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让球事件 不能就这样被淡忘

2012年12月21日16: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快乐的强子

  在今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中,为了避开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提前相遇,女双A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以及女双C组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均选择了“让球”,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水平甚至不抵业余选手,导致温布利体育馆内嘘声四起。之后,国际羽联对8名消极比赛的选手进行了相应处罚。中国方面也积极表态,要严查相关责任人,但没过多久,“让球”事件就被搁置了下来,这件事也逐渐被人们所淡忘,但当时间略去浮在事件表面上的痛苦、愤怒、无奈……我们不得不进行反思。

  “我们在从道德上骂我们选手的时候可以想象:他们怎么办呢?在已出线的情况下玩命打自己不见得能赢的对手,然后提前碰上自己国家的队员,这是傻还是脑子进水?真傻的不是队员,是不合理规则的制定者。我觉得中国要上诉,不改变结果也要改变规则,任何不赢也能获利的规则都要改。”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得知国际羽联对于洋、王晓理的处罚后曾发表过这样一番义愤之词。不可否认,规则在那次让球事件中的确扮演了一个具有一定份量的角色。但它并不是主角,真正让这部让球闹剧上演的是“金牌至上”的体制。

  在“金牌至上”体制下,人人都想拿金牌,这种心理无可厚非,而且这种心理会促使运动员们更加努力拼搏,不断突破极限,这与奥运会倡导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是十分相符的,但是个别体育官员或教练把金牌看得过重,则导致运动竞赛的变质。众所周知,没有“上级的拍板”,运动员是不可能自作主张输掉比赛的。正如女双“让球事件”一样,为了能够夺取金牌,甚至不惜做出违背体育精神的事情,而这次事件损害的远不止是几名运动员的形象,更是让国家形象受损,让羽毛球的公信力受损。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代表,她们无疑是羽毛球界的脊梁,如果脊梁出了问题,那么羽毛球界就会垮塌,后果的严重性可想而知。林丹也曾就此事表达过自己的担忧,他说:“这最终影响的不仅是运动员,而是羽毛球运动,这是非常可惜的。如果还有这样的现象,观众肯定会对羽毛球失望,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物质是暂时的,而精神却是永存的。作为世界顶级羽毛球选手,她们已成为体育精神的化身,或许她们只能拿到一届奥运会冠军,甚至连一届都拿不到,但是只要她们全力以赴,赛出水平,无愧于己,奉献给观众一场精彩的比赛,那么观众的呐喊与喝彩就是她们获得的最高荣誉,她们也将被载入史册。“让球”的发生对无论是坐在赛场里还是电视机前抑或是上网观看比赛的观众来讲都是不公平的。每个观众都抱着很大的期待观看比赛,“让球”让本来的视觉享受变成了无情折磨,给每个看过那场比赛的人心里留下挥之不去的“创伤”,而这种无形的、内在的、长久的创伤对羽毛球推广的打击来说无疑是巨大的。

  因为热爱,所以我们回首。以史为鉴,改正、预防与完善。中国羽球要走向世界,形成被国际认可的中国式羽球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搜狐体育 快乐的强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