觉得中国的五人足球潜力很大,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中国队还是很有机会闯入下一届世界杯。

  巴西五人足球功勋教练、现珠海名实队主帅哈里克

  联赛周期应该加长

  哈里克介绍

  哈里克·罗莎(见上图,邱江剑摄)1961年8月12日生于巴西,是巴西最著名的室内足球教练之一。1996年,他首次在巴甲五人足球劲旅卡洛斯·巴尔博萨队开创职业体系计划,并赢巴甲联赛、巴西杯、美洲杯、洲际杯等所有冠军荣誉。期间,他也执教过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五人职业俱乐部队。今年,他被聘为粤超珠海名实队的主帅。

  南方日报:巴西的五人足球现状是什么样?

  哈里克:巴西的五人足球运动发展氛围和11人制足球的发展氛围一样好。巴西的人口不到两亿人,但是五人制足球人口,业余的和职业加起来有1000万。

  在巴西,五人制的巴西甲级联赛有20支队伍。除了五人制足球巴甲联赛几乎贯穿全年,还有全国性的五人制联赛杯赛。另外,全国26个州和1个联邦区都有自己的职业五人制联赛,州与州之间也有很多对抗赛。

  南方日报:巴西的五人足球运动员是怎样的培养模式?与11人制足球有什么不同和交融?

  哈里克:在巴西,五人制和11人制的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都是没有分开培养,因为两个赛制的足球人才培养的基础都是一样的,个人技术、创造力、体能等都是共通的。

  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体系中,每两年是一个组别,这期间的培养以技术基本功和个人潜力挖掘为主,个人的创造力尤其重要。一般情况下,年轻运动员到了15岁才开始分流,根据能力、特点和自己的意愿选择五人制足球或者11人制足球。这个时候,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已经定型,足球天赋也基本展现出来。

  南方日报:你是五人足球世界级的名帅,为什么下决心背井离乡来中国执教?

  哈里克:之前,我的一些弟子在中国五人制甲级联赛和广东的粤超五人制联赛、粤甲五人制联赛效力。他们告诉我中国的五人制足球发展的情况和环境,尤其粤超、粤甲的发展环境特别好,所以,我来到了珠海名实队执教。

  选择来中国执教,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将巴西职业五人制足球最成功的经验和发展理念带到中国,帮助中国的五人制足球职业化,迅速提高中国五人制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南方日报:你认为中国五人制足球发展现在最大的不足是什么?

  哈里克:中国五人制足球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职业队不专业。例如教练成员的配备不完整,没有专业的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没有自己的后备队等,这些不健全很影响职业球队的发展。另一个大问题就是中国的五人制足球比赛太少、周期太短。例如中国五甲联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度,全程才7个月,球队在剩下的5个月可以说是无所事事。这很不利于职业队员和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

  我建议中国五甲联赛在赛制方面可以改革,学习巴甲联赛的季后赛制,增加比赛的数量。现在粤超、粤甲都是采取这样的季后赛赛制。只有比赛多了,关注度才能提高,球员和俱乐部就有更大的积极性,五人制足球发展的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南方日报:现在中国的五人足球运动员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是否影响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获得好成绩?

  哈里克:这一点我倒是不担心。例如珠海名实队,我有信心通过两三年的指教,就能培养出3、4名国脚。中国五人制足球职业化如果能够正常建立起来,我相信中国队下届世界杯就能闯入决赛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