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帆船 > 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莉佳当选体育画报年度运动家 差点与帆船永别

2012年12月13日09:38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张鑫明

  她太调皮了。小时候根本就是个男孩子。

  妈妈在厨房烧菜,她凑过去摆弄刀具;爸爸在客厅用哑铃健身,她也非要做上几个;遇上外婆包饺子,她凑过去学擀饺子皮;放她出门,那就一天找不到人影了,爬墙,玩绳子,和男孩儿混在一起。

  妈妈徐云英当时在玩具厂工作,跑销售,常带着各种玩具回家,徐莉佳却从来不碰。一只毛茸茸的小熊猫,别的女孩会抱在怀中,放在枕边。她拿过来,坐上去,在地板上压来压去。

  父亲的教育方式很传统。有一次,因淘气遭到了父亲的责骂,她不开心,也不准备顺从,父亲撇下一句,“你走吧”。她真的走了,离开水城路的家,走了很远,看着上海滩街头流浪的人,心里想,“我要加入他们了。”边想边哭,边哭边走,没有回头。

  妈妈出去找到了她,“爸爸在气头上,让你走,你就走啊。”

  她以为,爸爸是认真的。“老爸,你总是说我不好,为什么不说我一点好呢?”爸爸没有给她答案。

  时至今日,徐俊法的管教依然严厉。从她的角度,父亲是为了她的成长。从父亲的角度,他担心女儿越走越远。

  北京奥运会上徐莉佳拿了铜牌后,徐俊法找她谈心,“佳佳,你离我们会越来越远的,不管习不习惯,你都将和普通人不一样了。”

  “爸爸只希望我像个普通人一样,不要太有个性,太要强。安定下来,做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找个老公,生个小孩。他们心疼我在外面闯,”徐莉佳说。

  父亲的严厉,曾使她一度叛逆。她骨子里透着泼辣,敢做敢当,敢去搏。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就是她搏得的。

  这一次,启蒙教练张静没有跟随去英国,送行时,她拉住徐莉佳说:“最后一场比赛,能彻底改变你的命运。不到最后,难分胜负,你一定要顶住!”

  果然,前10轮比赛后,徐莉佳的净得分是33分,与荷兰名将鲍维米斯特尔排在前两位,比利时人范阿克尔紧随其后。

  “第三名,她拿过了,第二名,她不需要,她只想夺第一名。如果得不到,输也要输到最后,这是她的性格,”张静说。

  奖牌轮的航线较短,徐莉佳起航不利。爱尔兰选手墨菲跑在了最前面,她、鲍维米斯特尔和艾莉森•扬跟在后面。关键时刻,其余三个人向左驶去,徐莉佳却掉转船头,一个人向右驶去。这一幕看蒙了很多人:她在干什么?!

  夺冠后,徐莉佳解释自己判断对了航线。张静则说,这只是表象,“最后一枪,她搏了。不是第一就是第四!如果跑在一起,她肯定输。她的胆识和应变能力就是比那几个老外厉害,敢去搏不同的航线,她坚持到了最后。”

  国家队激光雷迪尔级教练刘小马是张静的丈夫,他说从专业角度看,选择航线分为两种,一是主动选,二是被动选,徐莉佳的选择介于两者之间,“她在起航前对我说,‘搏了’。”

  “她的训练和比赛风格,就是一定要去搏。她今天能跑到金牌,源自她从小养成的‘搏’的习惯,”张静说,“别的孩子今天挨教练骂了,明天不敢再犯错,徐莉佳是不管的,今天你训她了,明天她照样来。她是在不断地犯错、改错中成为奥运会冠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