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体育可以开玩笑 但应适可而止

2012年12月04日04: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当今社会,体育越来越娱乐化了。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玩笑、恶搞在体育圈中屡见不鲜。然而作为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途径,体育更应该的是传播并汇聚正能量,一些不善意的玩笑虽然只是插曲,但也可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更多的将精力投入到赛场上,不合适的搞怪则最好适可而止,千万别过了头。

  疯狂的嘲讽

  苏伟不堪“换苏伟”,将接受心理治疗

  自从“换苏伟!”这句口号在去年CBA总决赛上莫名其妙火了,竟然陆续地出现在了其他赛场上。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喊“换苏伟”的人来说,可能只是自己不经意的一个玩笑,但如今这却成了苏伟的一块心病,甚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正常的生活,为此他还将接受心理治疗。

  “换苏伟”口号源于去年北京和广东的总决赛,因为苏伟和马布里的场上口角,以及篮协对首战北京观众赛场骂人的处罚,导致这口号盛行。随即在各个篮球比赛场馆响起。甚至在上赛季NBA的一场比赛中,大洋彼岸的球迷也举着牌子调侃,上面写着“实在不行换苏伟”。而本赛季广东队在新疆和山西的客场比赛,场边球迷都会不时高喊“换苏伟”,尽管对阵山西时,苏伟一分钟都没有打。

  说到苏伟的问题,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很忧虑,“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苏伟的感受。从总决赛到现在,他承受的压力一般人根本体会不到。篮球场到处都喊‘换苏伟’,足球场、排球赛场也有人喊,我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换个角度说,如果苏伟是你的亲人,你会忍心这么做吗?病态地去嘲讽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换任何一个人都承受不了。现在不止是苏伟,他的家人、家庭生活都受到了影响,成为他很大的精神负担了。”

  本赛季在易建联回归后,苏伟的出场时间被压缩到了场均8分钟,以前即使是不能上场,苏伟也总会在场边激情四溢地加油,但是现在的他平静了不少,很少会看到有太多情绪的表露。据悉,今晚广东队将客场挑战浙江,苏伟并未随队前往浙江,而是留在东莞,接受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专家对其的心理干预。广东主帅李春江希望球迷不要再喊“换苏伟”的口号了。而很多专家和球迷也开始呼吁给苏伟以宽容,不要对此话题进行调侃。

  在前晚的CBA比赛中,苏伟在主场拿下12分2个篮板2次助攻,打出了新赛季开赛以来的最好表现。希望面对嘲讽,苏伟接下来能用更出色的表现树立起自己的信心。

  恶俗的炫富

  英超球员炫富,用钞票当厕纸

  炫富总是遭人鄙视和唾骂的。昨日的《太阳报》就报道,英超西布罗姆维奇队的后卫利亚姆·里奇维尔在自家用一沓子20英镑面额的钞票擦屁股。毫无疑问,里奇维尔的脑残行为激起了普通民众甚至是自家球迷的愤慨。

  从《太阳报》公布的照片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里奇维尔蹲在马桶上,把钱当作卫生纸擦屁股,而地上还散落着好几沓20英镑面额的钞票,估计总价值在1000英镑上下。据悉,这张照片是由一位匿名的西布罗姆维奇球迷寄给《太阳报》的,他愤怒地表示:“西布罗姆维奇的人们每天努力工作,赚的钱还不如里奇维尔的零头,而他却如此炫耀自己的财富,这让我恶心。我们一直认为足球运动员都是傲慢的笨蛋,而且俱乐部付给他们过高的薪水,这件事正好证明了这一点。”在英国,足球运动员无疑属于高薪阶层,没什么名气的里奇维尔在西布朗的周薪至少也有2万英镑,这几乎相当于当地一位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而他在伯明翰的豪宅更是价值150万英镑。

  里奇维尔表示,他的初衷只是跟朋友开玩笑。昨晚,他为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这张照片是八个月前在我家里拍的,当时我和朋友在开玩笑,我打赌赢了他,于是才有了这张照片。我本以为只有他才会看到,但现在这张照片被公开了,我能想象人们会以什么眼光看待这张照片,我对造成的后果深表歉意。”一位西布罗姆维奇俱乐部发言人表示:“显然这对俱乐部造成了负面影响,我们会在内部进行处理。”

  西布罗姆维奇的球迷对此事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反感。24岁的地毯店员工瑞恩·沃克说:“为了看比赛,好多球迷都是四处凑钱,我可不舍得用20英镑擦屁股。”38岁的油漆工罗伯特琼斯称:“就算那只是打赌,他也应该三思而行,如果这张照片被孩子看见了,肯定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且对球员的形象也没有好处。”

  夸张的恶搞

  邓肯帕克枪指“光头裁判”

  北京时间12月3日,《BigLeadSports》曝出了一张很有意思的图,主角是马刺主将邓肯、帕克,以及著名的裁判“克劳福德”。故事发生在万圣节派对上,图片中某人装扮成了NBA著名光头裁判乔·克劳福德的样子,而平时沉默寡言的邓肯和帕克也一改往日形象,装扮成了黑帮成员的样子,两人都身着黑衣,帕克甚至还戴上了一个眼罩,两人正拿着外形逼真的玩具枪恶狠狠地指着“克劳福德”的脑袋。

  马刺队在之前刚被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罚款25万美元,因为在全美直播的对阵热火的比赛中,球队选择让邓肯、帕克、吉诺比利、丹尼。格林四大主力轮休,这四个人甚至根本没有随队前往客场。

  为何遭恶搞的是光头裁判克劳福德?因为此前,邓肯就曾和乔·克劳福德有过“过节”,克劳福德吹罚邓肯技术犯规的滑稽理由也被广为流传。2007年4月15日,马刺队迎战小牛队,邓肯因为在替补席上抱怨而被克劳福德吹罚技术犯规。一分钟后,替补席上的邓肯在队友被吹阻挡犯规时大笑,克劳福德以邓肯嘲笑自己为理由,再次吹罚技术犯规将邓肯驱逐出场。联盟认为克劳福德的判罚过于敏感,并因此将其禁哨了一段时间。

  由此来看,邓肯对乔·克劳福德也是积怨已久,万圣节的这次恶搞也显得顺理成章了。不过木讷的邓肯一向是NBA球员中最乖、最具正面形象的巨星,而帕克也有法国绅士之称,他俩这次有点过火的恶搞必将引发不小的非议。毕竟用枪指着别人的头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综合

  从善如流

  印象中,“体育”一直是和“文化”这个词连在一起使用的。有文化一直是一种褒义的形容,因此关注体育也不应该是什么坏事情。体育赛事通过竞技的魅力具有将人们的关注度聚集到一起的功能,运动员特别是体育明星的举动往往将成为体育迷们的榜样。而任何一个体育项目想要发展、为人们所接受、喜爱,都盼望着该项目中的运动员能够形象正面,受人称赞。

  当事情逆向发展时,我们会发现体育明星们不理智、甚至不雅的举动会比常人更能招来非议和批判。因此,当邓肯、帕克恶搞地拿枪指着裁判的头时,当英超球员用钞票擦屁股时,我们得说,在比赛之外,他们完全有这样的自由,但我们还会提醒,这样的玩笑你最好别开,因为作为一个体育明星,你更需要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给球迷带去快乐,而不是通过玩笑,特别是有些过分的玩笑。相比之下,我们看到火箭队在队服加上了一条绿杠,以纪念球队主帅刚刚逝世的女儿;而本轮的意甲赛场上,不少教练在胸前戴上了代表抗击艾滋病的红丝带。这些赋予了体育更多的社会价值,让体育更加吸引大众。

  当然,善意的体育氛围是双方面的,从业人员要善良,观众们也应该宽容。针对“换苏伟”现象,有许多人认为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苏伟能赢得掌声,就得做好讽刺挨骂的心理准备。可苏伟并不是什么坏人,即使拿他调侃也应该适可而止,不该没完没了,更不该上升成为人身攻击。关注体育是一种发泄,这话不假,但更应该是一种享受,善良的享受岂不更好? 杨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