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学生长跑猝死引发思考 中小学体育不应因噎废食

2012年11月29日19: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11月29日发自北京)“希望在体育中考和高考方面能够有更严格的规定,以此来促进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也让家长能够更加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已经从事体育教育工作34年的北京市蓝天第一中学教师胡凤林说。今天,“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及青少年体育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市金台夕照会馆召开。针对近日来有关学生从事体育锻炼后死亡的新闻,众多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媒体报道,11月27日上午10时许,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此前在11月18日举行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10公里选手陈杰突发休克,随后被送入医院抢救。11月19日,21岁的陈杰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另据报道,在11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上,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被暂时取消。而此前,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今年运动会跑步项目的最长距离都是1500米和800米,西安30余所高校也已取消长跑项目。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体质下降以及避免学生猝死或受伤是这样做的最大原因。

  “体育锻炼也是要讲科学的,”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白荣正对记者说。白荣正表示在体育锻炼前,一定要有科学的保护和预防措施,而在具体的体育竞技比赛中,赛事组织者一定要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水立方举办了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共有15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白荣正介绍说,“这次我们的裁判来自各个学校,其中还有曾经执法过北京奥运会的裁判。”为了确保比赛的安全,组委会要求现场裁判必须提前到场进行准备,而尽管所有参赛学生都掌握了游泳这门技能,水立方的泳池旁依然安排了多达六人的救护人员。而记者在活动现场也看到了医护人员早早就守护在了泳池旁。

  “如果比赛出了问题,第一个被告的就会是我,”白荣正多少有些悲壮的对记者说,“但经过考虑,我们还是决定举办这些赛事,给孩子们一个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

  而在谈到有关学校取消长跑项目的时候,胡凤林老师坦言“可以理解”,“一旦在体育锻炼中出了问题,那么现场负责教师将被追究责任,”之后胡老师列举了上课过程中的一个实际案例,“在体育中考中学生可以选择投实心球或者是引体向上。有的学生在引体向上的时候没有按照教师教授的动作要领进行,结果摔了下来导致胳膊骨折,这样现场授课教师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过尽管如此,胡凤林老师所在的北京市蓝天第一中学并没有降低学生体育锻炼的强度。他强调,没有健康身体的毕业生是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的。

  60年前,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首发于《新体育》杂志。这一题词成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纲领,指明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与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而在今年的12月23日,“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及“青少年体育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将在北京四中隆重举行。活动对动员全社会了解、尊重、支持体育教师的工作,鼓舞和调动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宣传学校体育教育重要性,促进学校体育水平,关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基层教育和体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活动希望从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高度出发,引领社会给坚守奉献30年的体育教师以尊重、关注,给新一代体育教师以启发、激励,倡导坚守、奉献、和谐、感恩、团聚的感人氛围。(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