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尔滨收购实德组建新大连队 > 关注大连双雄合并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叫停阿尔滨收购3疑问:会造成暗箱操作吗?

2012年12月13日14:27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阿尔滨与实德将“合二为一”时,中国足协突然叫停。大连方面既感到意外,更觉得愤怒,因为他们只想延续大连足球“八冠王”的荣誉。作为两家公司的阿尔滨与实德俱乐部,为什么不能合并?足协的行政干预为何又姗姗来迟?如果不能合并,对两队乃至下赛季的中超有着怎样的影响?让我们从法律和规则的角度作一解析有关“阿尔滨实德合并”或者“阿尔滨收购实德”之类的传闻,早在几个月前就已浮出水面,所有人都已经准备接受“合二为一”的结果。没想到,中国足协却在此时突然喊停,令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两家俱乐部在合并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障碍。

  疑问1

  阿尔滨为什么不能合并实德?

  如果只是从《公司法》的角度来看,合并本是件相对简单的事情。《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公司合并可以采取吸收合并或者新设合并。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为吸收合并,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为新设合并,合并各方解散。”

  简单点说,就是合并存在着两种模式,一种是A+B=A,另一种是A+B=C。而在本次事件中,阿尔滨方面显然希望实施前一种方案,也就是在保留阿尔滨这个“壳”的同时解散实德。

  问题在于,足球圈内的问题并不是只靠一部《公司法》就能解决的。

  2007年,国际足联修改了《球员转会与身份规章》。2008年,中国足协为此修改了《运动员身份和转会规定》,规定“因俱乐部解散、破产或无能力维持正常活动,或因俱乐部不再在中国足协注册(包括被停止或取消注册资格),而不能参加比赛的队员将自由转会。”

  根据最新规定,如果实德进行注销,那么其球员将集体变成自由身。在这种情况下,阿尔滨如果希望吸纳实德阵中的骨干力量,相对于其他俱乐部来说没有任何优先权可言,同时将占用其下赛季引进内援的名额。

  疑问2

  足协的行政干预为何这么晚?

  在阻止实德和阿尔滨进行合并的过程中,中国足协搬出了一系列条文规定,来说明合并过程所存在的违规之处。可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规定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定下,合并传闻也已经传了数月之久,可是来自中国足协的行政干预却姗姗来迟。或者说,在阿尔滨已经为并购投入大量资源之后,中国足协如今的出面阻挠,是否存在着“上屋抽梯”的嫌疑?

  要知道,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德俱乐部就处于被大连市足协托管的状态,球员、教练等人的工资,实际上是阿尔滨在买单。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固然可以推说此前没有收到两家俱乐部有关合并的申请报告,但实际上,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怎么可能对于上述传闻一无所知?

  如果当时就宣布合并在技术上不可行,那么阿尔滨未必会在前期投入巨资,实德也可以早早寻找其他有可能的买家。

  在最近两年里,中国足坛迎来了久违的繁华景象,以恒大、阿尔滨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对中超俱乐部投入巨资,从而带动了整个市场的热度。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是一次可遇而不可求的发展机遇,但首先必须学会的,就是对于投资者表现出起码的尊重。

  疑问3

  迟到的叫停会造成暗箱操作吗?

  利用现有条文阻止阿尔滨直接获得实德球员,中国足协或许在规则层面成为赢家,却在道义上丢失了分数。更何况,即便在规则体系内,阿尔滨目前也并非只有委曲求全这一条路可走。

  比如说,阿尔滨索性就放弃收购,而是安排一家背地里存在一定关联性的公司,由其间接出面接手实德,保留这个“壳”资源。

  这样,实德由于没有被注销,也就不会出现球员集体获得自由身的局面。但实际上,他们又在阿尔滨的掌控之下。

  到了那时候,中国足协反过来成为“上屋抽梯”的受害者,需要在新赛季开始前或者进行过程中面临一个烂摊子。

  另外,如果出现这种局面,那么随着实德继续占据一个中超名额,原先被认为“死里逃生”的申鑫,却将面临被第二次执行“死刑”的悲惨境地。对于这支强调技术配合的球队来说,今年在中超陷入降级境遇本身已是一个悲剧,而在几乎看到保级曙光的情况下,最后却由于中国足协方面的问题而无缘留守中超,这种心理上的打击未免太过残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